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新旧赛道转换中的腾势加速度

作者:森林 2022-11-11 22:28: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汽车行业顶住供应链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下半年实现产销量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11月8-10日,有汽车领域“达沃斯”之称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办。作为汽车行业的顶级盛会,中国汽车论坛自2011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影响力日益广泛。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以“聚力行稳 蓄势新程”为主题。政府领导、国际行业组织、主要车企和新势力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探索产业稳增长之大计。在2022年中国汽车论坛上,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发表了主题为《新旧赛道转换的“腾势加速度”》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

  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

  我是腾势汽车的赵长江,非常荣幸能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腾势品牌焕新后的新豪华之旅。

  我从品牌、产品、用户运营等各个维度跟大家进行分享。今天的主题是新旧赛道转换的“腾势加速度”,先从巴黎车展的角度看宏观的环境。

  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中国汽车品牌好消息不断。素有“全球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巴黎车展,在时隔四年后重回大众视野。这一次,它有点不一样。

  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七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刘涛总也讲到了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中国传统势力和新势力发挥了非常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从配角进入到主角。

  而是中国品牌已经从发展推动者的角色进入到C位。要在A级、B级、SUV轿车抢到C位,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比巴黎车展上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的展台人潮涌动,是非常大的震撼。

  最核心的是“中国速度”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升级,特斯拉进入到上海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或者说是中国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完备才构成了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观点1:新旧赛道转换,中国汽车品牌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中国品牌向上突围到了最好的时机

  新旧赛道转换上,从过去的跟随者,变成现在的领跑者中国品牌向上突围已经到了最好的时机。过去是在蓄势、起势的过程中,现在应该到爆发的过程中。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市场连续七年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在前十个月过程中,中国销售了433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占领了79%的数据,意味着在中高、入门级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个突围更多是领跑,要引领新的方向,要正确的认识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到底是车的变化,还是移动空间的变化,还是产业的变化,还是只是品牌的变化,还是只是营销的变化,要很深度的思考。

  今天主要的课题其实是腾势作为在2010年就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和全球燃油汽车发明者共同携手,对电动出行的这份笃定,携手从先知变成先行。过程中经历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萌芽期”,到“发展期”,到现在的“爆发期”,这是腾势过去十二年最重要的积累。

  刚刚秘书长也讲到了,腾势怎么样在焕新中有提质,包括在品牌创新、市场营销、用户运营上的变化,给大家在几方面进行汇报。

  过去几个月当中,用MPV品类定义了腾势焕新之后的首款旗舰汽车,均价达到了41.5万,四座达到了66万,订单突破千台。整体签合同的订单突破了30000+,在订合同的过程中达到了97.8%的转化率。

  焕新之旅最大的是给用户一种新的印象,新的认知,新的价值,这个行业还要不要焕新的品牌,要不要十二年发展的品牌?我想是需要的。我们就在细分的品类里创造大的IP。

  在过去几个月中,交付有点滞后,11月份可以破4000,12月份交付应该能达到7000+。也就是说从10月份中国30万+MPV市场来看,30万以上的G18市场卖了5000,赛纳30万的市场卖了接近6000,我想我们在12月份应该能达到8000,有机会占领中国MPV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占到第一的市场,这是我们的小心愿。

  观点2: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改写由国外品牌长期霸榜高端豪华的历史

  怎么样看待内卷?过去一个月当中,很多品牌都发布了新的MPV车型。但我想,这个声音非常好,都是为MPV新能源赛道注入了新的动力,声音更大了。怎么样把传统燃油车MPV的老三样替代掉,快速让客户认知到?这是共同目标,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改写由国外品牌长期霸榜高端豪华的历史。

  腾势具体怎么做?从三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把创新作为“首席动力”。

  创新是守正出奇的一招,但更是不同排列组合的重新排列,也更是对于新时代、新需求的用户探索满足。把创新作为首席的动力,专业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创新驱动两者结合,会让我们在技术上能有腾飞。在比亚迪集团里怎么做?我们王老板讲到很核心的话,电动化是上半场,自动化是下半场。

  腾势D9以及接下来要发布的一款中大型五座纯电SUV,是世界级的产品,一定是比亚迪集团下半场智能化的第一款,把智能和电动的结合双驱动,把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双要素变成技术品牌。坚持长期技术创新是对品牌发展是根基,更是发展的原动力。

  掌握哪些核心?这是比亚迪赋能的,真正腾势要做哪些?腾势要做比亚迪集团智能化下半场第一个发布的品牌。在接下来,会更多诠释在智能领域里怎么做真正的差异化智能和满足现有场景的解决方案。

  我想最重要的是在当今的环境下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是很重要的。其次要给客户期待,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客户能有期待非常重要。同时,硬件搭载和软件结合能力要很强,然后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双迭代的过程中能做到并驾齐驱,这样就会很好的满足势能,又有当下效能的双结合。

  观点3:做到用户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把用户当做最重要的资产

  腾势在这样的领域里,今天做了大会的官方接待用车,也有很多老师、行业同仁、专家给我提供了很多建议。在接下来的过程中,会做到用户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把用户当做最重要的资产,而不是只是当做趋于满足需求的对象。并且刚刚广汽也讲到了用户的共创,举了例子。过程中,腾势也有很多例子,我昨天晚上还在河北廊坊的工作群里跟用户探讨接下来软件的迭代。今天早上我还在跟用户讨论,在石家庄的群里讨论怎么样在交付过程中给客户的定制化,因为他说这台车要送给他老婆。

  用户是一切工作的核心,要跟用户共同成长。中国汽车产业在高速发展,中国消费也在高速发展,中国经济也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共同成长是很重要的共情指标。另外,要从价值观上,从社交属性上、圈层属性上,刚刚陈总也讲到了,不是纯粹的向上,而是不同层级的消费,我很认同。从跨越鸿沟的理论上能看到很多要素里客户需要的才是最好的,而不是你一定要拉着他做一些超维度的感受。

  存量市场是非常显性的市场特点,品牌和用户之间应该相互彼此塑造。不能一味地引领,更多是引领之后还要有彼此塑造的过程,并且我跟我的团队讲,腾势剥夺了他们在购买第二台车过程中买传统豪华品牌的机会,应该给他提供超越传统豪华品牌的服务、体验,但更多的是要塑造全新的体验。在价值上要进行叠加。

  开创了腾势首创用户共创2.0模式,大家过去都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给用户做什么。但不止这样,应该真正从产品生命周期、营销节奏上跟用户进行强关联的交互。从产品PE阶段就为用户进行交互了,而不是从量产最后阶段才跟用户进行共创,因为你改变不了,只能迭代,迭代之后用户是很痛苦的。所以产品共创的周期性要更加向前。

  共享的价值是用户和我们,我们和社会,用户和用户,品牌和品牌之间的。

  观点4:用户买单的“豪华”不等于“贵”

  得出的结论是,用户买单的“豪华”不等于“贵”,所以我们要做高端品牌,虽然非常共创共享,但要在高端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要传递的是社会价值和社会方式。

  用户已经超越了他对于车的理解,而是社会属性以及真正对于未来出行的想法,广汽最后的倡议我非常赞同,有国企的大将之风。作为新豪华品牌,应该有社会责任驱动长期主义。

  我有很多实践的具体作为,而不是空谈:

  第一,给所有预定客户提供公益活动,并且在12月份会跟用户真正长岭公益。我们做了图书角的活动,让用户感受到中部和西部之间的差距,能够感受到买一辆车不止是生活,还有社会价值。

  第二,接下来会推出全球首个“绿电造绿车,绿电卖绿车、绿电充绿车”,坚持长期主义。

  第三,真正迈上国际舞台,一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二是要给用户进行长期的共创和共享。三是要迈上国际舞台。从打卡变成真正的主角,从倡导者变成占领C位,中国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的出口今年非常大。

  观点5:腾势,源自豪华,自成新豪华

  最终,腾势一定是拥有豪华的基因,“源自豪华,自成新豪华”。从这样的维度中真正打造有缺陷没有短板的全优产品。

  做产品角度有一个小细节向大家分享,一定不是堆料,一定是走心。这是一定要理解的。很多时候堆料,过去几个月当中很多品牌堆料,堆出来之后是有性价比,但客户不买单。

  同质化产品太多,个性化产品太少,但不能过于个性,应该在细分市场里做品类叠加。柳燕总过去在汽车主机场过程中做了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包括长城、奥迪都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是学习的过程,希望腾势给大家带来“启新境,势不凡”的口号,千帆竞发,破浪乘东风;风正时济,自当勇前行!让我们抓紧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携手汇入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时代浪潮,内修外拓,实现中国汽车品牌量价双提升、持续向上突破,助力引领全球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