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亨通集团崔根良:从电网到新能源 聚精会神发展实体产业

作者:森林 2022-11-03 22:49: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简称苏商会),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经省民政厅正式登记注册的5A级社团,秉承“凝聚苏商、服务苏商、引领苏商、成就苏商”的立会宗旨,致力于打造有凝聚力、影响力、发展力的 “千人千企”实业服务平台。

亨通集团崔根良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0月16日,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及集团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十年,是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十年。这十年,也是亨通集团飞速发展的十年,集团的营收十年间增长了6.5倍。同时,亨通也在这十年间,从国内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如今成为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的全球前三名的一流光纤通信企业。

  从籍籍无名濒临倒闭的农具厂,到如今拥有一流自主技术的企业,亨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数十年来政策的暖阳以及自身的努力。而二十大,无疑又为亨通这样的民营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崔根良:聚精会神发展实体产业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伟大时期、关键时刻、具有重大历史里程碑意义的盛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全国为之振奋,世界为之瞩目。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我倍感自豪。”崔根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要以实体经济为主,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习总书记的报告对国家远景发展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向未来,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亨通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守正创新,勇攀原始创新、原创科技的高峰,不断创新创造,科技自立自强。聚精会神发展亨通高科技先进制造业实体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高科技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我们国家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为制造强国擦亮中国名片

  在亨通国家级光纤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基地中有着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根光棒,长度为6米,直径200毫米。这根光棒在光纤拉丝塔上拉丝一周,一次性可拉丝15000芯公里,长度相当于北京到上海7个来回。芯公里表示光缆中每根纤芯加在一起的总长度。同样长的光缆,纤芯数越多,芯公里就越长,科技含量就越高。

  亨通于2006年就开始光纤新材料的研发,目前已完成两代光纤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形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纤新材料研发与制造基地。车间内的大型设备,包括配套的软件、系统,全都是由亨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技术全球领先,是国内唯一拥有无污染颠覆性工艺流程及技术的企业。该车间获得了国家电子行业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2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亨通以131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60位。上一年度,亨通的营业收入是1170亿元,增长了12%。2021中国制造业各行业二十强榜单——电线电缆二十强名单中,亨通集团高居第一。

  崔根良认为,企业的发展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坚守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亨通抢抓宽带中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新机遇。近年来,亨通在产业升级转型、科技创新引领、国际化推进、制造模式转型、新产业布局等领域实现稳健持续发展。亨通拥有超4000项国内外专利,主持或参与300多项国际国内标准制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业强基、大国重器、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殊荣,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亨通集团努力创建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光电产业制造中心和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先后在南美,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创建了11家海外产业基地,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承建了一百多个大型国际海洋通信领域项目,为制造强国世界品牌擦亮了中国名片,为“一带一路”及全球光纤通信与能源互联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从白手起家到全球巨头

  亨通不仅是国内光纤行业的老大,更是该行业全球范围内的前三名,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为数十个国家的海洋光网和能源互联项目建设提供方案。

  上世纪50年代,崔根良出生于江苏吴江一个农村家庭,24岁的他退伍后成为了服装厂的一名工人。四年后,他成为了七都丝织服装厂、吴江乳胶厂两个厂的厂长。

  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崔根良在90年代接受了一个“烫手山芋”——一家仅有几百平方米破旧厂房、几台老掉牙设备、一台报废铁炉、负债120万元的乡农具厂。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后,他敏锐地感受到中国信息化时代即将来临,于是果断带领工厂转型进入通信行业,就这样一个垂垂危矣的农具厂,拉开了中国光纤发展的传奇序幕。

  崔根良深知信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与技术,他先与江苏省通信线缆总厂合作,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又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合资兴建长江光缆联合公司,解决了技术、人才问题,生产出华东地区第一根光缆,并成功组建起吴江市光电通信线缆总厂(亨通集团的前身)。到1995年,亨通的电缆产销量已经跃居全国第一。

  如今,中央到地方,都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半壁江山”作用。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苏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置身“暖阳”之下,亨通集团也驶上了发展快车道,集团营收从2012年的20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00多亿元,十年增长了6.5倍。

  深究亨通飞速发展的根本,自主创新是关键。亨通紧跟时代潮流,推进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企业建设。同时,亨通还推进个性化定制、便捷化交付,实施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融合,推动制造业不断升级转型。这一切也为亨通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建设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崔根良曾公开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强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亨通集团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之魂,使企业在光纤通信、超高压海缆等多个领域通过自主创新,一次次打破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不断迈向高端产业的大发展时期。

  如今,亨通从智能电网到新能源产业,结合新能源管理应用形成了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发展,围绕国家战略的实施,亨通再次装上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