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奥迪诉蔚来商标侵权,看中国车企走出去的“苦和甜”

原创 作者:天罡 2022-06-20 13:52:1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今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汽车出口仍旧保持了强劲势头,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更成为新的看点。随着汽车独资企业的出口,中国汽车出口欧洲发达国家的市场取得巨大的突破,改变了依赖亚洲国家和非洲等部分国家的汽车出口被动局面。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主要出口西欧和东南亚市场,而且近年来对于欧洲地区的汽车出口走势明显增强,市场份额正在快速提升。

  随着中国电动车企国际化进展的加快,海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中国电动车企在欧洲的高调扩张也招致了本土巨头的注意。

  2022年6月16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汽车已向慕尼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牌蔚来汽车侵犯了奥迪汽车的商标权。奥迪称,蔚来决定将其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这将侵犯奥迪两款车型S6和S8的商标权。目前,奥迪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诉讼,蔚来则表示不予置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在德国发起对蔚来起诉的前一天,未来在国内刚刚发布了全新车型ES7.回到这起诉讼,蔚来ES7同样和ES6、ES8采用相同命名体系,接下来可能奥迪汽车还将对蔚来ES7继续提起新的诉讼。

  关于奥迪汽车为何状告蔚来汽车,表面来看与奥迪惯用的电动汽车命名体系--e系列有关。目前,奥迪在中国推出的电动汽车都带有e字母,如e-tron、Q2Le-tron、Q4e-tron、Q5e-tron等几款车型。而e在英文语系中可以代表着electrical,中文翻译为"电动",如果奥迪在原有车型名字前加e,既显示了电动化,也和卖了几十年的燃油车车型命名强相关。

  奥迪之所以采用e系列命名方式,一方面考虑可以减少新纯电品牌传播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可以把奥迪忠实油车客户更顺利的转化为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车主。

  本来是十分讨巧的创新性命名方式,被蔚来的命名打乱了计划。在奥迪汽车看来,旗下代表着性能版的S8、S6如果要推电动化车型就无法前缀e的方式来命名了,这将挑战奥迪的电动化车型命名体系。

  事实上,蔚来ES8车型最早发布于2017年,ES6发布于2018年,迄今两车型销量已超过10万辆,此时奥迪汽车起诉车型名侵权,未免有点令人出乎意料。究其更深一层原因来看,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布局,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的布局不断加快,凭借自主的新能源三电技术,以及智能驾驶与成本方面的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的渗透率正在提高,这也给本土的车企,尤其是给德国本土车企的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另外,此时正值蔚来、小鹏等中国电动车厂商登陆欧洲市场前夕--蔚来于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同时开始了在欧洲国家的招兵买马,布局销售渠道与充电网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前,蔚来汽车将在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四国开售。如今奥迪汽车这波起诉,难免会给刚刚开始描绘欧洲市场蓝图的蔚来汽车,蒙上一些阴影。

  一直以来,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过程中,遭遇包括商标权在内的知识产权诉讼并不少见,华为、小米、中兴等都曾遭遇过。基于知识产权的地域性特点,这种情况下蔚来汽车在德国使用未注册商标存在侵权的风险。"所以,通过奥迪诉蔚来的这起商标侵权案,不管未来结果如何,接下来中国电动车企在出海欧洲之前,一定要有商标海外布局的意识。"

  当前,从汽车产品构成来看,我国的汽车产品在某些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例如,新能源大客车出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电动车领域逐步显现竞争优势。

  例如在东南亚、亚非拉国家,当地的汽车市场正处于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阶段,我国出口的新能源汽车无论在三电技术、智驾水品、还是外观与售价方面,在海外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异军突起的机会更大。至于欧洲市场,除德国、英法等国家爱拥有发达的汽车工业与外,众多欧洲小型国家是没有先进汽车工业基础的,在这些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是大有可为的。

  最后,从国际政治、安全形势看,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敌意乃至打压限制,起码在中期内不会得到大幅缓解。俄乌之战导致的国际紧张局势,短期难以缓解。中国汽车企业进入西方发达国家,不仅会遇到政治上的问题,资产安全性、外事问题、项目审批问题、国际文化协调问、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也要充分考虑,投资的风险不容小觑。

  中国车企在"走出去"的时候需要把握两个层面:一是自己练好内功,二是国内的相关条件要具备。更要立足长远,通过渐进、相继的努力,取得扎扎实实的进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