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骑绝尘 埃安成为福布斯中国2022榜单最大独角兽?

作者:大叶 2023-02-01 22:11: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大家都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时,一则重磅消息突如其来。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年中国新晋独角兽企业名单,在过去一年拿过“大钱”(单笔融资超过2亿人民币或3,000万美元)的2000余家企业,并且有机会跨入独角兽行列的创业公司中,福布斯中国研究团队筛选出了74家中国的新晋独角兽,而全球范围内新增独角兽公司总量为330家,中国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报告指出,全球新晋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独角兽中,最大的7笔融资总额达到了500亿人民币,其中6笔来自中国,1笔来自美国。这7笔融资中,仅有2家为电动汽车整车企业。其中埃安以182.9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遥遥领先其他企业,成为2022年中国融资规模最大的独角兽公司。

  独角兽公司有什么特别之处?

  “独角兽”企业,指的是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主流投资机构对这个“初创”的定义一般认为是成立不到10年。由于“独角兽”企业能快速聚集资本,也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独角兽公司不仅蕴藏着庞大的市场潜力,而且其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基本所有的独角兽企业都具备独有的核心技术或颠覆性商业模式,是某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龙头,其中部分公司很有可能会成长为某一新兴领域的霸主。一旦他们成为行业巨头,往往会引领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

  2022年,由《福布斯》评选出的全球独角兽公司共1597家,而美国、中国、欧洲和印度的独角兽公司占全球总数90%。

  中国作为一个创新型国家,近年来独角兽企业增长迅速。目前中国独角兽企业有368家,占比23%,仅次于美国。

  坚持创新发展拥有核心竞争力

  之所以埃安得到社会资本的高度青睐,成为2022年中国融资规模最大的独角兽企业,主要源于埃安坚持创新发展,在高端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领先行业的核心技术、有高素质的团队、创新能力强,同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从有限公司向股份制公司的转变,理顺了经营体制。

  过去两年,在缺芯少电、动力电池大幅涨价的严峻形势下,埃安连续两年实现销量翻番,跻身国内高端电动汽车销量前三,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作为从广汽集团独立出来的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埃安自2017年7月28日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公司更名(2020年由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今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后,又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独立、企业混改、引入社会资本等多个重大里程碑事件。

  2021年,是埃安品牌独立后的第一年,也是品牌发展元年。这一年,埃安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达到123,660辆,同比增长119%。

  2022年,埃安全年销量达到27.1万辆,并以126%的同比增长率刷新了历年销量增速记录,稳居国内15万级以上主流电动汽车市场前三,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跻身全球电动汽车品牌头部行列。

  自公司成立以来,埃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打造世界级极致智能纯电动车。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安全、快充和续航等难题,埃安先后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动力电池技术群,并于2022年4月获颁央视最高科技创新大奖。智能座舱技术、全球首款续航超1000公里纯电动汽车等电动汽车核心科技相继突破。

  去年9月,售价超过百万的埃安高端品牌Hyper昊铂首款车型——中国超跑Hyper SSR首发亮相。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智造的100%中国超跑得以量产,彰显出埃安的研发实力和制造实力。

  随后广州车展上,搭载埃安最新两大王牌技术AEP3.0以及星灵架构的Hyper GT正式亮相,在操控性能以及安全智驾上,都有着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实力,据悉Hyper GT即将开启预售,年内上市交付。与此同时,昊铂的专属渠道已在建设中,埃安将持续构建AION+Hyper双品牌矩阵,助力埃安销量迈入更高的层次。

  产业链布局上,埃安陆续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及锐湃动力科技公司、与上游材料端头部供应商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达成战略合作等大手笔布局,并启动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建设。目前电池工厂和电驱工厂已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年内投产。

  通过资产重组和组织架构改革,埃安成为一个集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效整车企业,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逐渐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以及独立的融投资能力。A轮融资完成后,埃安估值已超千亿元,据了解,2023年埃安将力争实现整体上市,全面迈入“资本+产业”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1月28日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广汽集团全力推进“万亿广汽”的战略目标,2030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超1万亿,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进程中,埃安作为集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千钧重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