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城市发展新一代汽车产业的10条路径

作者:森林 2022-12-19 11:03:0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天下楚商荟聚车城十堰,共话绿色低碳发展。12月8日上午,2022楚商年会在十堰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楚商精英齐聚一堂,同谋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受邀出席并以《对城市发展新一代汽车产业路径的思考》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电动化、智能化为主线的这次汽车革命,为全世界的城市都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产业发展机遇,但是从全球来看,不同的城市在这次变革当中有不同的命运。

  底特律曾经是世界汽车之都,20世纪90年代,底特律汽车制造业就业人口保持在6万人左右;2008年金融危机后底特律走向衰落,2009年,底特律的失业率高达28%;2013年,底特律宣布破产。与此相对比的是,智能化、电动化时代,新一代汽车产业在硅谷生根发芽,2014年硅谷汽车领域公司不足10家,2019年汽车领域相关企业已超过150家;特斯拉、LUCID等造车新势力在硅谷发源壮大,传统车企也纷纷在硅谷设立创新中心;围绕自动驾驶,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移动出行的产业生态齐聚硅谷。

  下面,我想从城市角度如何推动发展新一代汽车产业谈几点思考。

  一、更加重视整车在城市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新一代汽车发展进程中,整车企业仍是产业链重要主体,主要类型为本土转型车企、科技新势力车企、跨国车企。城市布局新一代汽车产业,应吸引尽量多的车企落户,并围绕整车建立产业集群;如合肥政府运用市场逻辑、发挥资本力量,吸引了蔚来、江淮、长安、比亚迪、大众等车企纷纷落户。当前合肥汽车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0家,2022年获批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二、重视新一代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布局

  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并开始形成以城市为单位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实际上,在庞大的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链当中,任何一个子链都足够支撑起一个城市汽车产业的规模,这是汽车产业的特性和汽车产业的增量所决定的。

  近年来,溧阳市政府以电池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2021年电池产业产值达到449.6亿元,同比增长134.5%,全市累计引进电池产业链企业60余家,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如今电池甚至电池的材料、电池的装备已经成为这个链条本地主导的产业链。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三、跳出汽车来发展跨界产业,吸引大量的跨界力量发展“汽车+”产业

  当汽车由交通工具变成移动的智能空间后,大量的像健康智能的技术、数字的技术、娱乐的技术会搭载在汽车身上,从而形成新的赛道,为汽车服务体系创造新增长极。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四、提高渗透率,打造新一代汽车消费之城

  充分挖掘城市资源,打造以使用为中心的智能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如在补能、路权、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分配专属资源。比如在柳州,通过政企合作,政府大量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步构建成顺应电动化发展的消费环境,为汽车的销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持续提升,由2017年的9.7%上升到2021年的33.62%,远超出全国电动化平均水平。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五、要率先建设智能化的道路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无人驾驶的测试、示范、应用环境

  在高速、物流、园区、景区、城市道路等场景推广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创新标准法规,开创无人驾驶落地先行示范区。比如北京,启动建设了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积极开展了“车、路、云、网、图”五位一体建设,推动车路协同模式落地,推进L4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规模化运行。亦庄目前已经实现自动驾驶早晚高峰测试、异地测试结果互认、无人配送车上路、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和高速公路道路测试等多项突破。截至2022年5月,已累计发放乘用车号牌147张,无人车编码86个,卡车号牌4张,测试里程超过400万公里。因此,吸引智能产业链在一个城市发展,打造无人驾驶之城,或打造无人驾驶的首创、首善的发展环境,对城市发展也至关重要。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六、要在产业发展变革时抓住汽车服务化的态势,发展以服务化为核心的产业新业态

  城市应重视引入充电运营商、物流运营商、解决方案运营商、后市场服务运营商等服务主体,积极拓宽新一代汽车产业的价值边界。按照我们的预测,仅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就在5万亿左右,所以抓住服务化的趋势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路径,一个有着巨大规模的赛道。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七、要围绕汽车的需求发展新型汽车能源产业,推动汽车与新能源的结合

  未来的汽车将围绕着能源去运转,有新能源的聚集就会带来新汽车的集聚。构建包含充换电、风能、光伏、氢能、储能等多要素的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体系,对很多地方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机会。如张家口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发挥地方风光电资源优势,建设绿色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形成汽车与新能源协同发展新生态;深度结合氢能产业,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努力发展成国家级战略性绿氢产业集群。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八、要让汽车语言成为城市的语言

  当汽车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后,逐渐呈现出高端化特征,哪里有高端人才,哪里就有高端的汽车产业。因此,打造以汽车的科技、汽车的文化为重点的创新生态,对产业集聚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例如上海国际汽车城,集聚了100多家企业技术中心,5万多名汽车产业相关研发人才,先后被认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

  九、要不断创新产业资源的集聚方式

  重点做好三个方式的转变:一是政府推动产业方式,由过去单纯的招商引资向更高水平的产业发展;二是优势资源转化方式,将优势资源吃干榨净,用得更聪明、用得水平更高,而不是简单的粗放式开发;三是资本撬动产业方式,过去在传统的招商引资下,地方政府只能吃到项目拉动当地就业和产业配套的间接红利,但合肥政府在“科创+产业+资本”模式下,不仅吃到间接红利,并作为股东,吃到项目本身增值的直接红利,大大提升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

  十、要围绕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打造城市的软环境,特别是人才的环境、科技的环境

  汽车产业呈现人才高端化、信息需求多样化、交流互动高频化的新特点。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环境。而一流的环境不一定只在大城市,从全球来看,高端汽车要素的流动朝向更加生态化、平台化、开放化、多元化的城市集聚,以激发汽车领域更大的创新效应。例如丰田汽车总部所在地爱知县丰田市,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极优;并推动融合移动、智能、互联、氢动力基础设施和跨领域协同,将工业文明、社会生活、生态环境体系有机结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