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半场,百度软实力加持的集度会给我们惊喜吗?

原创 作者:小南 2023-02-15 11:16: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种共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在电动化领域同质化趋势越发明显,随着硬件技术的瓶颈期到来,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竞争似乎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围绕智能化竞争的下半场即将开启。集度汽车作为由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巨头联合推出的新势力品牌,相比于不少车企来说理论上具备更大的优势,那么在即将开启的智能化下半场,有些姗姗来迟的集度将会如何出牌呢?

集度

  2月14日,集度“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启动会”在北京举办,集度借此机会向外界释放了三个消息。首先就是正式发布了集度数字宇宙体验计划ROBOVERSE(汽车机器人宇宙),其次就是计划年内推出“三体版”汽车机器人,最后宣布百度文心一言在集度车型上使用。三件事看似没有丝毫关联,但是如果深扒一下,其实背后彰显出的正是集度在智能化领域的全面布局,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解析一下。

集度

  颠覆数字化体验,ROBOVERSE不只是体验中心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数字化将是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对于数字化来讲元宇宙其实是最佳载体。近年来随着AI热度的不断升温,元宇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过气的概念,但是科技的发展总会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当下的过气某种意义上也是在酝酿新的发展阶段。无论从哪种维度上来看,如果元宇宙概念真的能够变成现实,那么汽车无疑将会是沟通虚拟和现实的重要接口,百度作为全球顶尖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倾力打造的集度必然在数字化领域具备更前瞻的想法。以这样的视角再来看ROBOVERSE,正是以数字化为载体推进用户的智能化体验的重要方式。

集度

  集度ROBOVERSE不只是汽车品牌的体验中心,按照官方的说法也是用户通往集度数字宇宙的入口,将开创全新的数字化体验旅程,打造数字宇宙和现实世界融合的“第四类空间”。既然主打数字概念性,那么在空间设计方面首先必须前卫,ROBOVERSE整体空间设计与世界顶级的建筑和室内设计事务所Gensler联手打造,贯彻集度极富未来感、简约、前卫的设计理念,并将科技与科幻、艺术与潮酷生活相结合。为用户创造智能汽车3.0时代层次丰富、体验多元的数字空间世界。

集度

  集度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作为标杆级数字化综合体验空间,除了汽车品牌城市体验中心的功能性以外,更是将科技与艺术进行了全面融合,在体验中心用户可以打卡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新锐艺术家郭锐文、柳迪跨界合作为体验空间授权创作的专属数字化艺术装置。

集度

  除此以外,集度还将与UCCA共同打造“AI物共生”概念,联合新锐艺术家,从艺术、科技等多维度来扩展用户体验的边界,开启更多先锋生活方式的想象。除了北京以外,ROBOVERSE在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深圳深业上城两地的体验中心同步启动正式运营,作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集度来说,这样的布局也是十分合理。

集度

  当然作为数字空间,在用户还可以通过集度小程序,生成自己的数字共生体形象——ROBO AVATAR,通过多种交互手段感知亲密的人机关系,体验人机共情,获得数字宇宙联动实体空间的独特体验。无论是“AI物共生”概念还是数字共生体形象,某种意义上集度都在尝试打破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同时也通过ROBOVERSE为元宇宙保留的几分可能性。

  文心一言或将带来人机交互智能新体验

  除了ROBOVERSE正式开启以外,集度宣布文心一言上车同样值得关注。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文心一言,但是最近火热的ChatGPT相信大家一定有所耳闻,而文心一言正是百度版的ChatGPT。作为中国最早All in人工智能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在AI领域的积累绝不逊于任何一家企业。文心一言率先搭载在集度车型上,或将引领汽车智能语音交互的全新时代。

集度

  一直以来集度主打的便是汽车机器人概念,而想到机器人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总会是能够与人类正常对话的高级AI,例如钢铁侠的贾维斯、流浪地球中的Moss等等。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后,集度将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届时我们与车机的语音交互或将迎来全新颠覆式体验,而集度打造拥有情感和智慧的革命性汽车机器人的口号或将变成现实。

  紧贴时下科幻热,年内推“三体版”汽车机器人

  除了蹭上了AI智能语音交互这一大热点以外,集度也搭上了最近大火的科幻热潮,集度与三体宇宙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年内推出“三体版”汽车机器人,这也是继ROBO-01探月限定版以外,集度第二款定制版车型。当然集度与三体的合作也并非硬蹭热点,在去年集度汽车机器人发布会,《三体》作者刘慈欣就以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004车主的新身份“降临”发布会,并发表了《人类自动驾驶宣言》。本次开启运营的集度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还展示了“人类自动驾驶宣言石”,为数字玩家打造沉浸式的科幻感官体验。

集度

  除了发布三体版车型以外,集度后期还将与三体宇宙基于三体IP,结合科技创新与AI创新,进行全方位的科技生活产品打造。集度携手三体的合作虽然更多意义上是营销动作,但是好的联名合作对于一个初创品牌来说,可以快速树立起品牌调性,对于主打科技智能的集度来,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巨大号召力的三体必然能够带动集度形成科技认知。记得早年雪佛兰也正是凭借与变形金刚的合作,实现了品牌声量与市场销量的双重爆发。

集度

  总结:

  本次活动期间,集度的ROBOVERSE、文心一言、联手三体在笔者看来分别对应的是渠道、技术和品牌,三者最终的指向都是颠覆式的智能化体验,这也将是未来集度的立身之本。依托百度在高精地图、自动驾驶、CarLife、AI等领域的多年积累,集度开局就具备了多数车企难以企及的高度。因此与其他车企不同,集度更像是根据软件去适配硬件,在新能源汽车主打智能化的下半场,集度的优势或将真正显现,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