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会议|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9月6日在南京召开

作者:森林 2022-07-23 23:49: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2022年以来,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原有世界能源格局、金融格局、贸易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汽车产业一体化的固有模式受到剧烈冲击,芯片短缺问题仍显著而急迫。中国作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在全球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方向转型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也面临着新形势下,以汽车芯片为核心的智能化供应链重构的巨大挑战。

  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与内在变革的迫切需求时刻警示各国,大变局下,构建安全可靠的产业链是保障本国汽车产业平稳发展的首要条件,汽车强国必须拥有基于自主核心技术、强大可控的汽车供应链体系。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拟于9月6日-7日在南京江宁召开“ 建立安全可靠的汽车芯片产业链”——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会议将全面聚焦汽车芯片及智能化供应链重构的国际问题,并从中寻找和研讨中国对策与答案。汽车全产业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学者与代表机构、国内外实力头部整车企业、供应链关键零部件企业等代表将出席会议。

  1场高层论坛

  破解汽车芯片产业链难题

  “保供”、“稳供”是2020年以来汽车行业出现频次最多的词,对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巨大需求逐渐形成新的市场,令国际贸易壁垒向技术壁垒转变,原有分工格局被打破,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汽车供应链向软件和硬件的集中发展,推动了本土区域化产业集群的形成和更深层次的专业化分工,也冲击和改变着传统汽车产业以整车为核心的供应模式,国内严重依靠进口核心部件的技术瓶颈和本土生态发展不均衡导致的国际抗风险能力弱等现状亟待改变和提升。

  如何建立安全可靠的汽车芯片产业链?全球供应链重塑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与调整?

  9月6日下午,大会首日第一场重磅高层论坛将此设定为核心议题。邀请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多位工程院院士、大型知名汽车集团与新能源车企代表、国内外领先的Tier 1企业与芯片研发企业齐聚共议:如何构建安全可靠的汽车芯片产业链,筑牢中国汽车生态;未来三年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形势与技术创新重点;车企如何实现芯片“保供”“稳供”目标;Tier 1 企业如何带动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提升汽车芯片产业整体能力和水平;汽车芯片企业如何顺应全球产业格局及中国市场的变化,提升供应链的韧性。

  结合大会主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将代表百人会在高层论坛上重磅首发专题报告《2030年中国车用半导体全面发展建议》白皮书,向行业发布和汇报百人会的相关研究结果。

  高层论坛集合了本次大会的核心智慧,也是全汽车产业链精英人物引领性观点的集中呈现,敬请关注。

  5场主题论坛

  深入探寻供应链关键节点解决方案

  面对新一代汽车智能化供应链的全新特点,大会针对性特设了五场相应主题分论坛,深入探寻各领域关键节点的解决方案。

  9月7日上午,峰会一围绕“供应链安全”专题展开,以如何“构建有韧性、高安全兼顾效率成本的供应链体系”为大主题,分上下半场探讨以下相关子议题:重新审视全球汽车供应链的价值与安全;在重大突发事件环境下,如何保障汽车供应链的安全与畅通;如何重构我国汽车产业与全球供应链的关系;跨国企业如何调整在华战略和布局;如何构建供应链新生态、深化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如何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进程等。

  峰会四以“在敏捷创新过程中,推动高质量”为主题,探讨汽车质量与创新问题,包括整车企业及Tier1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及创新实践交流;对车规级半导体质量体系标准质量要求的介绍;先进汽车软件质量管理标准最新趋势;如何通过检测认证实现高质量发展。圆桌讨论环节将围绕当前汽车安全的热点问题展开,暨如何提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质量与安全。

  7日下午,峰会二将以“打造汽车软件繁荣、共赢的生态体系”为主题,研讨智能化供应链相关问题。议题如:汽车软件重塑基础软件竞争格局;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具链体系,构建好用的开发环境;健全汽车软件安全加强数据信息保护;推动软件企业与硬件供应商、车企协同发展;凝聚开发者力量,构建繁荣的应用生态;汽车软件驱动全生命周期柔性生产、数字化管理;如何构建国产基础软件的人才培养和激励体系。

  峰会三将以“推动下一代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电动化供应链问题。包括对全球下一代电池技术竞争要点的研判;动力电池企业如何与整车厂协同;如何巩固国内动力电池技术的创新优势并加速产业化;如何通过结构创新与材料迭代构筑中国电池企业竞争力;如何通过原材料保障、回收利用、零碳管理等措施推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峰会五将以“‘光储充换’协同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探讨服务链相关问题。除对光、储、充、换一体化发展趋势的相关主旨演讲外,还将就整车厂及能源公司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布局的发展规划展开交流,并以圆桌讨论的方式就详细议题展开讨论。现场还将举行“高质量五星级充电站”授牌仪式。

  2场高端闭门会

  聚焦两大汽车供应链重要课题

  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破解汽车芯片进口不足及由此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等痛点难题,有效途径就是建立本土化的供应链体系。从长远来看,汽车强国也必须拥有以车用半导体为核心的自有芯片供应链生态,包括完善的车规级芯片审核评价能力、车装量产等相应的标准法规等等。芯片国产化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相当一段时间内的重大发展战略。

  9月6日上午,本次主题大会正式召开之前,百人会将特邀多位理事成员及本土知名企业负责人就“汽车芯片国产化的难点和解决路径”主题进行闭门深度研讨。

  除本国策略探讨外,供应链问题更与世界各国密切相关、相互交叉。立足全球视野,探讨共性的供应链问题十分必要。

  9月6日下午,百人会将组织召开首届“全球汽车供应链圆桌闭门会”,邀请美、德、日有关机构、知名国际巨头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会,围绕全球汽车供应链发展新趋势、挑战与机遇;如何构建稳定、安全有韧性的全球汽车供应链体系;跨国企业如何应对供应链变化和多元化布局;如何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全球汽车供应链新体系等要点议题展开讨论。

  N场同期多样活动

  转动汽车供应链生态圈

  供应链生态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上下游成员的顺畅联通至关重要。为增进企业间的了解、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加强互通与互融。本届大会在主题论坛同期专门设置了多场内容关联、形式多样的专场活动。如:供应链领军企业展览展示、江宁发展成果展、企业生态展、供应链项目集中路演、供应链企业采配对接会、江宁优质企业参观考察、供应链辅导暨技术研讨等。

  更多详情 敬请关注大会实时动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