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州车展观察:新能源汽车,造车新老势力的新赛场

原创 作者:小奇 2021-11-26 17:28: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11月19日至28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盛大举办。本届展会以“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理念,展现“新四化”的背景下日新月异的智能汽车科技,5G、智能驾驶、超级快充等新兴技术正在宣告着智能汽车的到来。

广州车展观察

  21年的11月,新冠疫情在国内局部抬头的情势下,很多业内人士在开展前,都带有本次车展是否可以如期开展的疑问。而事实让人大跌眼镜,车展不止如期开展,而且规模盛大。此次广州车展,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乘用车品牌继续以全品牌、高规格参展,还有引人瞩目的造车新势力强势参展。造车新势力的参展规模与水平,让人耳目一新。在目前疫情困扰下,世界汽车工业几近停摆的危机下,中国造车新势力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以顽强的生命力突出重围。

  本次参展的造车新势力阵容强大,除了蔚来、小鹏、理想、零跑、高合HiPhi、威马、飞凡汽车、广汽埃安、欧拉、奇瑞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同场竞技;包括岚图、智己汽车、ARCFOX 极狐、极氪、沙龙、合众等品牌均是首次登上广州汽车展展台与观众见面。我们就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第二梯队、首次参展的类别,对参展的各家造车新势力进行分析。

  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先来看下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三家头部车企,蔚来、小鹏、理想。

  蔚来

  蔚来本次参展,与其他车企相比,明显逼格更高。蔚来展台位于6.1展馆,风格是蔚来一贯的现代感、注重空间与体验。参展车型有蔚来ES6、蔚来ES8、蔚来EP9等。

广州车展观察蔚来
蔚来

  蔚来EP9,这款车型的外观设计确实是非常好看,造型设计特别的拉风,据悉车型0百加速最快可以做到2.7秒,车身采用大量碳纤维材质,被称为全球最快的电动跑车。

  蔚来ES8是蔚来量产车,ES8定位于快速增长的7座SUV市场,面向一二线城市的新生代核心家庭。目前蔚来ES8年销量过万,已成为蔚来的销量担当。蔚来目前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发展不错,但离Tesla尚有不小距离,是否能做到单一车型年销量10万辆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也就是能否造出model 3这样的产品。在这点上,蔚来速度还是有点慢。

  小鹏

  在广州车展前夕,小鹏汽车举办了品牌焕新活动。广州车展首日,小鹏推出搭载新品牌标志的首款车型—小鹏G9。该车为小鹏汽车旗下第四款车型,基于小鹏汽车最新全球设计语言打造,同时也是小鹏立足国际化的智能旗舰SUV车型,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

小鹏
小鹏

  自2015年成立以来,小鹏汽车相继推出G3、P7、P5、G9四款产品,涉及轿车、SUV等车型,是现有的产品矩阵较为完善的造车新势力。正如此前何小鹏所言“坚定地做对的事”,从小鹏汽车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小鹏汽车在对的事上正坚定不移地前行着,且取得不错成绩。

  理想

  理想汽车于2015年7月创立,以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为使命。

  本次参展,理想在2.1展馆,参展车型是理想的当家车型理想ONE 。理想ONE是一款智能电动中大型SUV,搭载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与智能科技,提供6座的舒适空间。2020年,理想ONE取得中国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同时成为30万元以上国产车型销量冠军 。截至2021年5月底,理想ONE已经交付超过5万辆,创下新造车势力最快交付纪录。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

  看完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理想、蔚来、小鹏,再来看看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车企表现。威马、零跑、高合都可以称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毕竟无论是车型销量还是市场表现,都与第一梯队有一定差距。

  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

  威马

  本届广州车展,威马汽车展台最重磅的车型无疑是威马M7,该车为威马汽车旗下首款轿车,在外观造型上延续了概念车Maven的设计理念,而内饰也是首次亮相,另外其还搭载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智能科技配置。

威马

  威马M7采用了溜背式的设计风格,车身长度为4930mm,轴距为2918mm,侧身线条柔和流畅,整体比较圆润,同时还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进一步降低风阻系数。至于大家尤为关注的动力方面,目前官方仅有的信息为续航里程有望超700km,如果在正式上市后果真达到这样的效果,相信威马M7将真正成为大热车型。

  威马从2015年创立至今,推出的车型不多,并且技术内核变化不大。相比之下,蔚来起步要晚于威马,但蔚来的布局速度要快很多,而且产品线更丰富。比起新车研发缓慢的威马来说,蔚来则更像是一个能够脚踏实地研发产品的企业。可以说,威马汽车发展至今,依然没有走出“头部”造车的困局。

  零跑

  零跑汽车展台位于6.1馆,零跑目前已规划三大整车平台,分别为S平台、T平台和C平台。

  S平台首款车型已经于2019年1月上市 , T平台首款车型已于2020年4月上市,C平台首款车型规划在2021年上市。

  此次广州车展,零跑汽车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作为一款中型纯电SUV,C11车身尺寸为4750×1905×1650mm,最大续航里程超600km,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16-20万元,号称“全球实力中场SUV”。

  零跑C11在智能驾驶方面搭载了Model Y同级别的智能驾驶感知硬件;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豪华驾控、豪华享受等方面拥有明显竞争力,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2015年成立,事实上零跑已经不是造车新势力的崭新面孔,但大众对于零跑这家企业所知甚少。相比小鹏、蔚来、理想等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梯队来说,零跑相对低调。造车赛道的竞争愈加残酷,在零跑汽车的战略规划中,如何改变当前“蔚小理”的头部新造车格局,显然才是零跑汽车的真正“目标”。

  高合

  在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华人运通旗下高合品牌首款车型HiPhi X正式宣布上市,高合HiPhi X主打豪华与科技水准,以“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三大理念打造,定位为“可进化超跑SUV”,获得行业较高关注。

高合

  在此次2021广州车展中,高合品牌第二款车型高合HiPhi Z亮相。如果说高合HiPhi X是目前量产车工业设计、科幻风的上限,那么能够打破的只有高合自己,HiPhi Z的设计则更加科幻,好似游戏里走出来的车型。

  HiPhi Z能不能成为经典不敢妄下判断,但外观看上去的确十分震撼。

  看过造车新势力的第一、第二梯队,我们关注一下本次广州车展的首次参展新能源车企。

  首次参展的造车新势力

  岚图

  岚图,成立于2018年,隶属于世界500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国字号的新能源车企。2020年7月,岚图正式发布品牌标识和中文名。2020年12月,岚图汽车发布岚图FREE。

  此次广州车展,岚图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新车定位“全球首款大型豪华电动MPV”,是目前行业中唯一选用双动力布局的MPV。

岚图
岚图

  外观方面,岚图梦想家沿袭了家族式豪华游艇理念设计,拥有优雅的车身姿态,搭配凯旋之门立体格栅,整个前脸设计气势恢宏。在车身尺寸方面,岚图梦想家拥有超越同级的宽享格局空间,其长宽高分别为5315mm、1980mm、1810mm,轴距为3200mm。在性能与操控基础上,岚图梦想家将现代豪华与科技融合,据称会带来百万级豪华配备。

  凝聚着东风50年的造车积淀与前沿互联网思维,从岚图品牌正式发布,到岚图FREE预售,到如今的岚图梦想家亮相,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从品牌亮相到接受市场检阅的过程,可以说岚图每一步都引发外界瞩目。

  极狐

  极狐汽车携旗下三款量产车型亮相广州车展6.1馆,最引人注意的当属“智能汽车天花板”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作为极狐与华为公司联合打造的第一款高端智能纯电轿车,北汽新能源对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寄予厚望,肩负着“先行者”的历史使命,至此,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与阿尔法T、阿尔法S,组成新能源领域“三剑客”,据官方透露,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将于21年12月开始小批量交付。

极狐

  北汽极狐,是北汽新能源冲击高端的品牌,诞生初始就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与“蔚小理”一样的由高至低的改写格局。还是期待极狐能与华为进行更深

极狐

  度的合作,将极狐打造为C端市场真正成功的品牌。北汽现在也亟需一个成功的品牌;一汽红旗已经成长起来,广汽传祺在商务车领域表现抢眼,长安汽车集团大概率会是2021年自主品牌的销冠,东风岚图打造的梦想家MPV潜力巨大,目前似乎北汽并没有跟上步伐。

  智己

  智己汽车在造车新势力的圈子里,绝对是一个新面孔,毕竟他的诞生不过也就是一年的时间。2020年11月,智己汽车宣布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公司联合打造。

  智己汽车给自己的定义是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智己

  目前智己汽车已经发布了中大型轿车智己L7、中型SUV智己LS7、概念车智己AIRO这三款车型,其中智己L7已近公布了40.88万元的预售价格,新车据悉会在2022年第一季度进行交付。

  本次广州车展,智己L7在广州车展亮相,并且对外公布了内饰,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从内饰上来看,39英寸巨型双联屏肯定是最大的亮点。至于在动力方面,根据官方的测试数据,0-100km/h加速仅3.9秒。并全系标配93kWh电池,最长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55km。

  智己官方表示,到2021年底,智己L7将实现高速领航、记忆泊车/唤车等功能。

智己

  造车赛道的竞争愈加残酷,几家欢喜几家愁,每次的车展都是检验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风向标。此次广州车展,国内优秀领先的新能源车企与产品悉数亮相,造车新势力将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刷新大众的认知。随着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以新技术、新理念对传统汽车行业发起冲击,新能源汽车正在告别发展的初级阶段,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球汽车产业也将迎来深度变革的新机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