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石化马永生:积极稳妥推进加氢站网络 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

作者:森林 2022-07-24 10:55:4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我会发起单位中国石化日前在京召开“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建设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在会上表示,中国石化将积极联合各方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积极稳妥推进加氢站网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积极参与产业标准体系制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构筑以骨干企业为牵引、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的创新联合体;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联合相关部门、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支撑构建产业链完整、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为我国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化马永生

  马永生指出,在“双碳”目标牵引下,国内企业纷纷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但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存在基础设施不足、应用场景受限、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等问题。中国石化将加快固链、补链、强链、塑链,为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永生认为,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产业培育。他指出,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基础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产业基本信息、行业进展等数据资料参差不齐,制约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供给端与应用端资源不匹配、加氢网络不完善、用氢车辆少、用氢成本高,导致产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与良性循环。此外,绿氢成本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石化将积极联合各方优势资源,推动建立全国性的氢气生产加氢站网络等产业链数据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的支撑。”

  马永生介绍说,中国石化将在现有炼化、煤化工制氢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氢气生产利用规模,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重点抓好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绿电制氢项目的布局与建设,努力形成全国范围内的规模化氢气工业;积极稳妥推进加氢站网络布局,建成加氢能力12万吨/年左右,油氢混合站网络初具规模,全力满足消费终端加氢需求,带动全产业链升级发展。

  “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创新引领。”马永生指出,越是在产业发展初期越需要发展创新驱动的作用,以技术突破打通产业链、工业链的堵点、卡点,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当前我国氢能科技攻关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电解水制氢技术及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但是部分关键材料,零部件与技术还处于研发阶段,存在国产化程度不高,对外依存度较大等问题。

  中国石化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争在高性能燃料电池、催化材料、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加氢站关键设备国产化领域实现更大突破,为实现氢能产业链自主可控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将积极参与产业标准体系制定,推动技术创新与标准融合发展,为氢能产业稳健发展提供保障。同时我们也将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构筑以骨干企业为牵引,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的创新联合体,积极引导搭建国家级创新平台,着力构建高校协作,创新网络,共同推动氢能技术与装备国产化的进程。”马永生介绍说。

  “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战略合作。”在马永生看来,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每个环节都存在需要攻关的卡点和堵点,要将氢能产业链真正打造成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深化全产业链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协同。

  马永生表示,近年来,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中国石化先后与国内多家能源企业深化互利合作,战略投资了上海重塑、中鼎恒盛、海德利森、国富氢能、上海舜华、中科富海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并与法液空、康明斯等国际领军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以更加开放态度,联合各政府产业基金、金融机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支撑构建产业链完整、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