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车辆购置税与汽车产业发展

作者:森林 2022-07-08 19:27: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

  ◎ 董扬,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摄于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和车辆购置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公路建设。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建议将免征车购税的政策延到 2025年,2026~2030年,对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 本文转发自公众号“董扬汽车视点”,百人会经授权转发如下,供行业人士参考。

  1、车辆购置税的前世今生

  车辆购置税是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1985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布(车辆购置附加费征收办法)的通知》,决定从1985年5月1日开征车辆购置附加费;2000年10月22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决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2018年12月29日,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车辆购置税法》,决定是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原《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30多年来,车辆购置税的法律依据有所变化,对小型机动车的征收范围也有过调整,豁免的范围也有所调整。其基本原则没有变化,一直是针对机动车不含税价格征收10%,用于公路建设,属于专项税。

  2、车辆购置税与汽车产业

  相信行业内不少人都和笔者一样,对于车辆购置税有复杂的心情。听老同志讲,当初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的建议是由汽车产业的主管部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提出的,建议的内容是: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一部分用于汽车产业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部分用于公路建设。结果国务院没有完全采纳中汽公司的建议,同意收费,同意用于修公路,却不同意用于汽车行业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记得当年笔者到交通部新建的大楼去开会,看着交通部漂亮的办公室,心中就愤愤不平:你们有什么本事修大楼?还不是用“我们”的车辆购置费修的?曾在一汽工作多年,后来也主管汽车产业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同志,也曾在大会上吐槽过:汽车行业是唐僧肉,谁都想吃上一口。

  三十多年过去,现在公平地讲,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和车辆购置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公路建设,对于我国建成世界第一的公路体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3、减免车辆购置税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有了重大发展,市场规模多年居世界第一,市场规模带动技术进步,技术上也正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如习主席所讲: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建成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而在我国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体系中,减免车购税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对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成本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在当前财政补贴基本退坡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汽车行业应该感谢政府的英明决策,感谢交通主管部门和交通行业对汽车行业的支持。

  4、是否继续减免车辆购置税,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考虑

  无须讳言,我国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可能达到20%,继续减免车辆购置税,已经对车辆购置税的征收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这一影响今后几年会继续扩大。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由此带动的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扩大了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最终,对交通行业也有巨大的好处。

  因此,是否继续减免车辆购置税?应该从国民经济建设的总体利益考虑,应该从有利于人民绿色出行和健康幸福生活来考虑。

  具体而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比同规格燃油汽车高20%~30%,年初的动力电池价格上涨加大了这一趋势。算上仍在继续的部分补贴和减征车辆购置税等措施,成本仍然高10%至20%,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亏损经营但是有边际贡献。如果没有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支撑,生产形势将会回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的状况。今后几年,动力电池价格将进一步下降,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仍略高于传统能源汽车,用户综合成本可能持平。

  因此,建议将免征车购税的政策延到2025年,2026~2030年,对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政策目标是,用较小的代价保证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快速发展。如果因此影响到公路建设的投入,建议由国家用转移支付方式补足。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