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科技赋能中国新能源车

作者:森林 2022-12-29 16:05: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GIV2022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举办期间召开了以“科技企业深度赋能汽车产业”为主题的闭门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应邀就该主题发表观点看法,以下根据发言内容整理。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从关键技术研究开始的

  回顾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是从“八五”期间开始布局准备的。直到2008年,规模化电动汽车服务于奥运会,得到充分验证,中国新能源汽车才真正崭露头角。之后,又通过“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等措施,以政府力量推动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产业化起步。

  从2015年至2020年,在财政补贴等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保持着稳步的发展态势。自2021年起到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由以政策支持驱动为主向以市场需求驱动为主转变,今年发展势头更猛。

  回头看,当初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从八五期间国家计委推动的“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开始的,是在电动汽车列入科技部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等布局后展开的,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从一开始就是靠科技赋能的。当初提出的“三横三纵”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与传统汽车不同的技术发展重点。此后各个阶段都是科技的进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后来进一步的过程中,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也保证了新能源汽车水平的提高,说技术赋能新能源汽车完全符合事实。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二、新科技、新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一)电池技术的进步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

  从我国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历程看,2011年至2021年,动力电池十年间的比能量从100瓦时/千克提升到300瓦时/千克,成本从4元/瓦时以上降低到1元/瓦时以内,降低了80%以上。

  现在,电动轿车车载电池系统能量60~80千瓦时之间,对应的续航里程普遍在500~600公里之间。随着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电动乘用车正在向1000公里迈进。续驶里程问题已经不再是电动车的主要问题。

  说到动力电池,宁德时代无可争议地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虽然不生产整车,但宁德时代确实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企业之一。中国动力电池发展的水平、规模,不仅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先进的混合动力系统开发应用,促使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渡转换的目标得以快速实现。

  中国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很快,在核心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已经具有了接近、持平甚至部分指标超越国外品牌产品的能力和表现,而前些年只有丰田在独占中国汽车市场。

  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多款插电式混动系统和增程式系统,代表了中国自主混动系统不同细分技术路线的最高水平。市场、消费者对这些混合动力给予了很好的评价,搭载这些混动系统的产品一经问世,都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混合动力系统的出现,是汽车行业技术进步的体现,是坚持创新的成果。这些新科技赋能新能源汽车,使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也很好地解决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过渡问题,是新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新工艺、新技术使生产方式改变、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制造成本明显降低。

  1、智能制造技术值得关注

  特斯拉在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开启数字化生产方式后,其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有了大幅度提高,短短数年就实现了产销量从10万辆到100万辆的提升。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体压铸技术,就大幅简化了制造流程,生产效率提升效果明显,特斯拉单车生产周期因此缩短至传统车企的 1/3。

  2、车身一体化技术CTC(Cell to Chassis)和CTB(Cell To Body)的应用

  CTC的出现,使得车辆续驶里程的增加不再完全通过增加电池来实现。电池包和车身底板融为一体,零部件数量减少了,重量减轻了,制造容易了。特别是在CTC平台基础上,车身的高度和电池的多少很容易改变,车辆变型快,值得推广。

  除了特斯拉,零跑也发布了采用CTC技术的方案,比亚迪采用了类似的CTB技术,效果都很好。以上只是举了两个例子,新能源汽车采用的新技术数不胜数。

  (四)采用新技术的优秀企业,走在了行业发展前列。

  1.比亚迪在多项技术上取得成就,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其技术亮点很多,除了DM-i混动系统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之外,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开发应用,突破性地解决了电动车续驶里程和安全性的矛盾。比亚迪还提前布局芯片产业链、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功率半导体、车规级的MCU等各种产品,有力支撑了其在智能化方向的发展。现在,比亚迪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说明它们的路走对了,技术成果得到了回报,这是科技赋能新能源汽车的最好例证。

  2.埃安大量采用新技术,产品受市场欢迎,发展迅速。

  埃安不仅产品开发做得很好,经营的好,其新技术应用也很突出。埃安的导航驾驶辅助系统(NDA)、全新一代的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弹匣电池、 超感交互智能座舱、全新一代高端纯电专属平台AEP 3.0等等,体现了埃安的创新精神和互联网基因、科技感。所以埃安虽然来自国企,问市也比较晚,但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榜上表现惊艳。这是科技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好例证。

  除了比亚迪和埃安,还有蔚来、小鹏等采用新技术的优秀企业,走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列。通过以上实例可以看到,新科技、新技术的大量应用,推动着新能源汽车发展。

  三、科技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新变化

  新科技、新技术十分重要,而互联网企业直接进场,开始跨界融合,助力造车新势力出现第二波,更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升级和智能化。

  (一)科技企业或亲自造车,或与传统车企联手造车,都在共同打造智能汽车新品牌。改变了造车新势力的阵容和实力,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新面貌。

  首先,这些科技企业毫无例外地具有软件方面的优势,包括软件人才,这是原有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短缺的,它们进场后,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发展确实在加速;其次,造车新势力带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一批科技企业加入造车行列,让原有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感受到压力,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科技企业的进入带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浪潮,使国内各大传统汽车集团都在加速建设新的技术平台,以免落后。

  总之,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上半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些科技企业陆续进入,更是宣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半场已经开始,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从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的关键时期。

  (二)科技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具体例子。

  1.华为等科技企业进场主导或助力造车,加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新阶段。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在行业里很引人注目。应该说AITO问界是华为和赛力斯共同合作的结晶,赛力斯主导硬件生产、华为主导软件开发,先后发布了AITO品牌问界M5、M7等新车,创新品牌单车最快破万纪录。据了解,赛力斯问界系列车型是华为从设计、核心部件、营销渠道等方面都深度参与后推出的,华为在赛力斯的突起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另外,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也正式上市。华为的直接登场使新能源车的智能水平出现了新突破。大家对华为今后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作用越发重视。

  2.地平线与多个汽车企业合作。地平线征程5芯片和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平台推广应用,在推动中国的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发展;地平线与越来越多的企业合作,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地平线的发展为国内解决芯片卡脖子的问题增强了信心,重要性也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

  3.下一步,小米等科技公司推出的新款车型,智能化必将是其核心卖点,跨界融合发展的形势很好。

  四、科技企业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后带来的一些启示和思考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将自身转变成一家以软件研发能力为核心的汽车科技公司很难,而跨界新力量确实缺乏生产制造经验。面对大跨度的新技术群,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科技公司,都难以独自掌控全部技术,只有跨界协同才能弥补短板,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跨界融合十分必要。

  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的势头不可阻挡,新阶段中新技术和科技企业的作用越发明显。但也不得不让我们深思,跨界融合将怎么发展?这些科技企业今后在汽车行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配合、合作、主导,还是有可能取而代之?

  如果把这一系列问题解决好,通过全行业的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继续走在世界的前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