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德汽车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2年度第11期高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森林 2022-06-21 10:50: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中德汽车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 中德汽车供应链安全与企业新战略布局研讨会会议现场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共同举办中德汽车供应链安全与企业新战略布局研讨会,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2年度第11期高端研讨会。来自博世、舍弗勒、莱茵金属、标立电机、伟巴斯特、宜发(IFA)、卡迈锡、沃柏模塑科技等德国在华汽车产业链企业以及宁德时代、精进动力等国内企业相关专家参会交流。

  目前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不仅有德国头部的Tier1汽车公司,还有众多Tier2-4的中小公司,共同构成了长链条的汽车供应链体系。很多公司的产品在全球具有不可替代性,其在华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影响重大。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德产业合作,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体系,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中德汽车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 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供应链体系正在经历一些新的调整和变化。首先,企业通过增加库存的方式来稳定供应链补给从而改变之前的零库存、精益管理的生产理念将迎来新的战略调整。第二,供应链区域布局也将发生新的变化,本次疫情对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的影响将会促使产业链过于集中的区域向中国其他区域迁移,形成新的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产业集聚区以分摊疫情等原因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第三,供应链的主流模式也将会发生变化,从一对多的集中式供应链模式转变成多对多的区块化供应链关系,形成若干个区块化的产业集群。除此以外,汽车新四化的新价值链体系也将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将从传统的“三电”向材料、设备、基础设施、电池回收、智能驾驶、车路协同、检测与认证、交易平台、维修保养、保险服务、充换电服务等新型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副总裁张琳分享了自3至5月份疫情对VDA在华会员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受本次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当中,80%为中小企业,有2/3的企业预测其全年的产销量将减少近20%,有超过1/5的企业将面临20%以上的损失。但从6月份开始,随着复工复产,从中央到地方的保链稳定政策,以及刺激消费等政策的陆续出台,一些德系Tier1的供应商基本上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基本达到了疫情前的生产水平,中小企业也在有序恢复。从长远来看,他们仍然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新的供应链网络正在形成,且有向内陆地区发展的趋势。同时,德系中小企业的本地化战略,包括人员本地化、原材料及供应商本地化、和客户本地化,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力。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针对疫情冲击下如何解决供应链安全问题分别从国际、国内和企业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在国际层面上,要树立开放包容、协作、共同繁荣、可持续的全球观,各国需要树立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要加强沟通协调,把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作为一项共同的任务。在国内层面上,中国要向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立场和中国方案。第一,要加快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着力消除国内供应链当中的断点、痛点、堵点,保障国内供应链稳定安全。第二,保障物流畅通,推动干线、枢纽、支线、末端一体化运作,通过物流园区合理布局来破除各种壁垒。第三,稳健推进供给侧复工复产,落实对行业、企业纾困的政策,加大金融扶持的力度,努力开展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在企业层面上,构建有韧性的供应链对于企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第一,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协同效应。第二,开展安全的诊断,对供应链当中存在的短板问题与薄弱环节进行分析以确保供应链风险可控、可防。

中德汽车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 中德汽车供应链安全与企业新战略布局研讨会线上会场

  与会企业嘉宾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参与供应链体系建设也给出了很多判断和建议。

  1. 汽车供应链从6月份开始趋于正常。从3月开始的新冠疫情对供应链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也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但从6月开始,与会企业通过加速复工复产进度,基本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生产水平。与会嘉宾认为,企业应提前做好风险管控预案,闭环生产、点对点管理、网格化管理,做到管控不停产,在疫情期间加强供应链企业韧性。

  2. 生产基地多元化区域布局,形成产品动态调整、调配。蚂蚁绊倒大象的情况在汽车产业中非常值得重视。供应链企业主体多、环节多、任何一块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巨大。与会企业嘉宾认为,在疫情等风险因素影响下,集中式生产将制约产品供给率,这意味着企业在战略布局方面要采取多点式,形成各基地生产的产品型号能够互换,动态调整和调配,降低对整车厂供货短缺的影响。

  3. 跨国汽车公司的新本土化战略值得关注。过去的跨国公司在华战略主要以生产本土化为主,疫情导致很多公司在母国的决策层近2年没有机会到中国,传统的决策体系面临挑战。在疫情中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受冲击较小并且保持一定增长的企业多是本土化团队力量强、决策权限大、公司研发较早在中国有布局的企业。疫情之后,很多跨国公司都在思考新本土化战略。

  4. 芯片短缺依然是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与会企业嘉宾建议大力支持一些有实力的国际芯片企业在中国扩大投资,做封测和投资晶圆厂,这有助于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5. 建议高度关注国际物流和国际人才交流问题。要加大国际航运空运,减少清关时间长。在可能的情况下,支持人员国际流动。

中德汽车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 中德汽车供应链安全与企业新战略布局研讨会会议现场

  会议最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百人会将进一步搭建供应链、产业链服务平台,帮助上下游之间形成协同作用,同时建立一种第三方的机制,实现一种信用的背书和防风险的预案。接下来,百人会还将针对会议内容做进一步梳理,下一步将围绕企业科学预判、新本土化管理、供应链企业战略规划、汽车零部件企业区域布局、上游原材料、芯片、物流问题、数字化的供应链体系等相关话题开展深度研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