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河钢集团陈波:到2025年,建设制氢工厂超10座 助推氢能发展与低碳社会构建

作者:森林 2022-07-18 14:56:2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以“探索‘双碳’路径,风光氢储并行”为主题,“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近日在京召开。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氢能项目部副部长陈波表示,河钢集团以引领京津冀地区零排放、零污染物流发展为切入点,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领军企业,助推国家氢能发展与低碳社会构建。

河钢集团陈波

  陈波表示,氢能技术将改善钢铁企业高排放、高污染的现状,通过氢冶金技术和氢物流运输实现降碳减排。河钢集团以引领京津冀地区零排放、零污染物流发展为切入点,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领军企业,助推国家氢能发展与低碳社会构建。

  “河钢集团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气源充足。具有大量的焦炉煤气可提纯氢气。二是人才技术保障。具有强大的团队力量和技术支持。三是平台广阔。具有成熟的车辆管理平台。四是材料保障能力。具有涉氢材料的研发和制造能力。”陈波介绍说。

  根据河钢集团“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河钢将建设制氢工厂不少于10座,氢气供应辐射京津冀,满足多领域的应用;构建加氢站网络,建设不少于30座加氢站;引导推广各类氢燃料车辆不少于10000台,京津冀地区“柴改氢”初具规模;绿氢规模达到9万Nm³/h,占整个制氢规模的20%以上,在集团内推广应用36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工程。

  在制氢方面,河钢集团依托自有焦炉煤气资源,拟在唐山市滦州经济开发区和海港区佳华煤化工工厂同步建设总规模达每天40吨以上的焦炉煤气制氢工厂,将于2023年4月建成投产;与未势能源、氢枫能源合作,共同在液态储氢、固态储氢方面进行研发生产,在制氢工厂配套合作建设液氢和固态储氢基地,并同步布局液氢加氢站和固态储氢加氢站,推广相应氢能车辆;携手石油管道设计院共同规划管道输氢,以制氢工厂为核心,选取重点线路建设输氢管道。

  在氢冶金方面,河钢集团和意大利特诺恩公司合作,在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地区打造全球首例120万吨基于富氢焦炉煤气的直接还原工厂,一期年产能60万吨。“今年10月份,一期氢冶金将投入生产。在此基础上,还将在唐钢、邯钢推广120万吨氢冶金,总体规模将达360万吨。”

  在加氢站布局方面,河钢集团与中石油成立合资公司,将于2022年在唐山地区完成10座加氢站的建设布局,主要布局迁曹线、唐曹线、平青乐线等多条线路。同时,为满足跨区域氢能重卡加氢需要,河钢正在布局京唐、津唐、承唐线路等重要节点。

  据了解,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河钢集团积极发展物流科技,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智慧物流全流程解决方案。到今年年底,氢能重卡数量有望达到400-600辆。

  面对氢能物流在推广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陈波认为,银行、金融机构、主机厂、产业基金的资金是启动钥匙,低息或无息金融支持、低首付或零首付购车支持可快速启动氢能在重卡物流运输方面的应用。他建议,应联合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解决行业难点和痛点,例如车辆租赁、产业联合体、市场互换等。

  陈波提出,应充分发挥物流企业的支撑作用。此外,产业政策也将起到关键引导作用。“物流企业在整个环节中起到了资金池作用。尤其是具有高效管理的大型物流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将起到较大降本作用。补贴政策、产业管理办法、重点应用行业引导政策等产业政策快速的落地实施,能够推动整个氢能产业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