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外专家聚顺义!论道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

原创 作者:知秋 2021-09-28 14:45: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9月26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主题峰会在京召开。峰会邀请国内外智能网联车领域权威专家,深度解析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的发展动向,探讨相关标准体系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联合国可持续运输司车辆管制和运输创新主席Walter Nissle,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尚进,日本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高级总监斧田孝夫等嘉宾,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峰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主持。
       郭守刚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联合有关各方积极主动作为,在顶层设计、法规政策、技术标准、赛事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表示,工信部愿与国内外各方一起加强政策层面指导,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强化标准法规制定,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协力推动形成优势共享同步发展的新局面。
       Walter Nissle发表了题为《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s Latest developments at UN level》的演讲,对当前  智能网联车面临的挑战,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联合国级别政策法规做了介绍。他表示,随着清洁柴油车和不依赖石油化石燃料的车辆大规模推广,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只增不减,目前第一套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联合国法规已经生效。他认为,尽管关于在道路交通中使用自动驾驶车辆的新法律文书已经开始制定,但我们仍然面临技术、法律和心理层面的挑战。
       周文辉在题为《智能网联汽车交通规则遵守与危险交通状况应对能力提升》的演讲中指出,构建数字化交通规则有利于自动驾驶的落地应用。将规则量化,构建数字化交通规则,构建验证场景并搭建仿真测试平台,开展自动驾驶交通规则学习验证,将数字化规则标准写入通行准入、运行管理、交通执法、事故处理环节,依据智能驾驶等级进行驾驶证分类等措施,可以显著提高自动驾驶的交通规则遵守能力。目前各国通过多种方式将法规遵守与驾驶技能纳入了自动驾驶。
       刘法旺以《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的研究与思考》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树立民族汽车品牌,首先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他围绕推动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准确把握准入管理的定位和重点;第二,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第三,推动行业部门加强交流与协同,共同保障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平衡。
       吴志新发表了题为《以标准适应产业需求,以服务支撑行业发展》的演讲,阐述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他提出,构建集主被动安全、网络数据安全及功能安全于一体的汽车综合安全体系,已成为当前产业发展、技术应用和政府管理的迫切需求。他建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既要实现规则创新,又要筑牢基本安全保障底线;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既要注重产品功能,又要注重企业体系保障能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既要支撑管理,又要引导产业技术长远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既要加强统筹规划,又要避免资源过剩导致浪费;产品既要关注公众接受度和价值体验, 又要防止夸大宣传过度信任。
       尚进带来了题为《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标准化及产业落地进程》的演讲。他表示,当前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已成为行业共识。会上,他提出Tier1.5概念,Tier1.5是实现ICT的数字底座和实现向上服务主机厂的自动驾驶共性功能,包括硬件、操作系统在内的新产业链模式。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发出了计算平台和域控制器产品,各大主机厂也纷纷成立自己的软件公司或部门。操作系统正在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这也是E/E架构发展带来的核心变革。
       斧田孝夫带以《Japanese Contribution to ICV related UNECE/WP29 activities》为题做了分享。他表示,日本政府正在研究L4级自动驾驶系统,有望在2025年左右实现高速公路自动化驾驶。在国际舞台上,日本一直在为制定具有优先级的自动化相关框架文件做出贡献,在国内自动驾驶活动成为刚需后,日本政府所做的工作会为国际组织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
      会上,嘉宾们展开了诚挚的分享。期待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愈发完善,为自动驾驶落地保驾护航。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