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华能集团邓建玲:氢能被市场接受 推动能源转型的实现

作者:森林 2022-04-21 13:27: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正式启动,本次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出席了本次年会的“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分论坛,并从个人及公司的角度,讲述了其对绿色氢能产业的思考。

中国华能集团邓建玲

  当前,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能源革命在全世界都受到高度重视,但与此同时,由于氢能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关于氢能的成本及竞争力等质疑也层出不穷。

  邓建玲则对氢能发展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绿氢产业是非常有前景的产业,在中国可能有3万亿的产值有待挖掘和开拓,而绿氢产业的发展从便捷生产、运输储存、商业开发利用到今后的液氢产品实现,都会为投资发展零碳、低碳能源带来巨大的机会。“我觉得随着技术的进步,氢能被市场接受,同时氢能的交易、使用也将更边界化。”

  例如,在城市应用方面,公共交通、小区可以利用氢能来解决分散式冷热电三联供,这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应用场景;而在长距离输送氢能时,可以将氢气转化为液氢,液氢的推广应用对于公共交通运输和液氢无人机应用也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绿氢的作用非常突出,我们在构建系统的过程当中尤其注重城市能源的替代”,据邓建玲介绍,目前华能已经实现了给风电、光伏和储能系统用数字化手段构建清洁绿色能源平台,这个平台能够将元器件、电源和负荷多余的电力有效转化为绿氢,这就是绿氢产业园的构象——通过分散的储存和输送,用网络的方式实现生产和用户的匹配。

  在谈及能源转型时,邓建玲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风电、光伏、太阳能和核电等来替代煤电,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电未来更多的作用将是调峰、调频、供热保障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现有煤炭资产更清洁化、更高效化、更储能化、更可调节化,这样才能保证能源的安全,使能源在绿色转型过程当中,以存量煤电资产作为调整的基石,以此推动能源革命的实现和能源转型的实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