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绿色发展优等生”华晨宝马再获殊荣!

作者:大叶 2022-12-16 21:51: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中汽数据”)正式公布“2022年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其中,在47家主流汽车企业中,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位列汽车行业第一名,第四年蝉联该指数榜首,再获5A级评级。

  此外,在今年推出的第一期《中国生态汽车调研报告》中,国产新BMW iX3摘得 “白金牌”生态汽车认证,“更健康、更低碳、更环保”。该调研着眼于六大指标:即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尾气排放、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和有害物质等。国产新BMW iX3在六个指标均获高分,尤其在碳排放和车内噪音两项均为满分,充分肯定了宝马贯彻“循环减碳”理念打造绿色汽车的投入和努力。

  中汽数据发布的“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是对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和绿色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估体系,从采购、研发、制造、销售、回收利用等维度指标,全方位评价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情况。

  宝马自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推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战略方向上,宝马与中国伙伴合作,遵循全产业链减碳和循环经济理念。宝马的目标是制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将“循环减碳”理念渗透到车辆全生命周期——即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物流运输及销售服务等各环节,通过采取创新的解决方案减少全价值链的碳足迹。

  经过近20年的整体发展,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实现100%使用绿电生产,并通过体系化的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和循环利用等举措成为行业翘楚。自2014年起,华晨宝马已连续九年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透明公开地与公众分享公司的生态足迹。2021年,华晨宝马实现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0.17吨,单车生产水资源消耗量为1.82立方米/台,并连续五年获评工信部“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

  宝马全价值链贯彻“循环减碳”理念也凸显在打造绿色供应链上。宝马已在中国专门成立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管理项目组,根据中国的国情更加科学地制定和执行“中国供应链减排计划”。5月,宝马携手华友循环率先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8月,宝马与河钢宣布将逐步在量产车上使用低碳、绿色汽车用钢。


  此外,宝马正通过电动卡车短驳、铁路海运等低碳整车联运、绿色仓储等方案,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物流体系。2021年出厂物流运输二氧化碳单车排放量比2014年降低51%。近日,华晨宝马宣布携手京东物流,在沈阳生产基地首批投入38台电动卡车,使其在“纯电化”短驳物流领域,成为京东服务的第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此外,华晨宝马在沈工厂均开通铁路专用线,使用循环材料的物流包装,如金属料架再利用等。而为了推动绿色仓储,今年开业的BMW宁波零件配送中心则是第一个以LEED银级标准建造的绿色仓库。

  产品方面,随着创新纯电动BMW i7的推出,宝马在中国共提供五款纯电动汽车,还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国产BMW iX3、BMW i3。此外,不使用稀土材料的励磁同步电机、车辆更低的风阻、更高的能源效率和可回收材料使用率,无不彰显着宝马产品的可持续属性。2023年,宝马将加速全面电动化转型,在中国市场呈现11纯电动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呈现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在流通领域,宝马今年启动“领创绿星”计划,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科学、全面且可执行的方案,将日常业务变得更加绿色可持续。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宝马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将行动聚焦于“文化保护”、“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社会议题,并在2021年发起“BMW美丽家园行动”,致力于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开始对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一揽子资助计划”,通过提供巡护车辆并捐赠动物救护车、在保护区建设生态观鸟屋等一系列行动,以创新思维助力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的公众普及工作。

  宝马正围绕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三大主题,着眼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循环减碳,全方位深耕生产制造、物流、采购、企业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持续体系化地打造绿色竞争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