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 推动能源转型

作者:森林 2022-04-27 18:01: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倡议亚洲国家和地区采取行动,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同时,报告对氢能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探索。报告指出:“到2050 年,绿色氢能和衍生品将占最终能源使用的12%。它们将在钢铁、化工、长途运输、航运和航空等能源密集、难以低碳发展的行业发挥重要作用。”

氢能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对于绿氢产业发展的重要价值。报告认为:“太阳能光伏和风能领域的绿色技术创新与电网侧的储能技术、氢气电解槽、生物燃料、节能建筑技术和电动汽车相结合,将推动能源转型。”

氢能

  氢气终端用途

  针对绿氢的发展,报告给予其巨大的希望,指出:“在净零排放情况下,2050 年对绿色氢气的需求可能达到 6.6 亿公吨(MT),每年减少7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世界保持现有全球变暖趋势排放量的20%左右。”

氢能

  不同制氢技术成本比较

  通过分析绿氢的不同技术路线,报告给出结论:“绿氢成本中关键因素的稳步发展可使绿氢的生产成本在2030年之前大幅降低。”

氢能

  绿氢生产成本范围

  尽管如此,报告认为目前绿氢的生产依然面临四大问题:一是技术风险,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对最佳设计的了解有限;二是高昂的运营成本和有限的专业劳动力限制了行业的发展;三是在制氢过程中能量损失较高;四是价格和包销风险依然不确定。

  因此,报告建议:要认识到绿色、清洁氢能是向前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规模化发展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干预。

  在发展行动上,报告指出,第一要制定路线图,建立制度和金融机制,缩小灰氢绿氢的价格差距,为大规模部署绿氢扫除障碍;第二,混合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提升电解槽的利用率,延长电解槽工作时间,降低成本,推动规模发展;第三,通过适当的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措施实现本地化生产,同时支持国内工业和创新;第四,发展液化氢的运输技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