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董扬:管理环节改进、创新 动力电池储运难值得关注

作者:森林 2021-11-24 12:37: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董扬

  董扬,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摄于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近来,有多个企业反映动力电池出口环节储存运输难度加大,影响企业发展。主要问题是:

  ◎ 生产包装环节,危包证办理繁琐、流程长、耗时长。

  ◎ 仓储环节,用于动力电池储存的危险品仓库明显不足。

  ◎ 物流环节,危险品集装箱拖车严重不足,码头危险品堆位不足。

  ◎ 海运环节,舱位难定,集装箱短缺,也有船东拒接锂电产品海运。

  ◎ 铁路运输环节,中欧、中亚铁路不接受锂电产品运输。

  对此,笔者建议:

  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环节要跟上科学技术进步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先于世界,带动动力电池迅猛发展。除汽车外,动力电池还广泛应用于储能等其他领域。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很快,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将迅速扩大。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动力电池的储存、运输系统也必须相应发展。因此,有关部门应做出相应规划,同步扩大动力电池储存运输所需要的仓库、码头、运输车辆。动力电池正在由小宗商品发展为与国民经济各方面联系密切的大宗产品,相应的管理流程也应改进。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应继续将动力电池作为危化品管理,但作为大宗商品,管理方法、流程需要改进。

  第二,科技进步、经济发展需要管理创新来支撑。对于动力电池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已有成熟的国际标准,我国也应该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这并不需要创新。但是中欧、中亚铁路运输不接受动力电池运输的管理思路需要创新。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多数产业和技术领域,多是跟随发展,所以在管理上也都沿用发达国家成功经验。但是,现在我国正在走向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 仅仅延用发达国家成功管理经验就不够了,需要在管理上也相应创新,才能支撑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需求。

  第三,政府管理人员在强调合规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创新、有所担当。

  当前,动力电池储存、运输环节的困难,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疫情造成的。但是也确实有需要从管理环节改进、创新的地方。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不但科学技术人员需要注重创新,企业要注重创新,政府部门也应该注重创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