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人大代表张庆生:强化氢能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作者:森林 2023-03-09 17:26: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氢能

  氢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受经济性、技术水平及应用场景的制约,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建议,优化国内氢能产业的布局和结构,延续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氢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跨行业管理规范及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及战略定位,发展氢能产业被提高至国家能源战略高度,这对国内氢能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层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氢能产业支持政策,有关企业已经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国内氢能产业链建设日趋完善。

  张庆生认为,总体来看,我国氢能产业仍然处于政策扶持及市场培育阶段,存在着绿氢成本竞争力有待提高、氢能应用场景有待丰富、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张庆生建议,进一步优化国内氢能产业的布局和结构,延续氢能交通领域支持政策。同时,重点推动绿氢在工业应用方面的有关鼓励及支持政策的出台,如:对于绿氢生产或消纳企业给予一定的财税支持,并在相关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方面给予激励政策等。建议加快统筹建设氢能标准体系,进一步增强氢能在船舶、机车、冶金、化工、储能、发电等领域的标准规范覆盖力度,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政府监管体系,有效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拓展氢能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链“制储运用”各环节的管理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氢能项目审批管理制度。

  建议加快氢能交通产业链发展

  一是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明确支持加油站依法依规开展加氢站、充电站、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

  二是进一步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流程,在国家部委层面明确归口管理部门,与加油站、加气站归口管理部门保持一致,加快制定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经营许可全流程的管理办法并引导地方制定审批流程;

  三是进一步加快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速度,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

  建议加快绿氢产业链发展速度

  建议加快绿氢产业链发展速度,加强绿氢产业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规划一批绿电制氢、储氢、用氢重大工程,有序推动绿氢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化集群建设,形成一批供氢中心、氢能装备制造中心、用氢示范群。加速绿氢产业链国产化替代和示范,完善碳标签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完善氢能行业规范、制度法规框架体系和技术规范,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