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如何评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的影响

作者:森林 2022-07-05 16:12: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百人会召开

  * 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的影响评估研讨会会议现场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特征的“新五化”时代。新能源、新材料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交汇融合,推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逐渐向智能化转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此新阶段,迫切需要评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对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的影响,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7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在北京组织召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的影响评估”研讨会暨百人会2022年度第15期高端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特邀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等行业专家,以及星云互联、万集科技、丰田等企业代表出席。

  1、基础设施是汽车、交通和能源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汽车产业与其他领域的协同更加深入,推动汽车、交通和能源共同构成相互支撑、互为约束的链条。交通需求影响汽车保有量和交通领域的能源消耗量,从而影响碳排放;汽车用能结构及能耗水平又反过来影响能源和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只有三者协同发展才能推动双碳目标实现,而基础设施是支撑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

  汽车产业方面,基础设施与汽车协同发展是下一阶段的重要趋势。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可以增强智能汽车的感知能力,助力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智能汽车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重要的牵引力量,可以推动交通体系数字化升级,提升交通安全和效率。二者协同发展,有助于缓解“城市病”,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能源环境方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间接促进交通碳减排,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路侧设备之间的交互与耦合将实现车路之间充分及时的信息交互,一方面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绿色驾驶和交通信息服务。同时,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助力智能汽车提高安全性与出行效率、节约出行时间,通勤者可能会选择自动驾驶替代公共交通出行,从而影响交通碳排放量。

  2、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适度超前、注重效益

  近年来,随着5G建设加速和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加快部署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共识日益增强。地方政府先行先试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通信、车路协同等示范项目,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实践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应用效果不明显、收益无法评估、难以大规模推广等一系列问题。

百人会召开

  * 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的影响评估研讨会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提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满足当前需求但不损害未来发展,应适度超前但要把握好“度”,并注重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具体实施层面,要先解决载运工具的新能源化问题,加强新型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布局,同时还应提高智能驾驶的市场化装车率和普及率,在城市、高速等路段进行全域推广。另外,建议优先建设公交专用、出租专用、环卫物流专用等使用频次最高、应用需求最迫切的重点交通场景,避免智能基础设施过度投资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

  3、加快建立健全产业生态,鼓励多主体参与

  随着汽车、交通、城市加速向智能化方向转变,跨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逐渐显现。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仍需在建立健全产业生态方面取得突破。应当鼓励车企、能源供应商、基础设施投资商、信息技术研发企业及平台等多市场主体相结合,共同讨论研究技术蓝图、商业模式、建设路径,从小范围区域试点起步,待经验成熟后再扩大推广范围。

  在此过程中,如何形成内在的商业闭环,是决定产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现阶段,车路协同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应用仍处在实验和摸索阶段,大规模落地的前提是必须找到收益点,才能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与会专家认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属于新基建范畴,应由政府主导投资,并以智慧车队编组、智慧路口信号灯控制等有经济效益的应用作为突破口,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最终走向市场化。

  4、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低碳发展可遵循三条路径

  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进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低碳发展,需要在能源侧、智能侧进行全面低碳转型,主要路径如下:

  一是基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能源环境低碳转型。推动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应鼓励电动汽车用户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微电网、配电网和大电网等多层面开展协同与互动,不断降低新能源电力系统成本和电动汽车使用成本。还可通过完善碳市场、鼓励绿电交易及推广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加强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与碳管理体系协同。

  二是推动交通体系数字化升级。交通体系数字化使得交通运行实现平台化管理成为可能,由城市平台作为城市数据的分析、调度和智慧中心,可实现城市整体交通效率最优。落实“出行即服务”理念:建设城市级别的数据平台,以公共交通为核心,实现出行需求覆盖。

  三是重构交通绿色智能基础设施体系。新型智能化基础设施能为交通管理者提供可全局覆盖、多维感知、实时报警的信息化系统,以支撑城市交通系统优化和基础设施更新。

  5、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跨部门政策协调

  当前,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缺乏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由于汽车、能源、环境与基础设施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单兵作战”难以取得成效,未来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同,明确不同产业的责任主体及责任分配。科学制定汽车、交通、能源协同发展路线图,统筹规划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在各阶段的发展目标、路径和措施,编制并发布中长期行动计划,争取尽快在政策方面取得突破。

  下一步,百人会将结合研究课题的成果与专家意见形成专题报告,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