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召开年度第22期高端研讨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车网协同发展

作者:森林 2022-09-03 11:42:5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8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主办的“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车网协同发展路径展望”第一次车网协同高端圆桌研讨会暨百人会2022年度第22期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钟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等行业内专家以及来自广东电网、特来电、上海电享科技、彭博新能源、申万宏源、国网智慧车联网、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ABB、蔚来汽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嘉宾代表参会。

百人会召开年度第22期高端研讨会

  会议现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电动汽车规模的扩大,车辆自身的用电量和巨大的储能能力将为电力系统提供更多选择,并逐渐成为电力系统的组成部分。成熟的车网协同体系不仅可以帮助电力系统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同时还可以让电动汽车在使用端获得电力溢价,提高车辆使用环节的经济性。然而,目前车网协同发展现状距离成熟的体系还存在差距,一是目前的车网互动(V2G)示范试点数据还不能支撑车网互动的规模化推广应用。二是缺乏可以让每辆电动汽车都能随时随地参与电网系统互动的车网协同路径。三是缺乏灵活的市场价格机制和成熟的商业模式。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指出,电动汽车作为电力部门和交通部门的交叉点,其发展路径的选择将直接对这两个部门的脱碳产生重要影响。电动汽车与电网协同化发展,既能保障电网的稳定性、提升电网的灵活性,节省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的投资,还能促进风、光等可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支持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具有多重收益。

  车网协同在调节电力负荷、改善电能质量等方面应用潜力巨大。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释放出激发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鼓励电动汽车与电网协同发展的信号。然而,车网协同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构建市场化的车网互动业务生态,如何调动电动汽车需求侧资源的积极性,以及如何协同交通和电力两部门共同培育电力调节资源都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百人会召开年度第22期高端研讨会

  会上,由知名学者和行业代表组成的圆桌成员以及其他与会嘉宾对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车网协同发展路径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加快推动车网协同顶层战略规划和多方协同,尤其车网协同相关政策的制定。目前的一些政策还无法在市场端形成足够支撑,从而影响了车网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层面的推广部署。另一方面,车网互动涉及到电池、整车、充电设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多方协同,在技术、标准等方面需共同推动车网互动体系建设。

  二、完善车网协同综合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快充放电运营平台及标准体系建设。目前,我国充放电设备标准、充电服务标准、有序充电标准、无线充电标准等系列标准正在制定和送审报批中,但充电服务平台到电网之间的信息交换标准还未启动,下一步需要成立相关工作组规划制定。另外,车网协同综合标准体系建设需考虑整车、充电设施及电网企业的协同规划,综合考虑充电设施和电网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加快统一的充电服务运营平台与充放电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发展。

  三、建立和完善鼓励车网协同的价格机制和市场机制,推动商业模式的成熟化发展。出台灵活的、简单易行的价格激励机制,如“削峰平谷”的电价政策、节能减排的鼓励政策、动态碳排放责任因子方法以及一揽子的充电服务套餐,有效推动车网协同的规模化发展。完善电力市场功能,包括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和需求响应市场,传递合理的价格信号,鼓励电动汽车以成本有效的方式提供新型电力系统所需的灵活性。

  四、加快V2G试点的示范建设,支撑安全、管理责任和市场化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应扩大V2G示范建设规模,通过案例发现问题,通过案例完善标准,通过案例促进相关政策的出台。案例分析既可发现技术问题、更可以发现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在V2G应用场景过程中,如遇到充放电安全、信息安全问题,需明确相关责任与义务,提供权利保障机制。

  五、精细化运营的管理,充放电设施能源管理应由粗放到精细。能源管理运营商应做到精细管理,既能保证用户便捷充电,又能满足削峰填谷的需求。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才能保障用户、供电、充放电设施运营方和电网多方共赢,形成更可行的、可复制的业务模式。

  六、明确聚合商资质审核要求。推动负荷聚合商审查标准。现有政策明确提出可以由第三方聚合商参与车网活动,但是对聚合商的技术条件等资质缺乏明确标准,建议进一步明确负荷聚合商的资质要求与责任义务,以鼓励参与为主。

  七、完善V2G监测、电池控制系统技术壁垒。电动汽车充放电过程完全由电池管理系统控制,如何在保证安全性与电池寿命的前提下,实现电池管理系统对充电桩控制信号的响应,是亟需解决的问题。V2G技术要求电池频繁地充放电,对电池技术是很大的挑战。必须监测充电速度、电池健康状况、潜在的电池寿命缩短等风险。

  车网协同需要系统性地梳理、研究和探讨,涉及到不同产业、行业间的协同合作,需要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共同推动。要分阶段进行,并考虑当地具体需求,进一步综合评估技术方案和试点示范经验,为下一步大规模发展做好铺垫。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