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会议|百人会召开2022年度第24期高端研讨会:加快未来智能汽车供应链

作者:森林 2022-09-16 20:36: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当前,全球汽车供应链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一方面,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正由分布式向域集中、中央集中式发展,推动供应链产业格局加速重塑;另一方面,在地缘政治、疫情反复等外部因素冲击下,供应链中断、价格上涨等问题凸显,加快打造安全、经济、高效、强韧性的智能化供应链生态已经成为行业新共识。

百人会召开2022年度第24期高端研讨会

  9月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在南京召开“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供应链”研讨会暨2022年百人会第24期高端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等行业专家,以及来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集度、路特斯、零跑、福特、江淮、创维汽车、法雷奥、芯驰科技、麦格纳、中兴通讯、东软睿驰、国汽智控、零束科技等整车、软件及零部件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

  01、产业边界日趋模糊 开放、融合、共创成为新趋势

  近年来,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供应链边界日渐变宽和模糊,跨领域协作与整合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必备的核心竞争力。在此趋势下,传统的整车-零部件协作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的竞争要求,亟须构建新型的、平等互赢的供应链合作关系。

  与会嘉宾提出,开放、融合、共创是智能汽车供应链发展的新趋势。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需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要在利益层面加强战略合作,还应在技术层面互通有无、合力创新,以新的合作模式与项目分工机制为前提,联合推出更多、更好、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整合型产品,共创适应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生态的智能汽车供应链。

  02、企业应加快技术迭代 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进入电动智能化时代,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供应链的新中心。目前,尽管我国汽车产业链在芯片、操作系统、计算平台等领域还存在短板,但在智能化技术迭代、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等方面已占据领先优势。因此,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应加强协同创新,继续“以快打快”,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汽车产业链由从属地位向引领地位转变。

  首先,企业应建立快速迭代升级的开发体制,尽量缩短产品推新周期,打造更为敏捷的开发节奏;其次,要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供应链生态,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将市场需求进行归集分析,以更快更精准地响应用户需求;最后,持续优化联合开发的协同机制,近地化部署研发及供应链资源,同时简化决策链,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管理的透明度和协同效率。

  03、找到个性化与标准化之间的平衡点

  随着底层硬件的通用化、上层软件的个性化,打造“千车千面”的汽车产品正在成为新趋势。如何找到个性化与标准化要求之间的平衡点,是当前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与会嘉宾认为,未来智能化零部件的开发在技术层面一定是去中心化的,推动软硬解耦、软软解耦,以标准化、模块化的硬件结合分层化的软件,才能达到个性化与标准化的平衡。在此基础上,零部件供应商应当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以覆盖更多的产品需求。在零部件模块化的同时,其相关模组可以采用可插拔式设计,并提升其兼容性和适配性,让整车企业“即插即用”,以此实现产品的多样化组合。

  此外,也可以借鉴消费电子领域的经验,在通用功能、安全性等方面进行标准化设计,而在用户界面、个性化功能等方面提供差异化的选择。同时,产品设计应以实际场景需求为落脚点,增加以应用为导向的研发、评估体系,提升个性化体验。

  04、以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 降低整车BOM成本

  当前,在硬件趋同、软件成本上升的趋势下,企业降本增效需要进行多维度的衡量。与会嘉宾认为,整车企业可以打造多款车型共享的智能化平台,在大幅降低BOM成本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还可与软件供应商探索建立新型合作机制,提升应用软件的可复用性。零部件供应商则可以为整车企业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应用层、底层和中间层等不同模式的解决方案。

  在算力方面,企业应当遵循够用的原则,结合用户体验配置合适的算力。同时通过计算的集中、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减少对控制器的影响和线束的使用,提高装配效率、降低成本。在质量管理方面,应将质量意识前置,并贯穿研发、试生产、制造等环节,以免后期召回、返工提升成本。另外,建议尽快推进整车与零部件的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统一接口,进一步促进整机共享应用与成本优化。

  05、鼓励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协同打造 产业集群

  与会嘉宾提出,应以整车企业为中心,建立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发挥整车企业“链长”作用,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建立核心零部件的软硬件开发、配套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创新发展。零部件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原子化服务能力。同时建议政府有序规划引入和孵化新型零部件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在养老、住房、税收、子女教育等各个优惠政策方面进行投入,吸引核心人才,逐步形成集群效应。

  另外,随着中国汽车供应链实力与地位的提升,走向海外市场是必经之路。企业应当建立合规经营、全球化运营的理念,在满足国内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要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百人会召开2022年度第24期高端研讨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围绕新的智能汽车供应链变革,百人会将尽快梳理出宏观层面的趋势判断与建议,以及微观层面的产品定义、整车-零部件关系变化等,并形成相关报告,为国家推动供应链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思路,进一步助力我国智能汽车供应链协同创新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