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构建创新协同发展生态 打造国际智能汽车产业高地

原创 作者:知秋 2021-09-28 14:0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1场高端对话、2场闭门会、7场主题峰会、3个特色专场……9月25日至28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顺义新国展召开。大会以“引新荟智 绿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10个室内外展示专区结合静态展览展示与动态特色活动,全方位呈现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多项前沿成果,引领产业发展新趋势。
       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举办地,北京顺义自2018年承办大会以来,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项目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已规模初现。
首次启用公开社会道路接驳演示
       在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专业赛事三大板块充分联动、亮点纷呈。主论坛上,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共话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创新、合作等话题。多场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论坛,议题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标准、新能源汽车与碳排放、补链强链与转型升级、智能芯片与车载系统、自动驾驶与道路安全、未来出行与智慧物流、“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等10多个产业热点。
       大会常规配套2021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同样看点十足。本届大会的展览规模达5万平方米,依托全产业链,涵盖感知、算法、通讯、执行和终端等环节,设立室内、室外展区十大专业展区,包括“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智能的芯”“强大的云”“精准的地图”“清洁的动力”“面向未来的协同创新”“智慧城市未来广场”以及“车与生活”互动体验区等多个主题,吸引了180余家企业参展。“云端看车”线上展览平台也同步上线,利用3D、AR/VR及其他新的技术手段,打造一体化展览模式。
       围绕新国展周边道路,今年首次启用公开社会道路进行接驳演示,提供驾驶出租车、摆渡小巴和自动驾驶汽车满足摆渡需求。室外体验区内,布设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作业、港口码头、干线物流、无人零售、智慧农业8大典型应用场景,供市民体验未来智慧出行场景。同时融入“冬奥用车”展览展示以及“智慧冬奥”演示体验活动。
       此外,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也将在大会期间揭晓,智能驾驶领域前沿科技和车型同场竞技,接受专业实况测试评比,表彰和展示最新成果。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6月至9月初在南京、成都、北京等地举办预赛、区域赛,经过4个月激烈比拼,来自三个赛区共计40余家参赛队伍晋级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将发布国内相关主管部门一年来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印发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等8项年度成果。在总结运营实践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顺义专场活动中将发布《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指南》,以支持美团、毫末智行等企业投放更多车辆,扩大测试应用范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顺义指数2021)》,解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发展建议等。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生态
       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通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研发设计为引领、以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以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展示体验、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等业态为延伸的产业生态。目前,顺义区集聚了230家中外知名企业,包括北京奔驰新能源、北京现代、北汽越野、理想汽车、京环装备特种车5大整车企业、宝马研发中心等9大研发设计企业、海纳川等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美团、滴滴、中科睿芯、万集科技、图森未来、中科星图、中安永恒、星云互联等80家涉及出行服务、智能芯片、传感器、雷达、高精度地图、信息安全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和吸引了近万名研发人员和18万名产业工人。截至2020年,全区累计生产汽车超过100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5万亿元,累计实现税收1200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正在形成。目前,顺义全区已开放77条408公里社会道路作为公开测试道路,覆盖了各类公路等级,以及城区、社区、园区、景区、乡村等各类丰富场景,完成1611个5G基站建设,形成5G、V2X等路网全域感知体系,成为北京市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最长,以及全面无人化测试支持区域,吸引了北汽、百度、滴滴、美团等20余家企业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道路测试,道路测试里程已经超过20万公里,打造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高地。
        规划1200亩(首期300亩)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投入运营,为国内外车企提供功能更加齐全、设备更加先进、场景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周到的全封闭测试基地。
       坐落顺义的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拥有7个特色实验室,检测能力覆盖86个产品,984个参数,具备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强制性检验能力。目前,正陆续开展智能汽车检测业务,未来将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检测、质量监管方面提供国家流程标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