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欧阳明高:北京未来10-15年新能源汽车将全部取代燃料汽车

作者:森林 2022-10-29 15:45:4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并与主持人吴小莉进行了线下对话,以下为访问主要内容。

欧阳明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专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万辆。到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352万辆,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车国内销量达到387.7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曾没人想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会得到解决。

欧阳明高

  吴小莉:有数据指出,中国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占据全球的六成。

  欧阳明高:对。因为中国的销量基本上占了全球的百分之五十几。今年,全球总销量也就是一千多万,中国有600万辆销量,占到一多半。前三季度,我们已经卖了超过450万辆,所以今年卖出600万辆应该没问题。去年才卖出300多万辆,今年就增加了一倍,增长态势迅猛。

  吴小莉:中国的汽车厂,应该都是用中国的电池技术。

  欧阳明高:是的。特斯拉现在所用的电池,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奔驰、宝马也一样。中国的性价比最好,所以全球都在用中国电池。

  吴小莉:您说我们在传统汽车行业是跟随别人,在未来有没有可能有机会引领?

  欧阳明高:从决定实施“纯电驱动战略”之后,中国就开始引领了。国外的传统汽车行业,大概是在2015、2016年才开始转向。

  吴小莉:以前的都要放弃?

  欧阳明高:对的。

  吴小莉:为什么它们必须改变?

  欧阳明高:现在纯电动电池汽车,它的优势太明显了。原先总觉得它的续航里程不够用,现在这已经不是个问题了,现在的续航完全可以达到五百公里。续航达到1000公里,我们也可以做出来。原先大家没有想到的这一点能实现,外国人也觉得这不太可能,但是他们现在基本认清这个事实了。

  吴小莉:那我们的技术跟三星,或者跟韩国的技术相比呢?

  欧阳明高:不相上下。要讲销量排名的话,第一名一般都是中国厂商。质量现在也不相上下,因为产品使用量大,用得多,所以得到的反馈意见也多。技术没有别的窍门,就是要不断地迭代优化改进。中国有多少人在干这个事?我估计现在工程师都有百万以上,韩国怎么能跟我们比这个呢?

  吴小莉:2019年,新能源汽车出现了比较大的退坡。有人说那是新能源汽车“曙光来临之前的黑夜”。那时发生了什么?

欧阳明高

  从“十一五”开始,欧阳明高连续三个“五年计划”,担任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重点专项首席专家。

  欧阳明高:我们的补贴退坡加大了力度,当时只是稍有一点波动,并没有下掉多少。

  吴小莉:特斯拉出了什么问题?

  欧阳明高:那一年出了一个小事故,就是刹车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刚开始保有量小,肯定不会有太多问题,等到积累了几年之后,保有量增大,就开始暴露一些问题。

  以前我们的高端消费品都是国外都用得差不多了,才引进国内来使用,这一次是我们自己在引领全球。实际上,这是中国消费者第一次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当一只丑小鸭,一步一步变成白天鹅,这个过程当然是有一些不适应。

  吴小莉: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生了一个“井喷式”发展,这是为什么?

  欧阳明高:2020年,我们补贴又延期三年,这是政策上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第二,当问题暴露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也有相应的改进,这些问题慢慢得到了一些优化,所以客户的满意度经过一段平台期之后,反馈还是不错的。

  另外,油价也在逐步上涨,尤其是这些上班族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再一方面,在城里开电动车,的确比燃油车开起来感觉更好。第一,加速快;第二刹车也快,因为有自动回馈,也就是说只要不踩油门,车很快就能停下来。

  电动车烧车事故概率

  现已做到不比传统燃油车烧车事故的概率更大

  吴小莉:您提到现在一些消费者因为续航问题不想买电动汽车,而且充电桩也不够用。

  欧阳明高:电动车续航能力已经跟燃油车差不多了,现在主要是充电的问题。但现在有快充的技术了,所以续航问题将可以彻底解决,五分钟续航两百公里,我们课题组已经开发这样的新技术了。

  刚开始有一些电动汽车,在2009、2010年,最开始出现烧车的事故。

  吴小莉:对,当时的锂电池不太稳定。

  欧阳明高:老百姓一看,这种车会发生这样的事故,他也不敢用,所以我在清华建了一个电池安全实验室,从各个方面来研究电池安全,开展关于它的机理等等各种各样的课题研究。在国际上,关于电池安全方面的研究,我们是全球最集中的一个实验室。

欧阳明高

  吴小莉:后来怎么突破的这个安全问题?

  欧阳明高:不是光我们,在全中国整个电池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努力下,现在已经把安全事故控制到了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

  吴小莉: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是指?

  欧阳明高:就是不会比传统燃油车烧车事故的概率更大。燃油车每年的燃烧事故,大概有一个比例,就是万分之一。现在新能源汽车也可以做到万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以下。另外,像我们现在做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监控,这就是安全预警,已有快一百万辆车安装这个监控了。

  中国新能源汽车引领全球

  但危机感也很重

  欧阳明高: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是在一个引领的状态。在这个引领的过程中,因为汽车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要是原地踏步,马上就会被超越。

  日本、德国主要是靠汽车支撑起来了国家的经济,它们怎么可能轻易放弃?他们也在举全国之力做这个事情。日本在全固态电池方面想打翻身仗,全固态电池的底层基础还是材料,世界的材料、很多材料的基础技术都是日本人占主导,硅材料、做芯片的材料、碳纤维等等,他们有比较好的基础。我们的基础研究、基础材料、基础器件、基础软件这一类的东西,要长期积累才能厚积薄发。这样的一些领域,我们跟国外还有一些差距。

  吴小莉:照您这样说,其实还有很大的危机。

  欧阳明高:是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经历相当长的时间。科技的突破往往具有不确定性,按常规来判断,要颠覆,并不容易。

  吴小莉:我们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看到市场很好,大家可能就不专心再去做基础的研究了。

  欧阳明高:有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民族素质就这样,这是一个我们的发展阶段。我现在为什么要培养学生创业?是希望他们将来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像马斯克这样的人,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以改变世界为己任,这叫“技术革命家”,我们能不能产生这样的人?

  交通电动化

  将倒逼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发展

  吴小莉:您曾经在一次论坛发言,说得比较超前。您说希望北京市能够考虑逐步禁止石化汽车上路,这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欧阳明高:没错。

  吴小莉:您自己觉得这是一个未来的梦想,还是一个有时间表可以追寻的目标?

  欧阳明高:我今天再说这个话,可能就不像当年了。因为现在在北京,大家早晨开车去上班,大概30%的车已经是电动汽车了,它增长得非常快。但是,电动汽车是不是新能源呢?现在还不能说完全是,因为这个还需要新能源发电,比方说利用光伏、风能,这些怎么跟电动汽车再结合?我们现在重点就是在做这件事。

  现在的问题是,这么大量的车使用之后,大家一起充电,电网承受不了,那怎么办?我们必须要通过有序充电,把电动车作为储能装置,减少对电网的冲击。我们现在在深圳专门设立了“车网互动”的项目,就是说电网可以给车充电,我车也可以给其他用户充电。我们马上就要开始做示范了,可能先在北京、上海试点,估计到2030年会有规模,2035年应该就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了。

  吴小莉: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为“双碳目标”提供多大的贡献?

  欧阳明高:首先,车本身的占比不会很高,大概占百分之十几,对碳排放、电力系统,它占了百分之四十。交通能源在新能源体系中,本来就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交通电动化会倒逼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发展,这个贡献很大。

欧阳明高

  吴小莉:2016年,你给我们形容了一个未来汽车的长相:汽车自动半自动,驾驶员非常轻松还可以腾出手来做别的事情。

  欧阳明高:对。

  吴小莉:还提到,可以像换手机壳一样换汽车壳。

  欧阳明高:智能化的进程已经开始了,现在是有两种技术路线:第一种,是把汽车做成像机器人一样,那是特斯拉的技术路线,完全靠自己进化;另外一个思路,就是我们的智慧城市、智慧公路跟智能汽车融为一体,依靠网络、依靠云。

欧阳明高

  吴小莉:中国采取的是什么路线?

  欧阳明高:中国现在两种都有,汽车厂大多数还是在用特斯拉的技术路线,特斯拉已经构建了一个完全的自我闭环,因为它有星链、通讯、超级计算机,所有的汽车都是它数据收集的终端,现在做成这么一个生态。我们想做的生态,是希望政府对于网络的把控力更强一些。

  吴小莉:未来什么时候,能把新能源汽车全部渐进式地取代燃料汽车?

  欧阳明高:按照现在这种非常迅速的市场扩大速度来说,其实不用什么政策,它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像北京,我估计十到十五年也就差不多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