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技术日产开始发力 首款e-POWER车型表现如何呢?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10-11 22:36: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2021年9月29日,天津车展期间,东风日产带来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轩逸,该车和在售的轩逸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因为这台车将搭载日产最新的电驱技术e-POWER,新车的到来,将预示着日产将在“混动”领域开始追赶两田。

  相较于两田的混动技术,日产e-POWER有着独特的工作原理,是通过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形式的工作方式,和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产品理想ONE颇为相似,但这仅仅是类似,因为相比于理想ONE这样配备大容量电池的增程式车而言,日产轩逸e-POWER仅仅配备了2kWh的电池,这几乎和丰田的HEV轿车相当,如果单纯靠电池来驱动的话,可能只能够维持几公里的续航,而日产e-POWER最大的亮点是整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在保证出色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能够提供不错的动力输出。

  日产引入e-POWER技术,同样是和两田一样,在保留电动车的优势之外,还无需对于续航和充电的焦虑,这才是当下国内用户对于“新能源”的切实需求。一款不用充电的电驱动产品,是不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你认为日产e-POWER会拥有出色的性能,那就大错特错了,和两田一样,日产e-POWER同样是处于“家用”角度考虑,无论是电池容量还是电机功率,都是比较保守的。根据官方的表述,e-POWER车型的城市油耗百公里仅3.9升,而发动机的效率可达到43%以上,发动机效率将超过90%,通过用发动机为发电机供电的方式,优化传动效率,相比普通燃油车,在能量损失上更小。

  而日产轩逸e-POWER将是东风日产e-POWER的开篇作,而到2025年的时候,东风日产将会推出6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对于如今的日产而言,似乎想要追上“两田”的节奏,似乎需要快马加鞭了,毕竟丰田的混动产品以及本田的混动产品,几乎涵盖了旗下大部分车型,此时日产e-POWER想要吃上新能源政策的红利,恐怕为时已晚。

  技术日产,落实第一技术

  日产e-POWER通过串联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发动机参与其中,但仅是为了给发电机和电池供应电力,不直接参与动力驱动,这和两田的混动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而东风日产轩逸所引进的是第二代e-POWER技术,相比第一代,整套混动系统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同时电机功率提升10%,燃油经济性依旧可以做到百公里3.9升。

  为了能够高效发挥e-POWER的混动,这套系统仅配备了2kWh的电池组,但是在充放电效率上是纯电储能型电池的10倍,驱动效率高达96%,峰值扭矩更是达到300牛米,能够保证强劲平顺的动力输出。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的噪音会被“放大”,尤其是行驶起来的风噪和轮胎胎噪,都会被逐渐放大,为了能够抑制噪音传递到驾驶舱,在车身前部、尾部以及侧面均设计了遮音挡板,最大化的降低噪音。

  此外,日产官方还表示,e-POWER系统中的发动机热效率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在试验工况下能够达到50%的热效率,突破内燃机的瓶颈,是当下以及未来一项重要的突破。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其实早在2016年,日产的e-POWER技术就已经在其他市场开始布局,通过日本的一组数据,截止2021年3月底,日本本土市场已经有超过50万消费者购买了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如果在2016年引入国内的话,或许当下的市场,将是日系混动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恰恰是日产忽律的这5年时间,中国市场除了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之外,中国自主品牌的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奇瑞鲲鹏DHT、长安蓝鲸iDD等诸多混动技术全面开花,未来的混动市场,将会竞争越来越激烈。

  虽然日产没能够抢到第一首发位,但对于技术日产这个称号,国内用户还是比较认可的,虽然e-POWER更显是增程技术,但从产品反馈和体验角度来说,它更显是一台电动车,而日产轩逸e-POWER则是根据中国用户对于电动车的定义标准,打造的一台不像电动车的电动车,虽然它在国内归为燃油车属性,但极低的油耗能够拉低整个日产品牌的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这对于日产未来的路,还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