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内协会长钱恒荣:氢内燃机发展前景向好!

作者:森林 2022-09-17 14:30: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9月15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下称中内协)在河南内乡显召开了七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及监事会会议。会上,来自乘用车、商用车、农机、船舶、研究院所、零部件企业等全国20多位副会长及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并参与了题为“内燃机燃料多元化和零碳化发展研讨”。中内协会长、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主持会议,他在发言中展望了动力多元化时代及氢内燃机的未来;并指出在双碳战略引领下,内燃机将呈现多元化发展。

中内协会长钱恒荣

  钱恒荣说,气候变暖、能源安全、双碳战略、能源低碳转型、内燃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卡脖子风险,是当下内燃机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我国作为全球一次性能源消费最大的国家,对外能源依存度不断走高,每年我国内燃机消耗全国60%的石油,碳排放接近全国碳排放量十分之一。双碳战略的实施加速了动力源向着清洁化、电气化、氢能化转变,内燃机行业实施节能减排是势在必行、意义重大。钱恒荣认为,双碳战略引领下内燃机将呈现多元化发展,并将其分为多元化、低碳、零碳三个阶段。他预计,低碳阶段到2025年,柴油机热效率可达55%,实现节油降碳16%;燃气机热效率可达45%,实现节气降碳9%。到2040年,以氢为核心的零碳、碳中性燃料有望实现零碳排放。钱恒荣介绍,国内外内燃机行业中进行氢内燃机研发点火成功的实例不少,解放动力也在今年6月实现重型、轻型两款氢内燃机点火成功。他认为,由于氢内燃机主要结构与传统内燃机相同,无需重新构建产业链,因此氢内燃机发展前景向好。目前,国家氢能战略规划明确、工业体系成熟、氢内燃机适应性强等诸多发展环境优化,使得氢内燃机创造国际领先的机会大大增加。但钱恒荣也客观地指出,氢喷射、存储系统,进排气系统,点火系统,发动机结构,后处理系统,燃烧控制策略等六大核心系统技术仍待突破完善;有关氢内燃机的激励政策也待明确,制加氢基础设施尚需引导扶持。钱恒荣呼吁:面对未来的多重挑战,氢内燃机潜力巨大,为实现氢内燃机快速、健康发展,应加快提升内燃机产业在动力多元化时代的竞争力。他希望,一是成立氢内燃机联盟,共同推进氢喷射系统等核心技术突破;二是推动国家将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三是推动国家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富氢地区开展示范运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