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王贺武老师;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回顾与国际合作

作者:森林 2022-02-14 16:20:0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王贺武

  ◎ 王贺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

  【前言】:

  201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激励政策的出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此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从而引导了应用技术创新的爆发,形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从市场拉动切入、技术创新不断涌现、反馈市场健康持续成长的良性循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首次在全球率先成功大规模导入的高科技民用大宗消费品,更是中国引领全球产业技术转型的成功案例。从大局上回顾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发展的重要历程,不仅有利于汽车行业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定力,也为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发展局势下相关领域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贺武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21世纪研究院举办的一次产业圆桌会议中,分享了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共同完成的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总结。百人会经过本人授权,对发言内容整理如后,供行业人士参考。

  王贺武老师分享的主题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回顾与国际合作”,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王贺武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0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第二阶段,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确立了“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第三阶段,2014年发展新能源汽车受到中央领导核心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立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强国战略,开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新阶段;第四阶段,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分类别、分地区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从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的历程来讲,曾经有同道跟跑、换道并跑、领路带跑的说法,我国现在就进入了领跑的阶段。

  王老师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给大家普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为什么会有三个布局,也就是“三纵三横”的说法。所谓的“三纵三横”,“三纵”对应的是三种动力技术的应用,就是所谓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横”指的是电池、电机和电控,这就是电动汽车“三纵三横”基本技术体系。

  第二部分,王老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未来面向2035年的技术路线图,可概括为新三纵三横,即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其中充电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的基础保障,也是实现智慧城市多能源融合系统的核心媒介之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接下来的关键是核心技术大幅度提高以及智慧出行,形成车和交通、城市和能源的协同发展。王老师又提到燃料电池堆的技术发展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国产化的效果。在2015年,大部分装车的燃料电池堆基本都是国外进口的,而到2019年,国产差不多占一半,国外进口的占一小半,这就属于国家政策促进国产化率的提升。

  第三部分,王老师讲述了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成效,这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根据计算得出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碳排放跟内燃机车比相差不多,但是它的污染物排放大幅度下降,基本上下降了一半,即使把发电时候各种颗粒物都加进去,污染物排放大概也能下降40%。纯电动汽车的污染物减排效果更加明显,即使加上电厂发电的碳排放,也只有国六标准的传统内燃机汽车排放的10%。

  第四部分是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合作与挑战。王老师讲到,近20年来,我国在基础研究、技术标准、示范运营、市场推广中,积极参与和牵头组织实施了一批多边和双边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国际合作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创造了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有效推进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创造和转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化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