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会议|百人会南京供应链:新能源汽车芯片产业链要独立自主 也要开放图强

作者:森林 2022-09-16 20:22: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不断发威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冲垮了全球汽车芯片产业链,突发的国际地缘政治危机,又给这条产业链的恢复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缺芯、断供、价格飞涨、不断加高的技术壁垒,持续威胁着我国汽车芯片和汽车产业的正常发展。小小的芯片居然成为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平民百姓高度关注的大问题。

  芯片产业链安全问题如何解决?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传出声音:芯片产业链既要自主自强,也要继续开放,还要走出国门征战国际汽车市场。

百人会南京供应链

  01、面对复杂局面 车企和供应链企业很淡定

  9月6日,在以百人会会员和会员单位代表为主体的闭门会议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谈到最近发生的两件事:第一件是美国国会通过的《芯片法案》,第二件是美国商务部禁止英伟达人工智能芯片向中国出口。这两件事都是限制美国芯片企业、技术、资金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苗圩认为,美国对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行业和企业一定要进行遏制和打压,这两件事“进一步给我们敲起了警钟”。

百人会南京供应链

  警钟在耳,但参会企业,特别是芯片企业代表倒显得很淡定,他们一方面强调,要加速打造完整的中国芯片产业链,让自己强起来,另一方面强调这是一个新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窗口期。

  “原来还是‘车厂说国产芯片成熟了我就用,芯片公司说你不用我怎么成熟?’的扯皮,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车厂基本上都希望用国产芯片。”一位整车企业代表在会议发言中说。“三年前我们过得很憋屈,因为整车前装进不去,市场都被国际芯片厂垄断了。2019年往后日子好过点了,但还是很憋屈,因为我们的产能又跟不上了”。一位芯片企业代表说。

  这种变化的分水岭源于突发的疫情、自然灾害造成的芯片企业大范围停产和美国对中国芯片企业的无情扼杀,使中国车企和芯片企业别无选择地携手走到了共图发展的路上。“三年前国产芯片上车真难,国产汽车乃至合资汽车芯片都被恩智浦、瑞萨等外企牢牢控制着”一位芯片设计公司代表说,“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发展起点”。“缺芯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窗口,给了我们一个敲门的机会,很多车厂愿意接触和尝试国产芯片了。”又一位芯片公司代表说。

  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据了解,中汽创智与国内芯片企业合作开发的车规级芯片,已经有几款达到车厂定点开发的水平。2020年,广汽集团启动了重点车型芯片上车战略,目前已有39个项目共计53种国产芯片完成上车导入验证。长安、一汽、上汽、广汽、比亚迪、理想、长城、吉利、奇瑞、哪吒都已成为地平线量产级的客户,100多个车型已经交付或正在交付。在域控制器自动驾驶芯片市场,地平线超过Mobileye+英伟达的出货量,排名第一。杰发科技的车规级芯片已经出口2亿多颗。黑芝麻的投资方名单中如今有了东风、吉利、上汽、蔚来汽车、博世这些头部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北京奔驰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国产化芯片替代解决方案。

  02、健全自主产业链 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痛点是国内供应链没有打通。产业基础薄弱,技术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技术不完善、认证体系不健全。在产品设计、晶圆制造、流片、封装、测试、认证诸多环节都有难点、断点、卡点。先天不足的是,我们没有形成国外先进的IDM全产业链条布局,缺少龙头企业,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而车规级芯片上车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相比于消费级或者工业级芯片,其对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环境适应性的要求更高,认证周期更长。虽然我们在某些领域、某些环节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但离建成完善的供应链、车用操作系统以及算法等系列配套生态体系还有很长的距离。而随着近期芯片荒的缓解,新的挑战又来了。

  “缺芯的状况一定会缓解,欧美巨头一定会回到中国来。”一位芯片企业代表说。2018、2019年,他们的对华策略是全面遏制。这种做法在某些领域制约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但在某些领域又促进了芯片的国产替代和新的发展。现在,中美芯片的博弈将进入第二阶段,就是在关键技术、工艺节点上坚持不给政策,而在一些成熟节点,尤其是在国内公司逐渐强起来的领域,可能会变成全面的价格竞争。

  对正在进行的和即将到来的新的竞争形势,我们该如何应对?补短板、强长板、构建独立自主的芯片产业链,这是与会者一致的意见。

  “芯片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领域,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支撑,我们要格外重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说。

  “由车企牵头拉动国产化芯片项目,供应链上下游充分合作协同,提升产品达到完整车规级要求,实现规模化量产装车。”一位整车企业代表说。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外芯片技术脱钩风险,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车用芯片产业要打通汽车芯片全面国产化替代道路,确保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位研究单位代表说。

  “我们还要鼓励全球零部件企业加大在华研发投资,加速中国本土化发展,最终形成一个以中国市场为主,为中国市场研发、创新,辐射全球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的中国供应链的体系。”一位芯片企业代表说,“中国芯片企业还要走出国门,到世界汽车市场上去竞争”。

  苗圩在会议总结时说,我们一定要有备胎,要防止关键时刻有国家对我们发展最快的行业、最好的企业进行打压。未雨绸缪建立起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软硬结合的发展模式,车企要在这里起到牵头作用。在开放的前提下,我们不谋求100%的自主,这是不科学、不经济,也是不可能的。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国外整车企业、芯片企业、软件企业来中国投资,共享中国汽车发展的红利。

  03、发挥制度优势 构建自主安全可靠的芯片产业链

  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芯片产业链,与会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一、车企对国产芯片提要求、给机会。一直以来,我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存在着缺少上车机会、缺少试错成长机会、缺少经验积累的问题。车企要在不降低门槛的前提下,给芯片企业提要求、定标准、给装车机会,帮助他们成长起来。

  二、由政府牵头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汽车芯片全面替代进口的产业发展规划、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进度表,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

  三、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组织跨部门、跨专业领域的协同与合作。设定目标,加强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和工艺,解决“卡脖子”生产装备问题,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

  四、由政府部门协调,由主机厂或零部件头部企业牵头,建立链长负责制的芯片产业链。通过政策支持、市场牵引,构建多个领域的IDM全产业链条,形成系列化芯片小巨人企业团队。

  五、鼓励全球零部件企业加大在华研发投资,加速在中国本土化发展,形成以中国市场为主,为中国市场研发、创新,最终形成一个辐射全球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供应链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