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芯片及智能化供应链将如何重构?百人会探寻中国对策与方案

作者:森林 2022-09-08 16:55: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9月6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以以汽车芯片及智能化供应链重构为重点,从国际产业链体系重塑、国内供应链转型升级等多个层面,研讨并探寻中国对策与方案。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百人会

  高层论坛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南京江宁开发区签署了“共建绿色智能汽车引领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智慧座舱、智能算法、智慧物流、移动出行等领域的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引领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百人会与江宁开发区从2019年开始合作,双方在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引入等领域密切合作,取得良好成绩。展望未来,借助百人会多领域融合和协同创新的平台资源,依托江宁开发区优良的汽车禀赋和蓬勃绿色智能生态,双方将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

  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大会参会代表来源更广,基本覆盖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既有来自一汽、广汽、长安、比亚迪、奇瑞、江淮、蔚来、集度、零跑、通用、北京奔驰、捷豹路虎等中外整车企业的代表,也有来自博世、法雷奥、舍弗勒等知名一级汽车供应商企业的代表,还有来自高通、英飞凌、中汽创智、百度、地平线、黑芝麻、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奥动新能源、阳光电动力、华友钴业等自动驾驶与芯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的代表,其中智能化、电动化核心供应链的代表占大多数。

百人会

  在高层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发表了《当前汽车供应链面临的关键问题的思考》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明确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 20%的目标,大概率可提前3年,即在今年实现。这背后的推动力,是全球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电动化、智能化是这场大变局的主要方向。

  “过去几年,缺芯问题已经引起我们重视,汽车企业深刻认识到缺芯对发展的制约,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操作系统的缺失将是致命的问题。”苗圩强调,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表明,在功能产品向智能产品转换过程中,如果没有操作系统,芯片再强,汽车做得再好,都是在沙滩上起高楼。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是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的关键窗口期,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出一个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