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会议|商用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电动化智能化转型高端研讨会召开

作者:森林 2022-07-04 09:47:1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商用车行业发展

  ◎ 商用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研讨会会议现场

  商用车行业在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正面临着市场下滑、供应链短缺、成本上升等造成的经营困难。同时,在向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也面临着技术路线选择、基础设施配套、政策标准法规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和挑战。

  为进一步梳理和厘清行业目前痛点所在,研究和探讨可行的改善方案与破解思路。6月28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湖北省武汉市组织召开2022年度第12期高端研讨会“商用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主题研讨会,特邀武汉市、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有关专家、及来自解放、三一、福田、吉利、东风、地上铁、协鑫、驰田、智加、希迪等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会。

  1

  商用车新能源化需要稳定、安全、成熟的供应链支撑

  去年以来,新能源商用车行业一直面临“缺芯少电”的局面。核心零部件的短缺,尤其是动力电池价格快速上涨制约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

  供应链的“动荡”对面向市场端的整车企业产生了直接影响,预估仅有20%的商用车企业实现了盈亏的平衡和少量盈利,其余普遍受到较大冲击。为减少对零部件的外部依赖、缓冲成本上涨带来的负面压力,整车企业正在加速以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手段进入供应链产业。建议管理部门规范电池原材料市场,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推动行业共享技术和成果,共同挖掘市场,促进芯片的国产化。

  另外,部分新能源核心供应商在质量控制、生产保证、稳定性,三电系统匹配、场景适应性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商用车智能化核心零部件如线控底盘、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技术要求远高于乘用车,也要求研发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保障高质量、价格合理的零部件供应。

  2

  商用车新能源化需要持续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鉴于新能源商用车仍处在发展起步期,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的阶段性影响,补贴机制退出后,新能源和智能商用车的推广必然面临着更大挑战,对比相对成熟的乘用车市场,商用车依然需要政策给予更多针对性支持。

商用车行业发展

  ◎ 商用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研讨会会议现场

  参会企业建议,针对新能源商用车的补贴政策应适当延长,同时应更具针对性和引导性,如补贴和运营终端结合,将优惠真正释放给用户;如对新能源车的过路过桥费差别计费,给予实质性支持;推动老旧车辆的淘汰,对油改电给与相应的奖励;鼓励国有以及重点企业应用新能源车辆,推动应用市场扩大规模;进一步加大路权政策的支持力度和范围,提升城市物流、渣土、区域短倒、中长途运输场景的新能源车型通行权,把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优势落到实处。

  此外,部分区域地方保护现象比较严重,阻碍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打破地方保护壁垒;企业希望尽快推出新能源商用车碳交易和商用车新能源积分相关政策,使新能源用户可以用碳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收益平衡成本,提高用户购买意愿;尽快实现商用车一车两票,促进车电分离等相关商业模式发展;法规方面,建议新能源商用车总质量不再计算电池重量,以提高经营企业的运力;商用车的智能化测试仍停留在封闭的场地和小范围道路上,建议扩大到跨省的高速公路,以增加和积累长途道路的实测数据。

  3

  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标准的制定

  新能源商用车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管理。换电行业各自为战将导致换电设施使用率低并造成资源浪费。应尽快统一换电设施相关标准,围绕共同标准展开换电站、车、系统的设计。

  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更多从乘用车的需求出发,而商用车适用的高压充电桩仅占总充电桩的10%,充电便利性不足影响了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和运营效率。同时,电力基础设施是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关键,希望有关部门针对电力增容扩容产生的费用给与政策支持;此外,土地使用法规方面应有所突破,避免加氢站,包括油氢混合站的审批困难。

  4

  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强化合作,避免恶性竞争

  产业链企业需要加强合作,打造共赢互生的产业生态圈。

  在基础服务方面,参会企业提出号召,针对新能源产品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收益为目标,为客户一揽子解决购车、补能、维保、二手车评估、置换、电池回收在内的问题;推动汽车和能源产业融合,为用户打造适配的解决方案,加快V2G技术的应用,推广绿电的同时,为用户创造后续价值;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合理的利润才有能力控制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迭代升级,“价格战”只能窒息新能源商用车的创新和良性发展,

  在智能化方面,生态圈应联合攻坚芯片、操作系统等共性的技术壁垒,突破技术的瓶颈,推动行业进步;实现制造、补能、运行、服务、二手车等方面数据互通,以提升商用车和物流全行业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软件定义汽车将使软件需求量相应呈指数增长,也需要更多人才和企业融入到这个体系当中打造产业生态。

  需要注意的是,国产商用车的三电核心技术,包括性能、可靠性等,仍有待进一步突破,各企业应该更加准确地把握新能源技术发展的趋势,提升产品性能,以匹配用户对高性价比、高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

  5

  紧抓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

  “十四五”是商用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期,商用车行业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在电动化趋势下,整车制造及产业链的利润率逐步降低,以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结构也被重塑。传统的商用车企业将进入整合期,逐步分化为技术科技类、智能制造类和模式创新类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传统车企要发挥渠道、市场、政府沟通方面的优势,认真思考、重新定义未来的电动智能商用车产品和服务,设计企业未来的增长点。

  在商业模式方面,互联网深度改变了消费者行为,物流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迭代出更多的物流场景,不同场景和车辆类型又衍生出不同的技术路线, 纯电、氢能、混合动力、增程、甲醇等多种路线均将有不同的发展机会和空间。相关政策层面,可适当保持中立与开放,以鼓励各路线的创新动力。

  同时,物流行业在国家物流体系建设从效率优先转向韧性优先的趋势下,也面临着很多市场转型机会。

商用车行业发展

  ◎ 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总结中表示,百人会将总结和整理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会议主题报告提交有关部门。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百人会智库平台的交流作用和研究能力,继续推动商用车重点问题的解决,加速商用车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进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