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召开2022年度第8期高端研讨会 发展绿氢促进化工行业低碳转型

作者:森林 2022-06-07 18:55:1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绿氢是未来化工行业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能源载体。化工行业在低碳转型的道路上,如何实现与氢能、特别是绿氢的良好耦合,降低氢的综合成本和碳排放强度,是未来氢能以及化工行业需要共同解决的难题。

氢能

  ◎ “绿氢促进化工行业低碳转型”研讨会线上参会现场

  在此背景下,为探讨氢能在化工领域应用的诸多问题与解决路径。6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与德国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共同召开“绿氢促进化工行业低碳转型”研讨会,暨百人会2022年度第8期高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主任张真主持,德国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涂建军致辞,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先生总结发言,邀请了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庞广廉秘书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宇波教授、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研究所曹勇副所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化工事业部杨芊副主任、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事业部殷雨田总经理、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李华有总经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部李斯胜副总工程师等诸位专家共同参与讨论。

氢能

  ◎ “绿氢促进化工行业低碳转型”研讨会线上参会现场

  01化工行业的低碳转型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化工行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产业和减碳的重点领域。会议嘉宾一致认为,化工行业是当前脱碳难度最大的终端部门之一,其低碳转型的效率影响着碳中和进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碳定价(碳交易、碳税等)的双重影响下,未来化工行业将进一步面临环保成本增加、准入门槛提高等压力,倒逼整个行业朝着绿色、低碳、高效的方向发展。

  我国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石化化工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都旨在通过清退高排放、低效率的化工产能,促进化工行业的清洁低碳发展,进而推动双碳战略目标的整体实现。

  02绿氢有望成为化工行业实现深度脱碳的关键路径

  有专家建议,化工行业传统工艺流程体系下的减排空间较小,绿氢可以作为燃料和原料替代以实现深度脱碳。化工行业难脱碳的主要原因是需要使用大量化石能源作为燃料和原料,这部分燃料和原料无法通过电动化来替代,因此也无法直接通过绿电的使用来脱碳。绿氢作为绿电的良好载体,可以作为燃料和原料替代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含碳量高的化石能源,应用于石油炼化、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化工领域,减少来生产过程来自化石能源的碳排放,助力化工行业的深度脱碳。

  03发展绿氢应聚焦低碳、降本、增效等方向

  专家们指出,低碳、低成本、高效率是决定绿氢是否能在化工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因素。低碳主要取决于氢气的来源是否是零碳的绿电或者是低碳的副产氢。低成本主要取决于制氢环节的绿电成本或副产氢成本,以及储运环节的成本;随着化石能源供给日趋紧张和价格日渐攀升,绿电交易价格不断下调,未来绿电的制氢成本将逐渐接近化石能源制氢成本,经济性逐渐向好。增效主要取决于电解槽的规模和效率,以及氢能是否能和化工行业良好耦合。

  04绿氢在化工行业的规模化应用还需更多的政策引导、创新突破等举措

  当前,绿氢在化工行业的应用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多以小规模、示范性应用为主。会议嘉宾表示,绿氢的规模化应用,还需要依靠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各方的政策引导和模式创新等。

  在政策方面,当前我国已发布了诸多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氢能的能源战略定位,鼓励炼化、煤化工与绿氢耦合示范,但相关的政策细则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落地。在创新突破方面,要加快规模化储氢与大产能电解槽、化工系统与绿氢柔性耦合的技术突破,鼓励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研究补贴和碳定价的合理机制,引导社会资本的有序进入,支持商业模式创新,以促进绿氢在化工行业的规模化商业化发展。

  “绿氢促进化工行业低碳转型”课题将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与德国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共同完成,为整个化工行业的低碳转型提供前瞻性的研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