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苗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于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的思考

作者:Mr.EV 2021-09-23 14:27: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9月17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受邀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智能网联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论坛并致辞。

  苗圩指出,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的动力系统正在从内燃机驱动转向电动机驱动,随着整车电子控制单元应用不断增加,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在从分散控制向集中控制转换,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使汽车产品从封闭系统走向开放系统,可以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泛在连接。

  苗圩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引领世界汽车产业变革的上半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实现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变,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力也从单一“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变,发展模式、发展格局、营销模式均发生重大变化。

  苗圩强调,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大变局中下半场竞争的焦点,要充分发挥我国在体制机制、市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优势,加强跨领域、跨行业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全球引领。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的思考》,我分三个部分来报告:第一部分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第二部分中国新能源汽车引领汽车变革的上半场;第三部分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下半场竞争的焦点。

  说到大变局,汽车在诞生一百多年来发生了三个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动力系统正在从内燃机驱动转向电动机驱动。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307万辆,渗透率提升到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占比70.6%。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00万辆中,中国占了500万辆。全球20多个国家制订了加快汽车电动化或者是燃油车禁止销售的政策,8个国家制订了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政策。汽车的电动化是道路交通领域实现双碳重要的路径,驱动系统转换进入了快车道。

  第二个变化就是随着整车自动化应用的不断增加,ECU使用越来越多。一辆整车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ECU,这么多分散的ECU带来了电子电气架构异常复杂。近年来,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正在从分散的控制向集中“域控制”转换,进一步发展则是车载的计算平台和汽车的云端计算结合起来。随着集中化程度的提高,汽车的软件代码数量也不断地增加,最新的域控制器计算平台的代码已经有几千万行。

  第三个变化,汽车的产品从一个封闭的系统走向了开放的系统。过去汽车在行驶期间,除了收音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外,其他系统基本是封闭的。随着电子控制的计算平台和下一步的互联网云端的连接,汽车的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将来可以实现车和车、车和交通基础设施路边单元、车和云端、车和人之间的泛在连接,这样就可以使汽车的系统走向开放。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汽车企业应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新机,开新局!

  我讲的第二部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引领产业变革的上半场”。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的力度,认真地研究市场,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从2009年“十城千辆”试点示范开始到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导入期。这个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从无到有,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2016年起,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变,市场驱动力也从单一的“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变。2012年,我们一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只有1.3万辆,到2020年我们国内一年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3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5.4%,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67.7%。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国内销售量为11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3%,市场的渗透率达到了8.6%。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发展的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格局重塑上来看,传统的汽车企业加速向“全新设计的纯电驱动平台”转变。遵循着整体化的设计理念,新能源汽车的集成度更高,性能更优越。还有一批新兴的企业进入了汽车行业,互联网跨界企业也成为格局变革中的推动者。

  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汽车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由“制造型企业”转变成了“制造+服务型”企业。通过OTA不断的升级,按需付费可以实现价值的变现,从“卖产品”向“买产品+卖服务”转变。

  2020年下半年,国务院批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对未来1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和系统谋划,明确了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作为发展的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汽车强国。《规划》有五大发展举措: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规划》还有五大保障措施。通过实施这个规划,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一个很好的发展蓝图。从市场规模来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预计占全部销售量的20%左右,纯电动乘用车电耗降低到每百公里12千瓦时。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车销量的主流,意味着要超过50%。

  我讲的第三部分是“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下半场的竞争焦点”。我国在全球率先提出了网联化的理念,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深度融合、车路协同成为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独特优势,已经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共识。过去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比较关注的是续驶里程,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们要更加关注车的算力。在L2级别,我们是以个位数TOPS作为算力的标准,L3阶段有可能变成十位数TOPS,更高阶段有可能变成千位数TOPS,每一个阶段跃升都有10倍以上的增加。

  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是我们构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一个关键要素。我国的5G基站数已经超过了90万个,已占全球5G基站数总量的70%。目前,5G基站已经覆盖了全国地级以上的城市,独立组网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除了汽车行业之外,跨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也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像信息通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交通运输企业、软件服务企业等等,都可以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特征。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方面,目前我国95%以上的汽车芯片是依靠进口的。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产业链的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另外,自主可控的车控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栈基本被国外的供应商所掌握。设计、开发、验证等工具也基本来自欧美的大企业。在车载操作系统的底层技术方案方面,国外的企业同样占有相对优势。维护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着很大挑战。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更加突出。

  除了这些安全问题之外,我们还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步推进的困难。车路协同需要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探讨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包括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的市场空间、以及互联网应用大市场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这些优势的发挥和互补,一定能够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全球的引领,最终实现汽车强国建设的目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