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针对双智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作者:森林 2022-04-12 16:47: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张永伟

  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导语:

  3月2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首届双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论坛上预告发布《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享阶段性研究成果,并针对双智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01 双智协同发展是城市建设与汽车产业转型的趋势

  为推广双智建设经验成果,按照两部委的指导,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建了研究团队,对近一年来双智在各个城市的进展情况进行初步研究,形成了第一本年度报告。以今年为开端,百人会计划将该项工作持续推动下去。

  报告第一版主要是建立基本框架,并梳理出线条,之后按照线条逐步深入。有关报告近期将发布在百人会公众号上,欢迎大家关注。

  报告试图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会做双智?双智协同发展的背景是,当前汽车与城市建设两个领域都在推动数字化和网联化,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走进城市,由此就产生了为什么要做双智这一问题。那么,双智协同到底有哪些好处、能解决哪些问题,以及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基本关系是什么,这些是报告研究的重点内容。

  首先,汽车网联化、智能化一定需要城市数字化设施与其相支撑,这是从汽车角度所看到的基本背景和趋势;其次,从城市角度来看,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服务于城市的治理发展,还能更好地服务于汽车的发展;此外,智慧城市建设也需要汽车为其提供移动的数据。这是报告研究的第一个问题。

  02 双智协同发展总体思路及重点内容

  报告研究的第二个问题是双智发展总体思路。根据部委相关文件和各个城市的探索,双智发展框架基本建立,共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要解决好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如何按照协同思路进行建设的问题。即由过去只考虑单方面的应用,转变为从协同应用的角度来重新规划和建设城市的智能基础设施。

  第二个层次,基础设施产生的数据与车辆产生的数据要建成一个数据交互、管理和支撑应用的平台,即数字底座。

  第三个层次,基于数字底座形成两个主要领域的应用,一是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二是面向智慧城市从建设到管理各个方面的应用。这是在研究中形成的双智基本的建设发展框架。

  接下来是研究双智建设的重点内容。从16个城市的发展情况来看,每个城市各有特色,但是共性内容基本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要解决好城市智能设施如何建设的问题。特别是道路如何按照智能网联汽车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来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使道路智能化之后就能快速应用,避免出现建设就落后或者建设无人用等问题。围绕“建了即用”的思路,设施应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智能道路设施;二是城市市政设施智能化改造;三是新型综合能源设施,充电、换电、加氢;四是包括地图在内的定位基础设施;五是城市通信设施。

  第二,智能设施如何连接,如何更好地管理,如何把连接起来的设施所形成的数据进行处理,来支持车辆出行和城市管理应用,这就需要建设一个或多个平台,或者是分层次的平台体系,即车城网平台,汇聚信息让数据支撑应用。在建设中需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数据能不能更好地支撑应用,避免出现有数据但用处不大、数据多但可用度不高等问题。

  第三,在城市治理、规划、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多场景应用。虽然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但未来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所以报告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更新的应用场景。

  第四,解决标准体系问题。各个城市都在根据试点的实际情况来探索双智协同的标准,目前已经建立车的标准,正在建设城市标准。同时,在协同环节要解决哪些标准问题,也是需要研究的重点内容。

  03 双智进一步发展需要四大体系支撑

  如何形成完善的双智协同发展体系?研究发现,双智更进一步发展需要四大体系支撑:

  一是政策体系。国家层面,建议相关部门形成协同机制,联合出台双智政策文件,完善顶层设计;地方层面,试点先行先试,坚持包容审慎态度,推动地方法规创新。

  二是创新体系,即用技术创新解决双智“卡脖子”问题。建议聚焦新材料、信息通信、感知技术及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鼓励创建双智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三是产业体系。双智是新兴产业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基于协同的产业体系也会逐步形成,成为双智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议推动智能基础设施、通信设备、软件服务、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并形成一个有清晰目标、连动性强的双智产业。

  四是标准体系。标准是协同发展的基础,可以解决跨产业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建议构建涵盖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设备、车城网平台、车城融合支撑体系、运营服务及安全监管等内容的标准体系,具体指导各地方开展建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