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关于支持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的建议

作者:森林 2023-03-09 17:43:2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的建议》,提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电能与氢能可共同作为绿色能源的终端形态,电氢、氢电耦合是未来能源创新发展的一种路径,燃料电池发电将对我国深度脱碳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将氢能转化为电能馈入电网

  自国家“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占比不断提高。但由于自身的波动性、间歇性特点,以及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与能源消纳在空间、时间上的不均衡,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发展受到了一些制约。

  对此,曹仁贤指出,“氢储能具有大规模、长周期、清洁低碳、便于存放的优势,可实现与电能的相互转换,对可再生能源消纳、灰氢综合利用、电力系统稳定、移动电源供电以及分布式能源发电都具有重要作用。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具有无污染、无噪音、无排放等优点,可以将氢能转化为电能馈入电网,也可以作为用户的自备微型电厂。”

  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和并网电价

  据曹仁贤介绍,目前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的技术还不成熟,政策尚未出台,燃料电池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传统煤电上网发电存在较大差异,现有的新能源并网发电政策也不适用于燃料电池发电。此外,氢气制备、储运、配送及应用环节成本较高,燃料电池材料耐久性、系统效率和成本也有待进一步改善,现阶段燃料电池并网发电无经济性可言。

  为此,曹仁贤建议,尽快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他表示,我国燃料电池发电产业处于发展初期,政策端多集中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对发电并网领域关注较少。目前燃料电池发电仅以个别示范方式运行,缺少商业化应用。建议尽快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借鉴早期扶持风、光发电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流程、标准规范,提前出台相应政策,激发产业潜能。

  同时,他建议,尽快确定燃料电池并网电价形成机制。燃料电池发电度电成本由设备初投资、氢原料和运营成本等构成。随着技术发展及产业规模化和氢源的多元化,发电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将大幅度降低。曹仁贤建议,“由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成本,尽快厘定上网电价,高于各地标杆电价部分,由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给予补贴。具体政策可参照目前光热发电的政策,实行项目总量控制,并逐步扩大规模,逐步降低补贴强度。”

  此外,曹仁贤还表示,要完善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鼓励政策。燃料电池发电过程中伴随大量热能产生,热电联供系统可以回收部分热能,进而大幅度提高系统效率。他建议尽快完善关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的扶持政策,鼓励燃料电池发电项目积极配套热电联供系统,提高系统效率和经济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