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靠软包电池抗衡宁德时代比亚迪,解析孚能软包电池解决方案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9-12 18:38: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核心近年来被越来越多关注,毕竟电池技术与用户感知度较高的安全性、续航、充电效率等电动车的核心参数息息相关。9月9日,孚能科技在北京举行“2022孚能科技战略及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Super Pouch Solution)。

  与我们通常熟悉的刀片电池或者麒麟电池不同,本次孚能科技发布的SPS并非电池包的结构性解决方案,而是一套更加完善的从电芯到系统,从制造到回收的创新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解决消费者关心的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电池安全问题,还能进一步实现车企降本增效、适配更多车型、废旧电池回收等的多样诉求。

  技术创新带来软包电池的春天

  对于动力电池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目前动力电池的结构类型主要分为硬包和软包,硬包又分为圆柱形和方形两种。目前特斯拉最为先进的4680正是硬包圆柱形电池的代表,而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续航要求更高,所以多采用更利于封装的方形硬包电池,例如我们前边提到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都是这种。

  聊完硬包我们再来说说本次孚能科技发布的软包电池,顾名思义软包电池外壳并没有采用铝合金或钢材构成的外壳,所以在电池的不止方面会更为灵活。但是缺少硬化的外壳支撑,软包电池在结构密封性方面往往差强人意,加上制造以及封装难度方面的问题,导致不少车企对于更加灵活的软包电池望而却步。本次孚能科技发布的SPS动力电池解决方案正是从根源上解决了软包电池在实际使用中的多种问题,给新能源汽车带来软包电池的全新选择。

  孚能科技凭借自身在软包电池领域多年的积累,推出了全极耳、多极耳大软包动力电芯,这种结构一改以往动力电池系统多电芯串联的设计,带来更加出色的充放电一致性同时,也大幅简化了电池结构,提升电池包的电池密度。电芯结构的优势让孚能科技的电芯具备从2.4C到5C甚至更高的充放电倍率,配合自身应用半固态电解质降低漏液风险,保证电池能量密度的同时提升电芯的本征安全。

  另外,SPS动力电池系统还有着非常好电池材料体系兼容性,大软包电芯能用于高镍三元到低镍富锂锰、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等多种材料体系。除了传统的三元锂以外,本次孚能科技宣布将在2023年推出包含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在内的第一代产品,在2024年推出低镍富锰体系产品,力争2030年实现290Wh/kg的能量密度。

  能量密度+安全性是动力电池的首要考量

  对于动力电池而言,用户感知度最高的首先就是续航,相同类型的车型有着更长续航能力就会更加容易获得用户青睐。前边我们有提到,孚能科技在电芯结构方面的创新让电池系统的结构大幅减少为高能量密度提供了基础。除此之外,本次孚能科技充分发挥软包电池的优势,SPS动力电池解决方案采用大软包电芯卧式布置设计,使电池系统部件减少50%,材料成本降低33%,提升体积利用率到75%。单纯的数据很多朋友并没有太多感知度,我们与搭载行业领先的4680圆柱电池的特斯拉车型相比,孚能科技SPS的体积利用率高出12%。这也意味着相同体积的电池包,搭载孚能科技SPS电池系统的车型将会拥有更出色的续航能力。

  当然在最求高能量密度的同时,电池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毕竟再长的续航都必须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性。为此孚能科技SPS采用高效液冷板与底盘的一体化设计,半固态大软包电芯直接集成于系统底盘,不仅大幅减少了零部件以及材料成本,还能让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更高。高效液冷板和导热片的复合使用给大软包电芯提供了“双面液冷,三面传热”的高效热交换,电池系统的散热效率提升4倍,保证大功率充放电时的热管理。

  同时多种材料对大软包电芯形成6面防护,配以高效排气通道的设计和热交换能力,即使在发生单个电芯的热失控,也能做到失控而不扩散保证电池包的整体安全性。精准全面的控温,也大大提升了电池系统的循环寿命,官方宣称,孚能科技SPS的电池循环寿命超过3000次,基本覆盖了家用车的全生命周期。

  除了高温问题外,北方用户同样关注电池包的低温性能,孚能科技SPS电池系统的大软包电芯的全极耳和叠片工艺,能给电芯带来更低内阻和更好的低温放电表现,配合纳米材料的保温设计带来更好的电池低温性能。为了满足极寒条件下的正常充电,SPS应用了全新的低温快速自加热设计,即使在北方寒冷的冬季依旧保持九成的电池容量,以及更为稳定的快充时间。

  高灵活性可匹配更多车型,成本优势更为突出

  软包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高灵活性,本次SPS电池系统同样将这一优势进行了诠释。我们知道当下电池布置方式主要是平铺在底盘上,硬包电池受制于结构原因会让底盘高度大大受限压缩车内空间,对于轿跑、MPV等车型来说影响不小。孚能科技SPS可以通过调节卧式布置的大软包电芯厚度,底盘高度能够在85mm到145mm之间灵活调节,满足不同车型的多样需求,保证通用性降低车企的开发和采购陈本。

  另外孚能科技宣称,大软包电池还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大幅改善投入产出比,在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十分严峻的今天,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点。

  另外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孚能科技历时10余年开发和验证了锂电池的直接回收技术,可将材料利用率提升至99%以上,在不影响整体性能表现的同时也能大幅降低成本。

  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势已至,作为核心部分的动力电池未来市场竞争将会越发激烈,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优势已经逐步显现。面向未来,我们依旧希望看到像孚能一样更多不同类型解决方案,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不同的产品体验,也推动新能源汽车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