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寇楠楠:电池质保和商业模式是车网协同发展前提

作者:森林 2022-11-28 13:10: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寇楠楠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近日举办了“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车网协同发展路径展望” 第一次车网协同高端圆桌研讨会。圆桌成员和行业专家就车网协同的发展模式、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特邀嘉宾、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中国研究主管寇楠楠介绍了国外车网互动发展的情况,以及BNEF团队对于车网互动中电池损耗情况的相关研究,以下为内容摘要。

  目前国外车企推出的带有反向送电功能的车型主要还是以满足日常生活交通或家庭补能需求为主,但基于车网协同发展的大趋势,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探索V2G应用。比如在英国,电网开放的服务场景包括峰谷价差套利和调频服务,按照规划,未来还会开放更多的V2G服务场景。根据预测,到2050年,在英国参与削峰填谷的灵活性资源中,储能、V2G和有序充电将占到前三位,分别达到27GW、17.1GW和14.8GW。

  在试点实践方面,英国公司多采用固定补贴电价或商业包的形式鼓励电动汽车参与V2G应用试点。但目前整个市场仍处于探索过程中,V2G尚待大规模推广,也未采用灵活电价支持V2G的铺展。

  针对电动汽车参与V2G对于电池带来的损耗问题,据BNEF团队模拟测算,一年一辆普通乘用车的电池损耗参与V2G后达到1.4%左右,在可控范围内。对于普通乘用车来说,车企需要明确如果车主提供V2G服务,电动汽车的质保所受的影响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是V2G能够顺利推广的前提之一。

  对于商用车来说,每年仅是正常运营,商用车电池的损耗就达到了3%-4%,参与V2G后,电池的损耗可能就会达到4%-5%,这就意味着商用车的电池寿命低于十年甚至更少。这是商用车参与V2G并大规模推广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完整、便捷的产业链和服务链,并针对这种具体场景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