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姗姗来迟的日产首款纯电车型艾睿雅,对阵丰田BZ4X是否有胜算?

2022-12-31 23:24:2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东风日产作为日系车的代表品牌之一,一直以舒适经济为标签,获得用户口碑。在各大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的今天,ARIYA艾睿雅作为东风日产首款纯电车型、转型之作,对于日产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在蔚小理已经在新能源车型市场称霸多年的局面下,东风日产艾睿雅在22年9月上市,可以说不仅没有占据纯电车型市场的先机,反倒用姗姗来迟形容都不过分。那么ARIYA艾睿雅作为日产的首款纯电车型,这款车操控配置怎样?当下终端市场表现如何?作为新能源车赛场的新面孔,是否能在强敌环伺的赛场中突围呢?带着这些问题,新能源汽车网探访了东风日产体验店,实测日产首款纯电车型ARIYA艾睿雅。

  ARIYA艾睿雅共分为长续航版、长续航顶配版、高性能四驱版、高性能四驱顶配版四个级别,价格在27.28万-34.28万之间。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 4603/1900/1658mm,轴距为 2775mm,定位紧凑型 SUV。

  进入日产展厅,ARIYA艾睿雅在展厅很醒目的位置。在静态模式下,ARIYA艾睿雅给人的感觉就是中规中矩,外观惊艳肯定谈不上,但一切都恰到好处。日产ARIYA艾睿雅前脸采用了墨影晶盾前脸设计,封闭式前脸中间镶嵌日产发光LOGO,搭配两侧鸥翼状LED日间行车灯,营造出极强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车身侧面看起来圆润流动,整个车身没有太多复杂夸张的线条,整体显得干净简洁。 车尾主要凸显了层次感,溜背线条搭配上贯穿式的尾灯设计增添了车尾的视觉宽度,而全黑的镂空扰流板,也为这台车的车尾带来了不错的时尚感。  ARIYA艾睿雅的内饰设计,也是倡导极简主义,同时又带有一些科技和未来感。整个车内几乎找不到实体按键,所有功能按键都被隐藏在了木纹装饰面板之下,以致于手指按上去总怕没对准位置,要多按几下。而12.3英寸一体屏,整体性和流畅性很好,给人的视觉科技感很强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ARIYA艾睿雅的前排采用了贯通式的设计,主驾位置和副驾位置之间没有阻隔,这样的设计感觉驾驶者与驾驶位副座乘坐者,更像促膝而谈,没有距离感。ARIYA艾睿雅不仅是后排横向空间感很好,就连前排都有很好的横向空间感,这是非常特别的细节设置,给人印象深刻。  ARIYA艾睿雅在对驾驶者和乘坐者的舒适性上也照顾的十分到位。座椅乘坐舒适度非常高,同时由于ARIYA艾睿雅诞生于纯电平台,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设计也给车内留出宽裕的空间。  另外,作为技术日产集大成者,除了刚刚看到的那些之外,ARIYA艾睿雅智能化的表现也成为了大家非常关注的地方。ARIYA艾睿雅搭载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和ProPILOT超智驾Pro两大系统,在人机交互和智能辅助驾驶方面,都有相当的优势。无论是开关车窗,还是打开空调音乐的指示,车机系统反应非常灵敏,可以说话音刚落,就有反应,没有顿挫感。  而在动力配置上,ARIYA艾睿雅搭载日产自研的电励磁同步电机,将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取长补短”,从而很好的兼顾了性能和能耗,ARIYA艾睿雅四驱版车型前后电机综合扭矩高达600N·m,实测零百加速达到5秒级。

  而在上路驾驶体验过程中,这台车带给我们印象比较深的地方在于它与燃油车很相似的驾驶感觉。虽然ARIYA艾睿雅是一台纯电车型,但是它的转向手感却非常的“燃油感”,这一点和大部分的纯电动产品那种浓厚的电子味状态不同,较强的转向阻尼感会让你感觉仿佛在驾驶一台传统燃油SUV产品。  另外,ARIYA艾睿雅动态行驶下,底盘紧绷有韧性,可以过滤掉路面上一些细小的颠簸,并且在遇到大颠簸的时候,底盘的处理也是干脆利落的,就是给人只有豪华车才有的高级感。

  另一个体现ARIYA艾睿雅高级感的地方在于,动态行驶中车厢内的NVH控制的相当到位,甚至感受不到太多胎噪。这是得益于日产ARIYA艾睿雅采用了全速域轻量化静音工程,并且前排运用了双层夹胶玻璃,和底盘轮拱位置均使用了大量的隔音吸音材料。

  续航方面,这台ARIYA艾睿雅搭载了电池电量90kWh的三元锂电池,可以实现最高623km CLTC工况续航,四驱高性能版车型也有533-559km的CLTC续航里程,而在180kW直流快充桩进行充电,一个小时就可以将车充满电,如此的续航距离和充电效率可以大大缓解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的续航焦虑感。  除此之外,ARIYA艾睿雅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辅助驾驶功能,真的是非常好用的一套系统。特别实用的2个驾驶辅助功能,前方防撞紧急制动和车道偏离预警。一键开启辅助驾驶功能之后, ARIYA艾睿雅在高速超越大卡车之时,车身能主动朝左轻微偏移;也会在与前车距离过近时,紧急制动,防止撞车发生。可以说这2个功能,可以很好的克服新手对于开车上路的恐惧感。    那么ARIYA艾睿雅的终端销量表现如何呢?据店内销售经理介绍,自ARIYA艾睿雅9月上市以来,来店看车试驾的用户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ARIYA艾睿雅的订单也达到2位数,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丰田的BZ4X。丰田的BZ4X在22年10月上市,是一汽丰田的首款纯电SUV车型,续航里程400-615公里,共推出5个配置,价格19.98-28.48万元。ARIYA艾睿雅与丰田BZ4X价位、续航里程都很接近,短兵相接肯定避免不了。随大众对ARIYA艾睿雅的认知度提高,来店看车的用户和订单数量还会持续增加。  通过这一次对日产ARIYA艾睿雅的试驾体验,可以说东风日产对于ARIYA艾睿雅这款车,是在成熟核心三电的基础下,再给车型赋予了颜值、舒适、智能的产品特点。而这体现的正是东风日产这样的传统车企对于造纯电车这件事的初心与信念,有别于造车新势力的显著不同。  虽然ARIYA艾睿雅在新能源车赛场姗姗来迟,但颜值、舒适、智能方面的表现都体现出日产这样传统车企造车的理念,而26.54-29.78万的价格,在500-600续航里程区间,也很有竞争力。所以来的晚不要紧,是否有战斗力才是关键。ARIYA艾睿雅上市后,市场竞争力表现如何,能否在蔚小理已经在新能源车型市场称霸多年、问界和极氪已成气候的的局面下突围,还需要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