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召开2022年第6期研讨会 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标准体系

作者:森林 2022-05-31 14:30:5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百人会

  技术标准、法律法规与政策,是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三者彼此关联,缺一不可。在法律法规创新方面,深圳市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合法合规上路及大规模商业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百人会

  * 会议现场画面

  为进一步明确并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落地过程中所面临的法规、标准、监管等问题,5月28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百度承办召开2022年度第6期高端研讨会,主题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与监管制度”。会议特邀相关部门代表、地方政府有关同志、行业专家,以及比亚迪、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元戎启行、路特斯、深城交、海梁科技、轻舟智航等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出席。

  01、建立与完善自动驾驶的法规体系迫在眉睫

  随着汽车革命进入智能化、网联化为焦点的“下半场”,加快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合法合规上路,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各大汽车强国的竞争热点。

  依据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无人驾驶汽车面临“四不一难”难题,即车辆不能进入公告目录、不能上车牌、不能去掉安全员、不能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事故后责任判定和处置规范难。我国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进步非常快,亟需加快法律创新、监管创新速度,将我国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百人会

  * 会议现场画面

  据会议嘉宾介绍,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强国已在自动驾驶汽车立法方面走在我国的前面。美国已率先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建立豁免标准,其近期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乘客保护规定》更是允许车企生产无方向盘和控制踏板的车辆并投入商用;德国在2021年出台《自动驾驶法》,并在今年通过条例细化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审批要求,为L4级自动驾驶铺平道路;日本已针对L3进行立法,其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法律也在制定中。

  02、坚持两条腿走路,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上路”难题

  如何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合法“上路”,是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解决的根本途径是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但必须认识到法律修改非常慎重,需要技术条件、产业条件都要达到一定阶段后才会有实质性突破。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在现阶段,可努力争取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问题的解决先留出空间。

  第一个思路是先从技术标准层面突破。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提出“车辆登记制度”,提供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登记即可上路;《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经检测合格符合登记条件即可合法经营。因此,如何让智能网联汽车拥有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研究出台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具体实施层面,可以借鉴自动驾驶船舶的应用经验,以社会法律与技术法规体系相结合的方式,破除自动驾驶汽车“上路”阻碍。

  03、小切口、分步骤完善标准和法规体系

  与会专家提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大规模应用,“保守”和“冒进”的两极化路线都不可取,必须客观正视我国当前“混合交通”的现实,制定科学务实、分步实施的发展路线图、里程碑和时间表,小切口、分步骤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与技术法规体系,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开展与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测试评价技术和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做到每走一步都“有法可依”。

  04、鼓励地方先行先试

  地方政府是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先行军。目前,深圳已利用特殊立法权率先发布地方性法规;北京也出台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将启动3.0阶段的建设,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制度突破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可鼓励重点区域试点积累实践经验,再上升为地方性立法,最后推动实现国家层面的统一立法。

  05、加快拓展应用场景并进行差异化监管

  当前,加速推进智能网联商业化应用,应找到可以率先突破的落地场景。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是公共交通,这也是智能网联汽车最大的应用场景。公交可以做到车路协同、信号优先,大大提高交通效率,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有助于加快推动自动驾驶向私家车、商用车等领域拓展。

  监管方面,可以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进行差异化监管,比如针对载人与载物、高速与低速等场景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以保障不同类型、不同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稳健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应逐步厘清无人驾驶的责任体系、明晰处理原则,为企业投资和技术研发提供明确指引。

  06、明确顶层设计 健全协同机制

  作为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具有跨部门、跨行业的复杂性,明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妥善处理好跨部门协同的问题。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建设运营仍处于分立发展的状态,试点示范名目较多,但是实际内容差别不大,未来还需加强系统的谋划推进,尤其是要统筹协调好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

百人会

  *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线上总结发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与监管制度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如何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适配技术创新,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接下来,百人会继续组织相关问题的讨论,与各方一起努力不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相关法律、标准、政策问题的持续突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