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径科技创始人石拓:固态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与范围将大幅扩大

作者:森林 2022-04-21 10:45: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一径科技创始人石拓

  3月25日,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一径科技创始人兼CEO石拓接受我们的专访。石拓认为,全固态激光雷达具有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提升3D感知能力等显著优势。未来五到十年,固态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与范围将大幅扩大。

  以下为专访内容整理:

  Q:目前一径科技的MEMS激光雷达有哪些主要产品?主要优势是什么?

  石拓介绍,一径科技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固态激光雷达方面的研发和量产。目前两款激光雷达产品,一款短距产品,实现大视场角的3D传感,FOV视场角水平方向是140度,垂直方向是70度,装在车上可以实现近距离补盲的应用;长距雷达是一个水平方向120度×25度的激光雷达,它的等效线束是180线,可实现180米到200米开外,精准车辆和人体目标障碍物的识别和感知。

  在整车自动驾驶的传感器布置上,长距激光雷达和短距激光雷达的配合,可以实现前向的远距离感知,更好进行行车的路径规划和执行动作规划。同时,在车身360度布置短距的补盲雷达,也可以实现更精准的车身360度障碍物监测。“所以,长短距MEMS激光雷达配合能够实现更精准且无死角的3D感知。”

  Q:全固态激光雷达相比于机械激光雷达有哪些优势?

  对于MEMS激光雷达或者固态雷达,它与传统激光雷达最大的差别在于取消了内部机械转动的部件,从而大幅提高了整个器件的集成度,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从而使整个产品在综合使用过程当中能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和使用耐久度。

  石拓解释,早期的机械式激光雷达寿命通常只有几百小时,通过技术的发展和架构迭代,机械式激光雷达目前的寿命可以提升到小几千小时。但是对于整车应用,激光雷达要求达到1万甚至3-5万小时以上的寿命才能支持乘用车的发展。

  对于运营车辆,比如商用卡车或者无人配送小车,对激光雷达的寿命要求更是要3-5万小时甚至到10万小时,这对传统机械激光雷达来说挑战很大。

  Q:全固态激光雷达是未来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主流选择吗?

  以一径的发展历程为例。早期阶段,许多新技术的开发需要一径与客户一点点磨合。在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早期,客户也是从机械激光雷达开始用起,然后从16线替换到更高线束,从机械旋转式替换到旋转棱镜式,然后再替换到固态激光雷达。

  “从这个角度来说,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替换肯定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改善,客户才选择进行这样的替换和迭代。在我们和客户的交流过程中,他们着重提到了几点:一方面是成本的下降,一方面是可靠性的提升,同时还有3D感知能力的提升,多个维度让客户决定不断进行传感器的升级。”石拓介绍。

  目前,从客户的体验角度来看,无论是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还是无人配送小车,最终还要看整体解决方案在不同场景的实际落地情况,corner case(极端工况)的解决情况,以及在整个车辆运营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否顺利解决。

  比如,在很多corner case情况下,如狭窄的高反物体反射,不同物体之间的粘连反应,跨越障碍物的能力等等,都是通过一径高分辨率的3D MEMS激光雷达来实现的。同时可以看到,采用固态激光雷达相比之前传统360度的激光雷达数量是在上升,而整体的装配成本却是在下降的。

  Q:一径科技MEMS激光雷达的落地场景有哪些?

  石拓介绍,目前一径的短距激光雷达已进入量产状态,长距激光雷达量产预计还需一年。不仅软硬件一径在自己开发,很多底层芯片,包括光电芯片、ASIC芯片等,一径也在自行开发。

  就落地场景来看,一径在Robotaxi方面的合作方已有国内头部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在低速小车方面,一径已帮助客户京东物流实现了数百辆无人配送车走上路面,明年或将推动数千台小车进入实际运营;在干线物流方面,一径与嬴彻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帮助车辆应对并线、进入匝道等更加复杂的情况,通过对周边车辆精准行为的感知和预判,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

  Q:硬件感知系统成本降低到多少,有助于自动驾驶真正商业落地?

  他估算,一般一辆前装量产的L3级别的车辆需要安装1-3个激光雷达,加上预控制器中的AI芯片、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整车成本约在1-3万元水平。

  如若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后面则可能需要3个、5个甚至7个、9个这样的激光雷达装配方案,这种情况下,整车的装备成本就会达到3-5万,甚至1万美金的水平。“我们相信通过传感器加算法的结合,以技术来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改善客户的使用体验,消费者一定会愿意去花钱购买这样的套件和服务。”

  Q:未来五年激光雷达的市场前景如何?

  未来激光雷达会渗透到各行各业的移动设备,甚至包括一些路段的传感设备。石拓预测,五年内前装量产的激光雷达渗透率会达到3%-5%,十年内则会快速达到10%-20%;到时,搭载激光雷达的Robotaxi也会无处不在。

  无人配送车领域,京东、美团、菜鸟等为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公司,接下来几年会大规模部署无人配送小车、无人零售小车,整个无人配送车的数量预计会在三五年内达到数万到十万台的级别,遍布中国各个城市和各个园区。

  干线物流方面,他希望五年内装载激光雷达的高等级自动驾驶商用车数量能够达到数万台到十万台的水平。

  Q:一径科技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做最好的智能驾驶基础设施是一径的愿景。未来我们会继续通过与头部主机厂和自动驾驶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成为主流合作方,快速提升在激光雷达市场的份额。同时,通过新一代技术方案来引领整个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技术迭代的浪潮。

  “我们认为三到五年,一径会成为一个千人级的激光雷达技术创新公司,量产制造能力也会达到百万台级别,出货量预计达到数十万到百万台。” 石拓表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