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刘永东会长:2023年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行业将迈入新赛道

2023-01-29 12:22:4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刘永东会长

  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会长 刘永东

  又到了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2023年将注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年,三年疫情已经过去,我国经济将总体回升;新能源汽车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车销售渗透率不断提升;新型能源体系目标已经规划,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2023年,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行业面临电动汽车规模化进入百姓家后带来的新需求、新要求,面临充换电设施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化升级的新挑战、新机遇,面临电力系统网源荷储协调联动带来的新市场、新机遇,可以预见到的是,今年的充换电行业将迈入新赛道。

  01、充换电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截至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0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9.78%。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同比大幅度增长71.1%。充换电设施建设也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规模扩大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公共类充电桩达到179.7万台,同比增长56.6%。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市场拉动、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充换电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023年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行业面临不少挑战。一是随着2023年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将完全退出,购车成本上涨,作为电能补给的充换电行业面临上游市场扩大受限带来的连带影响。二是发电成本的多年持续上涨带来的电价上涨压力、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不确定影响,以及非技术因素如租金上涨等影响充换电服务的盈利压力。三是伴随整车企业、石油石化行业纷纷下场进入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充换电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和产品逐渐淘汰退出。

  2023年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行业迎来新的机遇。首先,国家继续加大促消费政策实施落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体验进一步提升。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估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以实现30%~40%的增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跨入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千万辆时代的国家。充换电设施建设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加大,充换电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快速增长,市场态势进一步好转。其次,伴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长,充电量规模日益扩大,这为充换电服务的盈利模式优化带来了空间,也为充换电互联网的商业生态建立提供了可能性,这种后市场服务的态势会越来越明显。第三,城市的综合能源体系建设为充换电行业提供了更好的支撑,立体交通、智慧城市、智能配电网的协同为充换电设施的布局建设、运营服务提升奠定了基础,综合能源服务特征越来越明显。

  综合以上因素,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认为,2023年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模有望实现30%~40%的增长,充换电服务成为市场焦点。

  02、充电依然是主要补能方式、换电异军突起、无线充电打开市场化大门

  电动汽车电能补给方式包括传导充电、无线充电和换电,传导充电又包括直流充电和交流充电。电的便捷性和人的日常活动规律决定了充电是主要的电能补给方式,其中,家庭、办公等与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目的地充电是主要的充电方式。具有快速补能优势的换电模式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推出,进一步推动换电产业链的完善。

  2022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电动汽车更换用电池箱连接器通用技术要求》等4项国家标准修订计划,随着换电标准体系的建立和示范城市建设的推进,重卡换电、出租车换电、私家车换电也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在持续技术积累、标准研制、控制成本、争取政策空间的多年坚持下,具有充电便捷、安全优势以及高科技感体验的无线充电将在2023年走入市场,无线充电模块将作为高端车型的选配功能正式纳入新车销售。面对中国市场规模大、城乡差距明显、车型众多等特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体系立体化的特征日益明显,不同市场需求、不同充换电技术路线都会在细分市场中百花齐放。

  03、高速公路、住宅等应用场景建设快速增加

  2021年国庆节、2022年春节等假期高速公路充电难的问题开始显现,作为跨区交通的高速公路充换电设施是整个充换电网络的关键性节点,随着国家开始策划制定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以及落地实施,高速公路作为充换电设施的主要应用场景将在2023年受到各方关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居民区作为主要的停车场所和充电场所,2023年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有序充电、小功率直流、直流母线充电、智能充电桩以及统建统营等新要求、新模式给居民区充电带来新的变化。居民区充电设施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也将推动居民区充电设施的技术改进和产业升级。

  04、超充成为产业升级爆发点

  充电时间长、充电体验差一直是充电服务的痛点,影响了车主的购车欲望。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16年启动的大功率充电技术和标准预研工作以来,经过近6年的努力,于2022年完成了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3项ChaoJi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志着大功率充电技术和标准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超充产业链条已经具备,部分车企的大功率充电试水成功也坚定了产业化发展方向。据悉,不少具备超充的车型也将推出,随着充电行业的积极布局,超充将成为充电行业产业升级的突破点。2023年,超充将在高速公路沿线、特大城市、商用车等应用场景开始显现。

  05、高质量充电成为充电服务后市场的竞争点

  随着私家车成为新能源汽车主体,充电体验竞争将成为充换电服务市场的主要竞争点。充电场所位置是否便利、充电站设备是否完好、充电过程是否顺利、充电电价策略的灵活性将是大家主要的关注点。2023年,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还将落实《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推动“绿色充电、零碳出行”活动,提升公众参与绿色低碳消费获得感和社会责任感,充电的低碳理念也将影响车主的选择。“高质量充电”行动计划经过去年的试运行,2023年将大范围推动,推动充电服务提质增效。

  06、电动汽车与电网间的双向互动逐渐进入市场

  发挥电动汽车作为分布式储能作用,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与电网间的双向互动一直是两个行业共同的愿望。随着我国纯电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分布式储能的效果开始显现。上海、北京开始要求建设智能桩的政策推动了充电设施的性能要求更新。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等系列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车网互动向标准化方面发展。智能楼宇、综合能源园区的建设也为实现充放电双向互动提供了基础。2023年,电动汽车与电网间的双向互动逐渐进入市场探索、标准制定、产品更新的阶段。深层次、大范围的车网互动还需要电池技术进一步改进、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和政策配套进一步开放。

  2023年,充换电行业处于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爆发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渡期、多行业协同发展的融合期,也将注定是一个欣欣向荣、勃勃生机、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起点、新开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