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李云飞:为地球降温1℃!

作者:森林 2022-11-16 22:14: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汽车行业顶住供应链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下半年实现产销量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11月8-10日,有汽车领域“达沃斯”之称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办。作为汽车行业的顶级盛会,中国汽车论坛自2011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影响力日益广泛。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以“聚力行稳 蓄势新程”为主题。政府领导、国际行业组织、主要车企和新势力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探索产业稳增长之大计。汽车之家作为大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在2022年中国汽车论坛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发表了主题为《绿色·责任·价值 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比亚迪李云飞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

  今天的分享是想把我们企业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做介绍和分享。大家知道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经济支柱,它的整个上下游、对经济的拉动约占GDP的10%左右,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力量。

  作为汽车行业,在企业社会责任这块,我们是怎么思考和怎么实践的?接下来我把我们的思考和大家做分享。

  第一,大家知道习总书记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不仅是代表他个人,更是代表14亿中国人向全世界作出承诺。作为汽车行业,作为每个个体,我们要怎么样参与到里面,怎么样有我们的一份力量呢?

  刚才讲的是“双碳”、环保、节能,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是国家的能源安全。几个数字——“三个70%”,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我国现在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了70%,去年是72%,而国家能源警戒线是65%,这个数据非常让人焦灼。

  另一方面,我国70%的石油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剩下的30%是中俄的石油管道、中哈的石油管道,通过缅甸皎漂港到中国的云南-贵州-重庆的石油管道。除了这三条以外,剩下的70%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国家好不容易把油运到中国,运到中国的油有70%被交通运输行业给消耗掉了。所以,交通运输行业在能源利用方面,如何实现节能减碳,是很重要的课题。汽车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里面,发挥自己的价值。

  以前,第三个“70%”应该更高。最近这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100万辆,约占整个机动车保有量的3.7%左右。我相信,以后这个“70%”会快速下降下来。

  比亚迪一直以来都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

  今天我们一些思考跟实践,主要分三个板块:科技慈善;助力就业;绿色梦想。

  1、科技慈善

  比亚迪有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也是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的公益基金会。比亚迪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参与了很多国内的重要公益活动,像2009年的“点亮西藏”。西藏有很多牧民没有供电,他们每天逐草而居,怎么享受到现代化的进程,怎么样给他们供电?所以2009年的时候,我们给西藏藏区供应了1000套家庭能源储能系统,让他们在放牧的过程中也能通过家庭储能系统去发电、存电、用电。

  在过去几年的疫情中,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捐助。此外,对于一些农业项目,关爱脑瘫儿童的项目,我们也在积极发挥企业的力量。这两年我们在救灾,包括抗疫方面,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责任。

  在今年,比亚迪高级副总裁、美洲事业部的总经理李珂女士,捐赠了50万股,价值1.6亿,给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助力血液病的研究。因为慈善不单单需要资金,更需要技术和研究,这些方面企业要多去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另一方面大家都比较清楚,在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口罩是非常紧缺的。那段时间比亚迪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为什么比亚迪能这么快地做出口罩?

  一方面,我们有五轴联动机床,因为比亚迪在电子代工领域有非常雄厚的底蕴,我们的每一条口罩生产线都是按照做模具件的要求、成本和投入去做,快速做出了成百上千套口罩机。另一方面,做口罩需要无尘车间,而比亚迪本身是做精密电子制造的,包括手机、iPad都有做,我们有大量的几十万平米的无尘车间。

  在疫情管控那段时间,整个社会运行都属于封闭状态,但是在广东地区,比亚迪当时有十几万员工可以调动起来,从总裁到普通工人,都以参与到“口罩项目”为荣。所以,我们也有非常强大的组织和调动能力,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产品,24天以后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口罩工厂。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口罩生产1亿只,不但有效为国内的疫情贡献力量,同时也出口海外的美国、非洲、欧洲等很多国家。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我们也发挥中国的力量。

  2、助力就业

  在助就业方面,分享几个数据。截至2022年9月底,比亚迪招聘了1.5万名应届大学生,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招聘2万名应届生。2023年再招3万应届生。刚刚过去的3个月,比亚迪新增近10万员工。我们有很多的产业,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等等。我们也希望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保就业、助就业方面发挥企业的一份子。

  今年8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的时候,专门去了比亚迪总部,对比亚迪在保就业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接下来通过一个视频看看,企业发展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企业需要年轻的动能,让我们看看年轻的大学生眼里的比亚迪,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些大学生进入比亚迪以后的感受。

  今年,我们事业部也吸收了几十号2022届应届毕业生,三个月实习结束以后,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命题叫“品牌年轻化”,分了五组,我跟团队管理人员参与了这次方案汇报。他们做的方案出乎我的意料,现场就有三个方案通过,直接给预算,大家推进。

  在品牌年轻化方面,我觉得这些大学生作为新鲜血液,更懂年轻人关注什么,喜欢什么,更懂怎么样用他们的语言跟年轻人产生共情和共鸣。所以比亚迪未来也愿意在大学生招募方面,倾注更多的资源,去招募大学生、培养大学生。

  3、绿色梦想

  大家看到比亚迪有几大产业,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围绕着能源的获取、存储和应用。能源的获取指太阳能,这个产业比亚迪投入了很多年,投入上百亿,曾经亏的时候也很厉害,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包括储能系统,光储一体化,在欧洲、美国等很多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还有在汽车端,商用车、乘用车,所有的应用都是从头到尾围绕着能源的获取、存储、应用,形成了一个零排放的新能源产业闭环。

  我们绝大多数的工业园都实现了园区的绿色、低碳。其中深圳总部的工业园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首个零碳总部园区。比亚迪的国内工业园,每年自身的发电量为4400万度电,相当于2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我们还会把它继续深入下去。

  大家也关注到比亚迪有一个绿色梦想——“为地球降温1℃”。这是在2016年年底,王总在墨西哥全球市长峰会上面,提出希望用自己的产业、用自己的产品,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共同努力,为地球降温1℃。 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为地球降温1℃!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