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实现“开门红” 新能源汽车“淡季不淡”

作者:森林 2022-02-14 16:06: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

  * 图片源自网络

  2022年新春伊始,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开门红”。1月份通常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淡季。但今年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淡季不淡”,延续高增速。

  01

  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何“淡季不淡”

  2022年1月,以“小理蔚”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销量迎来业绩新突破。其中,小鹏汽车1月份交付12922台,同比增长115%,连续五个月交付突破万台。理想汽车交付12268台理想ONE,同比增长128.1%。蔚来汽车交付新车9652台,同比增长33.6%。

  此外,比亚迪公布的1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当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91736台,同比增长309.66%;实现销量93168台,同比增长361.73%。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坚持EV纯电、DM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布局以及新品牌持续发力是其销量高增的重要原因。

  新能源汽车实现“开门红”,除了因为自身产品质量和技术实力不断提升之外,业内专家认为还有两大原因:一是,2021年,汽车“缺芯”和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影响,使得部分积压的订单顺延到了1月份;二是头部效应显现,消费者越来越认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

  02

  新能源汽车高性价比受青睐

  2021年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在补贴退坡之后,部分车企宣布涨价,导致消费者购车成本上升。

  另一方面,虽然在过去一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大幅提升,部分车企营收也水涨船高,但由于上游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车企净利润方面并没有实质增加。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尽管目前补贴退坡和车企涨价对消费者不利,但当前油价处于上升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电力能源价格较低,具备比较高的性价比,对消费者依然具有吸引力。

  中汽协则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2%。同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助力、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在“双碳”的大趋势下,更加速了转型的进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的规划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这一切将有效支撑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保持增长的态势。

  新能源汽车“淡季不淡”,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这也彰显了新能源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前国内稳增长诉求越发明显,在扩大内需战略要求下汽车消费有望成为重要发力点,稳定汽车消费的必要性上升。接下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突破新能源汽车续航、芯片等发展瓶颈,助力实现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