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作者:森林 2022-07-23 19:14:5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在7月21日至23日举办的以“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动力电池产业正处于大规模发展和应用的重要关口,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演讲细节中,万钢谈了5点看法,1、坚持创新驱动。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技术仍是市场主流并且在不断优化完善,新体系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众多新型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步伐也在加快。因此既要加大投入,在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上不断创新,提高大规模制造和高品质交付能力,也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做到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2、不断强链补链。经过十几年发展,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日益完善发展,但是面对市场高速发展,供应链保供压力仍然很大。去年以来,碳酸锂等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面对即将到来的TWh时代,应该加强上游矿产资源开发,加强产业链上下协同,在保障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注重报废电池的回收利用,实现关键材料的循环利用,将产业链做全、做强。

  3、保障安全发展。要持续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标准,提升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的热管理水平,实现增量市场的安全性能提升。对于在用车辆,要定期维护,健全年检制度,通过电池健康度的科学评估,排除风险隐患。要加强远程监测和大数据的应用,对在用车辆及时预警,保障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安全。

  4、推动拓展应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并在持续增长,要充分发挥车用动力电池的载能和储能的特性,通过车-网双向互动,为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调峰的效率、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其次,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建立退役车用动力电池作为储能电池的梯级利用体系,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

  5、坚持开放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资源开采、提炼,电池技术研发创新,锂、镍等原材料交易市场管理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全球统一的电池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和国际互认的碳足迹认证制度,推动碳排放信息的互联互通,让汽车电动化应用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