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高海翔:电动汽车参与市场化需求响应的规则与思考

作者:森林 2023-01-17 20:11: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高海翔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的车网协同高端圆桌研讨会上,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高海翔以“电动汽车参与市场化需求响应的规则与思考”为主题做了分享。他从电网的角度分析了挖掘需求侧资源的必要性,并针对市场化需求侧响应的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一从电网角度挖掘需求侧资源的必要性

  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电量平衡在长周期和短周期两个时间尺度上均面临巨大挑战:

  一是长周期(分钟级及以上),对电力系统来说是高峰、低谷时期的电力平衡。在发电侧,新能源占比越来越高,其发电功率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和间歇性,传统灵活性调节资源相对匮乏;在需求侧,用电峰谷差不断拉大,尖峰负荷冲击性增强。未来,发电侧需要提高出力预测准确性和可控性,需求侧则需要协助平抑新能源和用电负荷波动造成的电量不平衡问题。

  二是短周期(秒级至分钟级),主要是指实时电力平衡和故障期间的调节能力。目前,发电侧在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后,系统转动惯量减小、调节能力降低,因此故障期间对系统支撑小,容易引发连锁故障。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发电侧的新能源应当参与系统一次调频,故障期间可实现有效故障穿越并在此期间为系统提供支撑;用电侧可以通过调动灵活可控资源及控制策略来有效改善负荷特性,协助平抑新能源间歇性并促进系统平衡。

  从新型电力系统的角度来说,无论长周期还是短周期,都应大力挖掘以电动汽车作为典型代表的需求侧潜力,增加系统调节的灵活性。

  二关于市场化需求侧响应发展的思考

  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大量灵活性资源的支撑,而构建新型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电力市场,需要通过市场机制释放灵活性资源调节潜力,可持续地实现电力系统的低碳转型。目前,市场化需求侧响应存在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负荷集成商和用户响应能力和意愿不足等问题。结合全国省份需求响应占比和开展情况,未来发展市场化需求侧响应:

  一是要发挥市场价值挖掘作用。要充分发挥现货市场的价值发现作用,赋予电力辅助服务产品应有的市场价值,合理的市场设计应传导出合理的价格信号,条件成熟时建立供需共同参与的电力市场;

  二是注重差异化交易品种设计。要考虑多元化主体和虚拟电厂的负荷特性、价格敏感度、响应速度、调节成本等差异性,精准培育调节资源,设计年、月、周、日、实时等多个时间尺度的差异化需求侧响应交易品种,同时配置多种灵活收益的模式,满足各种调节资源差异性的需求;

  三是要构建全面灵活的需求响应业务生态。一方面要保证政策规则的稳定性,形成成熟的市场竞争机制,调动负荷集中商主动挖掘需求侧能力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采用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交易、委托代理等商业模式,降低用户参与需求响应交易门槛,积极扩大宣传,形成良好的业务生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