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贵两万还增重四百斤,三缸的轩逸e-POWER到底靠谱吗?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12-06 23:36: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曾几何时,当理想汽车将老头乐那套“增程式”动力系统重新拾起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嘲笑增程式是没有发展的,但从使用角度来说,它的工作原理以及形式,和我们传统认知的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有着截然相似的结果。

  那就是这台车具备发动机,具备电机以及电池系统,而增程式中的发动机存在的意义是给电池充电,然后电池去推动电机工作;而PHEV车型是电池推动电机,发动机可以作为直接动力输出,同时还可为电池进行一定的蓄电工作。

  而今天,国内市场由迎来一种全新的动力模式,日产e-POWER,熟悉日产这套动力系统的人应该知道,这套动力系统,实际上还是一套增程式动力系统,但它和理想ONE上面的增程式动力,还有一定差别,这套动力系统,无需进行外界充电,只需要加油即可实现纯电行驶,这也就造成了一个问题,日产e-POWER无法享受任何新能源政策,因为它在工信部的名单中是“汽油车”。

  技术革新,不代表政策贴合

  如果政策对于汽油车、PHEV、HEV、EV以及增程式态度一样的情况下,站在用户角度,当下PHEV、HEV以及增程式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降低油耗的同时还能够提供不错的动力表现,尤其是日产e-POWER这样的动力,在无需充电的情况下,轩逸e-POWER能够做到百公里油耗仅需3.9升,这要比同级别的卡罗拉/雷凌双擎等车型的表现还是要出色。

  既做到了低油耗,同时还无需担心充电的问题,站在用户角度,e-POWER确实是不错的动力系统,和丰田的双擎动力一样,省心省油,这样的增程式动力系统,要比普通的轩逸,驾驶起来更加平顺,理论上是家用的首选。

  但是,现实往往会给日产上一课,因为在国内,想要免征购置税、上绿牌,是需要外接充电装置的增程式或者PHEV车型,才能够享受政策上的扶持。而面对一台如同电动车一样的轩逸e-POWER,却只能当做纯油车来用,似乎不太适合以“实用”为主的中国用户。

  价格无优势,布局市场太晚

  从e-POWER轩逸的定价来看,13.89万元-15.59万元,这个价位几乎和卡罗拉双擎的13.58万元-15.98万元重叠,e-POWER轩逸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来和卡罗拉/雷凌双擎来掰手腕,但是日产很显然,在做出对策的时候已经失去了主动权。

  丰田用10多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深耕HEV市场,目前的成绩也仅仅做到了丰田全部销量的三分之一,当然,这样的成绩已经让诸多品牌非常羡慕,虽然双擎在中国是燃油车的身份,但用户已经对双擎动力产生了粘性,双擎不仅仅能够带来更低的油耗,同时也能够带来比燃油车更好的动态表现,尤其是网约车市场,丰田双擎车型几乎成为了标杆产品。

  日产的e-POWER刚刚进入中国,首款车型e-POWER轩逸的定位要比卡罗拉双擎起点更高,想要中国用户快速接受这款产品,似乎不太可能,并且现在的国内乘用车市场,用户更偏向政策扶持的EV(纯电动)产品,而这些产品,在智能化、网联化上更加优异。

  油耗虽低,但并不适合中国市场

  从油耗以及动力输出表现上,e-POWER轩逸远远要比普通版轩逸开起来更加有质感,和丰田双擎一样,有了电机加持的汽油车,动力表现和行驶品质,都有所提升,这才e-POWER和双擎的精髓,但是e-POWER还存在一个比丰田双擎致命的问题。

  那就是e-POWER动力系统中1.2L发动机的存在,虽然不直接参与动力输出,但是这台发动机采用三缸布局,而三缸在国内用户眼中,是非常致命的缺陷,宁可费油也不考虑三缸。实际上,e-POWER动力系统中的1.2L发动机工作时候,震动和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实际问题,站在用户角度,品质感要比普通轩逸跌份儿。另外,就是发动机高速运转时候的噪音。

  此外,这套动力总成的可靠性,还未得到市场认证,丰田双擎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十余载,而日产e-POWER作为后来者,是否水土不服等问题还未出现,所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另外,比燃油版版轩逸贵出的几万元,真的值吗?

  最后:
 

  如果日产在丰田将双擎动力和本田锐·混动布局中国市场时候,紧随其后将e-POWER引入中国市场,或许现在的依旧是日系三杰,三足鼎立的时代,但很显然,日产在布局低能耗汽油车的时候没有跟上队伍,如今中国市场更偏向真正的“绿牌车”,一台挂着蓝牌的电动车,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