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集体涨价 这背后到底是阴谋还是被逼无奈?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3-17 21:48: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开年迎来的最大问题,便是新能源产品集体涨价。按理说,国际原油的持续走高,使国内油价一路飙升,3月份92号汽油已经进入9元时代。此时的高油价,应该是入手新能源车的最佳时机,但是,新能源汽车同样给市场当头一棒,3月中旬期间,特斯拉短短5天内,调价两次,两次均为涨价,最高涨幅在2万元左右。

  特斯拉涨价并非个例

  如果说特斯拉对于“韭菜”的收割,可以说是行业第二,无人敢说第一,但面对大环境涨价潮,特斯拉在3月15日,对旗下产品进行调价,Model 3高性能版的价格已调至36.79万元起,较3月10日的34.99元上涨1.8万元;Model Y双电机长续航、高性能版的价格分别为37.59万元和41.79万元,较3月10日的35.79万元和39.79万元分别上涨1.8万、2万元。

  而3月15日,是特斯拉的第二次调价,其在3月10日就已经进行了涨价,针对Model 3性能版、Model Y长续航版以及Model Y高性能版的价格就上调了1万元,看似简单的涨价,实际上背后有着更多的无奈。

  3月15日,比亚迪汽车官方也发布了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说明中仅强调了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因。放眼比亚迪的产品,是新能源市场产品布局最完善的品牌,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都能够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其实早在1月21日的时候,比亚迪就曾宣布一次涨价,上调幅度1000-7000元不等,目前来看,比亚迪旗下产品最高涨幅也达到了1.3万元。

  据统计了解到,目前除特斯拉、比亚迪之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广汽埃安、飞凡汽车、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汽车等品牌新能源产品均宣布涨价,基本上涵盖了市面上主流车型。

  此前,欧拉官方因旗下欧拉黑猫、白猫两款车收到原材料、芯片等影响,直接导致产品停售,欧拉并没有选择阉割配置和上涨价格,而是直面问题,和用户进行沟通,已经订车的,会尽可能的满足大家,同时保证未来两款车型的售后问题。

  当补贴滑坡遇上“原材”短缺,成为行业泥石流

  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汽车行业或多或少因为疫情收到了影响,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人工、材料等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从2021年的汽车行业来看,汽车市场整体价格都在上调,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汽车。

  2021年12月31日,国内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下调30%,而随后各车企便开启上调价格之路。

  什么叫祸不单行呢?除了补贴下滑外,因为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导致原材料的采购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芯片等生产,导致很多新能源车型无“芯”可用,直接影响到车辆的交付。另外,受到俄乌战争冲突的影响,进一步加剧原材料的供应短缺,在全球经济的今天,局部问题都会影响到全球范围。

  其中,新能源产品最重要的电池环节,电池材料中的镍,价格一路飙升,一辆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已经增加了超过1000美金,约合6300多人民币,成本的提升,直接导致车企不得不调整产品价格。

  因为镍价的飙升,很多新能源产品开始选择采用三元锂电池,这也三元锂电池迎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价格也因为市场的火热进行调整,直接影响产品的终端售价。但对于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产品,受影响比较小,因为该电池并没有镍钴等材料。

  未来将何去何从?

  首先,以欧拉品牌为例,停售“不良产品”,比如黑猫、白猫两款优秀却不挣钱的产品,随着芯片以及材料价格的继续高升,如果不摆脱这种“不良资产”,会对品牌带来更大的冲击力。随着两款入门产品的停售,欧拉目前开始全力冲击20万元的市场区间。对于蔚来这样的品牌,自品牌成立,便定位高端,在面对原材料上涨的时候,还是有缓冲能力的,这也简洁的证明,新能源唯有走高端路线,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