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梅赛德斯-奔驰举办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作者:大叶 2023-02-27 23:01: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2月27日,梅赛德斯-奔驰举办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并宣布在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领域同本土伙伴展开合作。学术界、商界和行业协会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本届以“推动产业转型·赋能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对话会。梅赛德斯-奔驰作为首家在华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跨国车企,自2010年举办首届对话会以来,持续致力于与中国各利益相关方一道,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相关话题的广泛探索和深入交流。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秉持商责并举的理念,在与本土合作伙伴一道全力推进绿色转型的同时,我们持续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及法律事务的白韵格(Renata Jungo Brüngger)表示:“我们坚信,只有为所有相关各方创造价值,我们才能保持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跨国界、跨大洲与跨市场的团队合作。”

  作为推动产业链绿色转型的最新举措,今天,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普”)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和邦普,通过其先进的回收技术,再生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并将其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上的新的动力电池。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在中国,通过引领可持续发展相关举措落地,梅赛德斯-奔驰旨在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从研发到供应链、从生产制造到回收利用,打造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Arno van der Merwe)表示:“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正不遗余力地提高能效,同时通过环保低碳的生产措施,例如自制绿色能源、外购绿电、节约资源等,打造绿色产业链。”

  全力推进 “2039愿景”在华落地

  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2039愿景”,成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包括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涵盖了生产、产品、供应链等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在电动时代打造令人向往的座驾,并全力推动其产品阵容的电动化。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将实现全面纯电动。

  梅赛德斯-奔驰为中国客户提供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推出6款全新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至2023年底,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并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等细分市场。自2025年起,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不断扩展绿色生产举措

  梅赛德斯-奔驰稳步在华推进绿色生产。北京奔驰采取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包括自制绿色能源、购买绿电,以及在物流等运营各环节中的资源节约措施。其中就包括在北京奔驰不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目前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之一。预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满足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

  北京奔驰还广泛应用数字设备和智能化系统,致力于实现无纸化生产。通过使用循环包装等举措,北京奔驰2022年节约的纸张相当于140万棵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面积。同时,北京奔驰也是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累计购买绿电总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

  携手合作伙伴共谱绿色未来

  为打造绿色供应链,梅赛德斯-奔驰通过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整车制造过程中,钢铁碳排放占比较大,梅赛德斯-奔驰于去年11月宣布携手宝钢股份,以减少在整个产业链和生产制造周期内的碳排放。北京奔驰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将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逐步降低50%至80%,随后还将使用减碳95%的绿钢。

  在携手行业领先企业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与国内顶尖高校合作拓展在华研发,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长达十年的精诚合作。通过将2012年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双方将携手扩展在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交通新能源、本土化等领域的研究。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绿色零售

  梅赛德斯-奔驰正稳步将绿色转型融入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其中也包括绿色金融和绿色零售。去年11月,梅赛德斯-奔驰成功发行首只绿色熊猫债券。此债券是梅赛德斯-奔驰在欧洲市场以外发行的首只绿色债券,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是首个在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券的汽车企业。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也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进绿色零售项目。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店应用了空气源热泵、节水设施、太阳能光伏及取消一次性纸杯等绿色措施。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零售项目,梅赛德斯-奔驰还推出了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指导措施,并对经销商的相关成果进行认证,以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

  持续在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自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迈出在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第一步,16年来,梅赛德斯-奔驰通过在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等领域不断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底,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累计投资超过3.2亿人民币。

  去年12月,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共同启动了“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这是星愿基金全新开启的“助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逐步落地更多绿色行动,共同促进碳中和、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助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