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中的新变化、新特点

作者:森林 2022-09-08 16:45: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张永伟

  智能电动正在成为汽车供应链的主导力量,中国在供应链变革中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并逐步改变过去高端供应链空心化的发展困境。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6日举办的2022年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说,智能电动正在成为汽车供应链的主导性力量,中国在供应链变革中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并逐步改变过去高端供应链空洞化的发展困境。

  张永伟表示,在这一轮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中,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值得关注:

  供应链结构出现主体性变化,电动与智能的供应链正逐渐成为汽车产业的主导供应链。

  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产值约1.5万亿美元,电动智能零部件产值约0.21万亿美元,占比14%。我国2025年汽车智能化比例预计会达到28%,到2030年预计将超过40%,这意味着智能电动将成为主导性力量,且时间点大大提前。

  新供应链体系中,跨界企业已成为重要参与者。电动智能化让汽车产业边界越来越宽,越来越模糊,延伸到信息通讯、化工材料、消费电子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跨界即无界,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都可能成为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主导者,因此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在汽车供应链变革中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改变过去高端供应链空洞化的发展困境。

  以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传统燃油车供应链,基本被欧洲、美国、日本企业主导,合资企业建立的供应链技术来自海外,生产在本地。

  智能电动发展阶段,中国因素越来越重要。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备比例中,中国占比超过50%,车载显示屏中国占比将近1/3。随着车载智能曲线上升,中国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供应链中会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改变过去高端供应链空洞化的发展困境。

  新一代供应体系中,汽车芯片及其生态圈是决定链条成败的关键。

  2021年,全球汽车半导体的市场规模超过500亿美元,2027年的市场规模预计接近1000亿美元,中国市场约占三成。国家之间围绕汽车芯片的竞争将是长期和长链条生态圈的竞争,芯片、软件、生态圈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未来供应链在区域上将呈现短链化、区块化的分布式发展趋势。

  在此趋势下,全球将出现一批新的以城市为单元的区域级产业集群。这类产业集群有一定的整车规模、市场规模,如大工厂和大市场,另外,也形成了支撑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配套环境,包括人才和物流等环境,这些区域化的供应链集群会成为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电动化发展的上游资源呈现出“三高”特征。

  一是高度集中化。如2020年固态锂资源的储量智利和澳洲占据一半以上,镍储量印尼和澳洲占将近一半,钴储量刚果(金)占比高达44.46%;二是高度依赖性。缺乏上游资源,汽车电动化进程将会严重受阻;三是高度不确定性。这些资源的供给受到众多非市场化因素影响,很可能出现资源领域的“灰犀牛”事件。

  整个供应链呈现出“双碳”发展趋势。

  汽车供应链行业包括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六个途径来实现“双碳”的发展,如:开发绿色制造产品、推动全流程的绿色制造、使用清洁的绿色能源、使用绿色的物流运营服务、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管理、在电池领域和零部件领域率先建立实施再制造再回收的循环体系。汽车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必选项,也是企业利用“双碳”建立新竞争优势的机会。

  新供应链上,将会诞生一批新一代运营商。

  如车辆运营商、充换电和电池能量运营商、基于新能源的城市物流运营商、超充和普及性充电网络运营商,再如一些改变整零结构关系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此外,汽车后市场领域也将成为汽车电动、智能、网联之后的新赛道,即服务化赛道,这一赛道初步估计市场规模在5万亿元左右。

  供应链行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

  数字化转型的特点集中在数字化研发和规划、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和数字化生产服务、数字化物流等运营服务,成为未来供应链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也将催生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第三方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张永伟说,在这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中,我国将会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甚至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