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氢能产业发展呈现五个“一体化”新趋势

作者:森林 2022-11-28 11:51: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浙江嘉兴举办,大会主题为“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发表致辞,以下为发言内容。

张永伟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氢能产业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并逐渐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其中最突出的是,氢能从初期的单一产品、单一行业、单一应用和单一城市进入到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从单一的汽车企业销售氢能汽车产品,转变为“运营+车辆+制氢”的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运营者提供应用场景;车企提供车辆,利用运营方的场景,特别是在煤炭、矿山等可以充分发挥氢能经济效益的地方,形成了一体化、区域化的产业发展模式。现在,这种模式的生命力越来越强。

  第二,从单一的靠氢能解决能源问题,转变为氢能、风电、光伏、储能一体化的低碳能源发展模式。很多园区、厂区、矿区和一些城区,都在探索利用氢能、光伏、储能一体化来解决区域能源发展和能源供给问题,这种一体化模式也非常被业界看好。

  第三,从单一的补能设施,向加氢、充换电、加气加油一体化的交通补能设施转变。这种一体化的交通能源设施,其规模性和成本效益正日益凸显。未来,人们会在高速公路和一些长途公路的沿线,看到越来越多包括氢能在内的综合性能源补充设施。

  第四,从单一城市发力,向主力城市加协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模式转变。一体化城市群能够较好契合氢能产业长距离、大范围发展的本质特征。因此,氢能产业向一体化城市群的模式转变也越来越明显。

  第五,从单一产品技术突破降低成本,转变为核心部件加制氢全产业链条的一体化降本。只有每个环节都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了成本下降,整个氢能产业链条的竞争优势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以上五方面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正成为氢能产业的新亮点、新趋势,也会构成行业新的竞争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