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首届双智论坛在京召开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作者:森林 2022-04-22 09:24: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来自整车、零部件、人工智能、互联网、通信等领域26家领军企业与创新公司发起成立,围绕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所需的技术创新、产业合作、试点示范、标准研究等开展交流研讨工作。

双智论坛

  3月2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首届双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报告》,分享阶段性研究成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作为试点城市代表,介绍北京市在双智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16个试点城市共同签署双智标准化成果共建互认倡议书,推动标准互认及经验推广工作迈入新阶段。

  作为双智协同发展首场峰会,本届论坛聚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特邀住建部、工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中规院、中国信科、中汽中心等资深专家,16个双智试点城市代表,双智试点专家工作组成员,以及联通、大众、华为、百度、腾讯、希迪智驾、北京万集、商汤科技、一径科技等汽车、通信和解决方案商企业演讲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87万。

  01

  自2020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通知,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已先后确定16个城市为双智试点城市。目前,各地正在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双智试点已初见成效,基于协同的产业体系也在逐渐形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在会上指出,双智试点直接带动了产业升级和各地经济发展,为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了数字化样板,为改善群众出行、切实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思路。希望进一步利用好双智试点平台,注重以城市和市民的需求为导向,总结推广试点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16个城市间相关标准的共建互认、持续完善,成熟后向全国推广标准成果。

双智论坛

  杨宏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16个城市的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在拉动产业链投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安全测试里程超过一千万公里,带动智能化道路改造升级超过3500公里。

双智论坛

  郭守刚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目前,在双智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各试点城市正在结合地方特色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专项,推动智慧交通管理提质增效。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多杆合一”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已实现332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基础设施全覆盖,使单点自适应路口车均延误率下降达28.48%,车辆排队长度下降30.3%,绿灯浪费时间下降18.33%,4条双线干线绿波道路车均延误减少16%以上;长沙打造了覆盖全城1/3公交车辆的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使定制公交比同样的普通公交车通勤时间节省30%,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降低了碳排放。

  02

  尽管双智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并已成为行业共识,但作为新兴产业,双智协同发展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在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建设及数据利用、多场景示范应用、标准体系完善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认为,目前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已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规划建设系统性不足、部分设施供需结构不平衡、设施应用综合效能偏低、公共数据深度建设不足等。建议在新发展体系中打通两设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和新型网络设施)、一平台(车城网平台)、多应用,将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扩大至城市管理、政府服务、民生服务等多方面。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陈山枝指出,当前双智城市示范应用的痛点是要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其主要体现在安全和效率两个方面。建议推进基于C-V2X的“双智”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提升C-V2X路侧覆盖率和车辆渗透率,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另外,标准建设是双智试点工作的重点,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当前双智标准化工作仍面临四大挑战:标准研制的产业基础薄弱;跨行业协调组织和事项多;标准制定环节多、周期长;准入、标准和产品解耦挑战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认为,如果标准不统一,数据将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会降低车路云一体化平台的支撑作用和企业的投资意愿,增加有关成本,不利于大规模推广。

  为推动双智标准工作,16个试点城市在论坛期间共同签署双智标准化成果共建互认倡议书。接下来,百人会还将联合双智联盟企业,编制双智标准体系,并配合试点城市,针对“双智”标准体系下亟待出台的标准条目,输出团体标准、建设指南、技术导则等标准化成果,并积极推进相关成果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转化。

双智论坛

  16个试点城市签署双智标准化成果共建互认倡议书

  03

  在双智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双智试点进一步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双智协同发展需要完善的体系支撑,需要通过政府搭台,凝聚产、学、研、用的多方力量,共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的结合点和发展点。

  张永伟进一步指出,双智更进一步发展需要四大体系支撑:一是政策体系,需要完善顶层设计,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二是创新体系,需要技术创新解决双智“卡脖子”问题;三是产业体系,基于双智协同的产业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将成为双智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标准体系,解决跨产业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

  双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在具体实践中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双智协同高质量发展,是政府与企业都很关心的话题。针对下一阶段发展规划,与会企业代表纷纷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赵越认为,双智协同发展需要产业各方面积极参与、共同投入、共享经验、共商模式,尤其是在未来的商业模式方面共谋发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高级总监苏巴鸿表示,实现双智城市发展必须将政府在内的各方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建立一个商业模式清晰、具备规模效应、合作共生的产业生态。华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郭慧鹏建议,强化双智融合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路网数字化标准规范,深入打造城市级平台并与已有体系有效融合,加速探索双智融合价值场景,推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与智能网联发展有效结合。

  百度副总裁、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尚国斌认为,智能网联技术赋能汽车的同时,还能更多地服务于城市治理。智能化的道路基础设施可以非常好地提升安全,实现车、路双向的安全冗余。双智的长期发展需要通过“智能交通运营商”的角色来推动,从产品的交付转变为效果的运营,从项目的实施转变为生态的运营,从资产的维护转变为资产保值增值的运营;希迪智驾创始人及CEO马潍表示,提升城市交通和出行效率是双智城市的重要目标。具体实施步骤可分为三步:进行定制公交或者公交优先的单线改造、对全市或大部分区域的公交网进行区域级优先算法规划、结合其他交通工具推进全市公共交通优化和智能化。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表示,双智要以场景驱动来深化建设、要以人为本发现需求,建设一个逻辑统一、物理隔离、权限可控的互联互通的底座,打造一个低门槛、富应用的开放平台。在连接生态的过程中,要注重和既有生态的融合互通,要能够做到直接实现新开发应用和已有的应用的打通,从而最大化扩大其规模。要以人为中心发现场景和需求,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参与到平台中;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军认为,双智城市的总体架构下需要建立时空统一的车城网平台,在前端建设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网络的基础设施,以及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商汤科技副总裁、北京商汤总经理孙大鹏表示,车、路、云全面协同,将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进化。商汤产品已应用于微循环接驳服务、双智城市车联网协同运营、交通管理部门指挥决策等三大场景;一径科技创始人兼CEO石拓认为,成本是制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而激光雷达是最为重要的成本构成要素。相关企业需要加大并坚持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走向更高水平更深的协作。

  首届双智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双智产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后续,百人会将结合双智城市建设进展,计划选取其他优秀试点城市于今年12月份举办第二届双智论坛,欢迎各位持续关注,共同推进双智协同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